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10:37  中国政府网

  九寨沟:从9月29日开始至黄金周结束,在“中国•九寨沟”官方网站上将适时发布黄金周游客量信息、宾馆、乡村客栈预订和入住情况;航空、公路等抵达九寨沟交通信息;漳扎-龙康段各停车场容量情况等。同时,还在由川主寺方向、平武方向、甘肃文县方向进入九寨沟的沿途设立了6个旅游服务咨询点,专程为游客提供服务,告知相关旅游信息。

  二、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预订超过90%的主要线路有:10月2日杭州前往广州、昆明、香港、成都、北京、深圳,广州前往广州、香港、厦门、曼谷、成都,上海前往安庆、武夷山、徐州、杭州、宜昌、威海、南京、阿坝九寨等地。

  铁路方面,直快以上列车对号票已售罄的线路主要有:10月2日秦皇岛前往北京、杭州、沈阳、哈尔滨、长春、石家庄、上海、南京,青岛前往北京南、南京、包头、太原、西安、丹东, 洛阳前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

  住宿方面,承德、秦皇岛、大连、长春、无锡、苏州、杭州、黄山、厦门、武汉、张家界、桂林、三亚、重庆、延安、遵义、昆明、五台山、千岛湖、九华山、福建泰宁、庐山、武当山、武夷山、三峡大坝、华山、敦煌莫高窟等城市和景区节日期间的预订率已超过50%;韶山、平遥古城、周庄、普陀山、云台山、曲阜三孔、九寨沟预订率在80%以上。

  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第4号)

  联合执法、加强监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日渐临近,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组织联合执法,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国家旅游局与国家质检总局于8月27日共同签署《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合作备忘录》,这是双方创新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方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大举措。9月中下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旅游市场检查周”活动,由各级旅游、工商、公安、质监、物价、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检查,重点检查价格、合同、广告等是否诚信、规范、合法,重点打击无证及超范围经营、黑车黑导、欺客宰客、强迫消费及旅行社非法转让经营资质、恶性价格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从源头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大连:市发改委制定了两节《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方案》,确保市场稳定和节日供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检查,严防“地沟油”进入消费市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上海:联合市质量技监局、徐汇区政府、市旅游协会组织开展了旅游行业质量月和诚信兴商的宣传活动;联合海关、出入境管理局组织本市46家出境游组团社、66家驻沪出境游组团分社以及部分A级旅行社负责人召开会议,就出入境旅客通关、护照加急办理、导游和领队人员长效管理、旅游包车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苏州:9月18日市旅游局召集城区60余家旅行社召开质监警示会议。会议按照省、市假日办部署,总结通报了全国旅游行风第三暗访组访查报告,进一步布置安排全市旅游场所文明燃香活动,对黄金周旅行社服务质量与应急值班事项进行专题安排。

  昆明:结合近期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几大公交集团,就昆明市旅游行业“打非治违”和打击强迫及变相强迫消费专项行动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向其通报了近期大队事故防控工作重点及该公司驾驶员的违法情况,要求公司加强对驾驶员的监管。

  武当山:假日办组织专班在黄金周前对全区32家旅行社及12家星级宾馆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欺客宰客、收受回扣、现场拼团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为黄金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九华山:为做好大愿文化园景区文明燃香工作,采取随游客购买门票赠送三支佛香的方式,全面实施“点三支香,表最诚心”,并禁止燃点蜡烛。坚决杜绝超大包装和使用不可降解包装材料,并采取按批次抽检的方式,全力做好新开发景点文明燃香秩序。

  武夷山:严厉打击无证导游、摩托车导游在景区各路口拦截外地自驾车游客的违法行为;在景区南北入口设导游服务处和综合执法处,加强游客聚集区的服务和监管。

  庐山:由庐山综合执法局牵头,联合旅游局、环保环卫局、公安局、建设处、经贸委、园林林业局、卫生处、工商局、牯岭镇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没有取得导游从业资格证、非法从事导游活动的人员,实行专项整治打击,严厉查处“无证导游”追车、甩客、尾随、拦车等违法行为。

  峨眉山:对景区内部分重点宾馆、旅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进行了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顿。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销售质量不合格、标识不符合规定、过度包装、价实不符,以及商标、广告违法、强制消费、欺诈宰客等行为,保质保量,保持市场物价稳定。

  二、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预订超过90%的主要线路有:10月1日无锡前往台北、香港、澳门、西安、厦门、张家界,杭州前往北京、广州、西安、台北、郑州、香港,广州前往九寨、黄山、迪庆、丽江、宜昌,重庆前往三亚、丽江、张家界、北海等地。

  铁路方面,直快以上列车对号票已售罄的线路主要有:10月1日大连前往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长春、石家庄、齐齐哈尔,武夷山前往厦门、上海、北京,长沙前往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等地。

  住宿方面,长春、大连、无锡、黄山、厦门、长沙、昆明、重庆、桂林、广安、遵义、西安、平遥古城、周庄、千岛湖、武夷山、云台山、武当山、华山等城市和景区在节日期间的预订率已超过50%;韶山、九寨沟预订率在80%以上。

  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3号)

  9月25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2年第3号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加强组织部署,提前制定措施,确保假日交通安全顺畅。今年中秋、国庆假日面临的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防事故、保畅通的任务极其繁重。公安部、交通部、民航局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提前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确保各项交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国务院今年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公安部于9月5日和9月19日,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部署、路面管控、指挥疏导、应急处置、隐患排查、宣传提示,严防严重交通拥堵和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部于8月8日、9月5日和9月11日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道路水路运输工作的通知》,就做好实施工作、保证交通畅通和服务质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于8月31日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召集13个典型省份进行专题座谈和研讨,研究提出针对各类问题的应对措施和预案,9月20日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杨传堂部长就免费通行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民航局于9月21日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在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组织协调和明确工作责任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假日旅游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全国假日办和国家旅游局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加强对重点景区(点)、旅游城市的游客量、住宿餐饮、道路通行等信息的预报和通报,对游客出行做出提示,指导各地加强景区(点)停车场的秩序管理,加强对旅游包车安全情况的监管。

  一、主要省份、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在免费通行的“十一”期间,全市收费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整体流量相较平日增长33.6%,将是去年同期的1.24倍。市交通委9月24日首次发布长假期间每日拥堵时段以及节前节内易堵路段,引导市民尽量绿色出行,自驾者错峰避“堵”出行。长假期间,出京方向拥堵集中在9月30日至10月2日,进京方向集中在10月6日和10月7日。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分别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公路。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