CMDI教练等嘉宾做客新浪聊登山安全并抽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15:05  新浪户外微博
知名登山者、CMDI教练古奇志在聊天中。知名登山者、CMDI教练古奇志在聊天中。
高山摄影师、奥索卡签约摄影师张睿在聊天中。高山摄影师、奥索卡签约摄影师张睿在聊天中。

视频-古奇志张睿做客为户外频道抽奖媒体来源:新浪户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和新浪户外频道的会员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新浪户外蔡英元,今天很荣幸请到两位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古奇志先生,他是CMDI(China Mountain Development Institute 中国登山高山人才培训学校)的教练,我们一般喊他Gugu;另外一位是高山摄影师、也是奥索卡签约摄影师张睿先生,请两位跟大家问个好。

  古奇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也很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聊一聊关于户外和登山的话题。

  张睿: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张睿。

  主持人:其实两位也都是我的朋友,Gugu我们春天的时候在南方见过,张睿我们是一块去的珠峰大本营,两位都很熟,我知道两位都是户外界的资深人士。

  今天大概有三个方面的环节,首先请两位介绍一下他们今年秋季在四姑娘山地区进行的中法联合攀登交流的这个活动,给我们介绍一下如何进行技术性攀登,以及什么样才是真正的阿尔卑斯式攀登。第二个环节,结合昨天的热点事件,网友们也都看到了,在灵山出现了一次山难,还是比较令人遗憾的,正好今天两位专家做客,也想听他们就冬季登山安全做一些资深的介绍。最后的环节,就是我们接近年底的一次户外抽奖,请两位专家给我们会员朋友们抽出装备大奖。

  首先第一个环节,想请两位介绍一下中法交流这个攀登活动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Gugu先给我们说一说。

  古奇志:这次中法联合交流攀登,是11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四川四姑娘山片区搞了这么一个交流活动。这个活动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在筹备这个活动。这个起源主要是法国高山集团副主席克瑞斯的一个想法,他也是非常资深的一个攀登者,而且他是在世界各地都有过探险攀登,很资深的,他也是一个高山向导。他在2010年的时候到中国来参加了世博会,关于法国方面的一些展览的时候就是有关户外的,他就发现了中国的山峰资源非常丰富。2011年11月份的时候,我也跟他在四川贡嘎山区攀登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后他一直想组织法国的盘冷者到中国来,因为中国的资源确实非常的丰富,山峰又多,又漂亮,而且在四川地区非常适合阿尔卑斯的攀登,海拔都在5000、6000左右,他就一直有这个愿望。

  今年年初的时候他跟我们的CMDI的法籍教练奥立弗一直在沟通,一直在促成和组织这么一次活动。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让法国的攀登者到中国来,更深的了解和发现中国的山峰,进行攀登。还有,我们CMDI本来也是一个在中国推广和大力去宣传阿尔卑斯攀登的这么一个机构,也想通过我们这些CMDI的攀登者跟他们进行一些交流,学习到一些更先进的技术、理念、风格之类的东西。

  11月份的时候他们组织了12个法国人过来,其中攀登者只有10个,有一个摄像师,有一个摄影师。这10个攀登者里边有6个都是专业的国际高山向导,有很丰富的经验,都去过世界各地。比如南美Patagonia、巴基斯坦,还有很多其他国家,北美等等,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们来主要是有一次交流活动。

  主持人:除了高山集团的副主席,还有9个登山者,他们都是第一次到四川吗?

  古奇志:不是,其中有2个曾经来过四川,他们去年来过四川攀登过一些山峰,但是没有一些具体的报道,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来的。

  主持人:这次规模比较大。

  古奇志:这次有组织,规模比较大,因为10几个人过来四川地区,法国人还不多,以前都是小规模两三个人来。

  主持人:我补充一下,CMDI其实刚才介绍不充分,CMDI在攀岩圈和登山圈有中国攀登的“黄埔军校”这个美誉,一届一届,培养了很多登山专业人士。

  古奇志:是这样说吧。

  主持人:有中国许多很专业的攀登者都曾经在CMDI学习过,之前曾到新浪户外做客的康华也是CMDI的教练,这次张睿和Gugu一起,是作为CMDI方面的摄影师去的,感受怎么样?

  张睿:感受很深,首先是那边景色非常漂亮,从摄影师角度,再就是,跟他们这些专业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山上。从登山角度来讲,我考虑的并不多,因为都是专业级的在旁边,我基本什么都不用管,我就是带着设备投入在这些东西上,所以满开心的,拍的也不错,景色很好,天气也很好,感受他们登山的魅力,包括我们在山下一起活动,很融洽,体会颇深的。

  主持人:在山上最快乐。

  张睿:对。

  主持人:我们先聊,一会儿你可以把好风光、好片子分享给网友。

  张睿:一定的。

  主持人:这次法国的专业攀登者到中国来,享受我们中国这么好的登山资源,也跟国内优秀攀登者在一块,你觉得他们是怎么看我们中国的攀登运动包括登山者的?

  古奇志:我们这次跟他们参加交流的这些人都是CMDI之前的一些学员以及毕业的一些学员,因为我们在最开始接受CMDI培训的时候聘请的法方教练奥立弗给我们上课,我们很多东西都是结合法国的阿尔卑斯攀登的系统,所以我们跟他们在一块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在攀爬方式、攀登的技术操作方面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看我们觉得我们做的还算不错。当然他们有很多的经验,他们是一些专业的甚至是一些国际的高山向导,他们的能力会比我们高出很多,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们看我们觉得还是很不错。

  主持人:登山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中外交流,所谓阿尔卑斯攀登就是源自欧洲,这次法国的高手过来相信也给中国的攀登运动带来不少可以借鉴的东西。

  古奇志:很多。

  主持人:以后这样的联合攀登还会继续吗?

  古奇志:会,肯定的,因为有了这次的合作和大家的交流,之后肯定还会更多的组织这样的活动,因为他们也想到中国来,大部分的法国攀登者还没有到中国来领略中国这么丰富的攀登资源。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如果去国外成本很高,如果他们能到中国来,跟我们一起爬我们自己国家的山峰,更能够在我们实际的环境当中学习到更实用、更有用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像阿尔卑斯的海拔放在四川就很普遍,可以说每一座雪山基本上都是一个阿尔卑斯,而且几乎都是未曾开辟过的线路。这种情况下,中法的攀登交流更能碰撞出火花和实用经验。

  古奇志:因为在他们的阿尔卑斯山每个山峰上面都有很多条线路,而且我们一座山峰当中被人登过的可能也就是一两条、两三条线路,需要更多的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山峰去开发更多的线。

  主持人:我知道Gugu已经是国内非常牛的攀登者了,而且别看Gugu这么年轻帅气,实际比面相老气的我,还要年长几岁,这都是户外运动给人带来的朝气。

  古奇志:对,经常在户外活动的话,你会感觉不同的氛围,清新的空气,简单的生活,你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就是体力方面的辛苦,会让你整个人的状态会比较好

  主持人:城市里的空气和环境,相对于你们去的地方是没法比的。我再想问问细节问题,这一次法方10几个人,咱们中方也有近10个人,加在一块有近20个人,这么多人,粮草也好、人车马动也好,如何安排才能确保这次行动安全无虞呢?

  古奇志:这次我们是阿尔卑斯攀登,阿尔卑斯攀登有一个特点,你的任何的补给、装备、后勤,都是跟喜马拉雅式相对的,就是管理自己,所以每个攀登者都要管理好自己的东西,在没上山之前我们在四姑娘山日隆镇都没有问题,但是上了山之后所有的粮食、所有的水或者是你要用的气罐这些都要自己管理好,要根据你的登山计划要准备每天的口粮,包括早餐、中餐、晚餐都吃什么都要计划好。

  主持人:喜马拉雅攀登是队里面有高山厨师的,我们这样的攀登里面只能是自己管理自己。

  古奇志:自己管理自己,没有人会给你提供任何的帮助,因为你需要小队伍快速的去攀登。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