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金犀牛最佳出版物提名:《到南极》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8:03  户外探险杂志微博
蔡景晖:“有大概八分钟的时间,可以感觉心和自然贴在一起,他们在对话,那种原始的幸福感还是第一次感受到”    蔡景晖:“有大概八分钟的时间,可以感觉心和自然贴在一起,他们在对话,那种原始的幸福感还是第一次感受到”
杨柳松的《北方的空地》,不是虚构的文艺,更不是一个虚构的作品。杨柳松的《北方的空地》,不是虚构的文艺,更不是一个虚构的作品。

  BeST PUBLICATION

  最佳出版物

  本奖项授予以户外、探险、环保、旅行文化为题材的优秀原创出版物。把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和温和自然的人文关怀作为图书推广的普世价值。

  提名:

  《到南极》北京出版社

  《北方的空地》重庆出版社

  《寻路中国: 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上海译文出版社

  《到南极》北京出版社

  提名理由:

  2011年12月14日,是人类首次抵达南极点100周年的纪念日,100年前的这一天,罗尔德·阿蒙森和他的探险队征服人类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块处女地—南极。我们可能从没想过,为什么到南极;或许没机会,不知怎样到南极;甚至没觉得,南极和自己有什么关系。百年前南极探险最伟大的失败者沙克尔顿说,“探索未知之地是人类的天性。惟一真正的失败,是我们不再去探索。” 《到南极》会告诉你,每个极点,都和梦想有关,有梦想,就有实现。《到南极》是一个“天上掉馅饼”引发的奇遇,全球最大的旅行指南公司Lonely Planet前中国市场代表蔡景晖,因一条似乎玩笑的短信,得到了一张到南极的“最后一分钟船票”,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一次由普通人完成的探险,蔡景晖,一个来自你我他之间的普通人,平和地完成了一次负责任的南极旅行。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探险,不是少数人的选择,南极探险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它是生活的实践,可以成为现代精神的一部分,回归到你我真正的生活中去。

  美好地浪费“八分钟”

  林虹>撰文 蔡景晖>供图

  关于旅行的意义,我见过一些说法。歌者陈绮贞唱道:“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充满哀怨和忧伤。最有意思的是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句:“所谓旅行,无非是从自己住厌的地方跑到别人住厌的地方而已。”翻开《到南极》时,我总不由自主地想起这个旅行的定义,忍不住发笑,看来作者蔡景晖是从自己住厌的地方跑到企鹅住厌的地方去了。企鹅住厌了吗?或者下次有机会去南极,你可以问问它。去往南极最便捷的线路是:从北京飞10个小时到巴黎,巴黎飞14小时到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再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搭乘四小时的飞机才能到达世界最南边的城市乌斯怀亚,这里距离南极只有800公里,从这里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两天便可到达南极。 即使换乘一切顺利也需要76个小时,还要忍受晕船的痛苦。就像战时英国为节约能源而在火车站设置的宣传牌:“你有必要做这一次旅行吗?”蔡景晖在书中分享了他的一次感受,当船穿过南极的海峡时,面对眼前的冰川,全船的人顷刻静默,“有大概八分钟的时间,可以感觉心和自然贴在一起,他们在对话,那种原始的幸福感还是第一次感受到”。感觉到幸福,这是到南极的意义吗?人类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个DNA,城市生活将人与自然疏离成为两个世界,我们无法找到最初的那根脐带,更是无法体会原始的幸福感。曾经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女友,说起她小时候采摘野果的故事,脸上充盈着孩童的幸福感,她甚至向往回归农村一亩三分田地的简单生活。

  生活越简单,宇宙的规律也越简单,“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往往是大自然慷慨给予它的子民的。匆忙的旅行太多。急匆匆地赶到那里,跑完攻略上的所有风景点,一处接一处地“咔嚓”,然后带回可示于人的照片,却很少在他方停下来,给自己安静的“八分钟”,看看那里别样的草木、灿烂的云朵和那里的人行走的步伐。我们可以像惠特曼说的那样去旅行:“在路易安那我看见一棵活着的橡树正在生长,它孤独地站立着,有些青苔从树枝上垂下来,那里没有一个同类,它独自生长着,发出许多苍绿黝碧的,快乐的叶子。”2011年是人类到达南极点100周年,“我小时候读过关于沙克尔顿的《冰海求生记》……”已经成为旅行南极的西方人的口头禅。100年前,沙克尔顿虽然没有到达目标,然而他的探险精神却俨然成为了南极的符号。

  冰封的雪地,超越人类体温极限,茫茫无补给希望的大地,南极可以实现你关于“探险”一词的所有英勇幻想。在如此恶劣的挑战下,探险的意义究竟何在?徒步穿越南极大陆的挪威女探险家Liv Arnesen 给出的回答是:“探险之旅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是物理的旅行,更是精神的旅行。”而成功登顶南极最高峰文森峰的探路者创始人王静则说,她真心享受这样的旅行,因为“极限户外运动是自我管理、自我挑战的过程,克服困难后会让自己一点点进步,也能悟出很多道理,经历过生死,生活也会变得更加豁达和多彩。这些东西,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关于意义,蔡景晖并没有正面给出自己的答案,他只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述踏上南极土地的那些追梦人的故事,勇敢的,坚毅的,温柔的,无不在述说:“每个有梦的孩子都应该知道,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不能到达的地平线”。他们一身装备繁重,冗重的脚印深陷积雪,冰霜夹杂着雪花飞过鼻翼,狂风在耳际呼啸,四周苍茫,他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行走,走向童年的那个梦想。

  《到南极》没有告诉你到南极的攻略是什么,也不是一本关于南极的科普读物。它只是简单地叙说了作者到南极的观感,以及他如何美好地浪费掉无数个“八分钟”,他钟爱给自己的生命留下更多的余地。时间,就应该如此美好地浪费掉。

  户外探险:距离人类首次到达南极点刚刚过去100年,而你的南极之旅也已过去一年,《到南极》一书出版后,当旅行的热情慢慢沉淀,如今回望南极之旅带给你最大的感触和收获是什么?

  蔡景晖:最大的感触是看到生命的种种可能性,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可以有不同的活法,但都可以非常精彩。在南极,在面对冰山和落日静默的时候,我也曾静下心来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这种思考在未来的几个月后让我离开了曾经以为会一生效命的Lonelyplanet加入了穷游网,从此踏上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旅途。我很感谢南极给了我这个勇气。选择之后,大路在眼前展开,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这种又要上路的期待和憧憬让人兴奋不已。我想我会一如既往地享受即将到来的旅行。其实于我而言,生命就是一次旅行,对于那些未知,热情地去拥抱就好。这样的旅途,永无穷尽。

  户外探险::《到南极》中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南极探险先驱者斯科特、阿蒙森和沙克尔顿的故事,作为“到南极”的亲历者,作为今天穷游网的副总裁和市场总监,他们的故事给以你在工作中怎样的启示?

  蔡景晖:斯科特让人敬佩,但阿蒙森则告诉我成功需要良好的计划性和听取他人意见的重要性。当然,我更崇拜沙克尔顿。他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领导。在冰海上无助地漂流五百多天,在最绝望的时候让所有人充满希望,最后所有队员全部幸存。在管理方面,

  《北方的空地》重庆出版社

  提名理由:

  人类首次以自力方式横穿大羌塘无人区,羌塘,地球上独有的超级荒原,当我们热衷谈论偏远的阿里和热闹非凡的可可西里时,对这片酷寒的高原依然陌生得不知所措。一个人,推着200斤的自行车,历时77天,经历了一场我们无法想像的艰苦旅程。这是人类的又一个奇迹,工业文明并未完全束缚我们的血躯。杨柳松不炫耀,保持低调,叙述平淡,文字朴实,可他越是平淡和朴实,你越能感到那种喷薄而出的激情,如高原日出般壮美。看样子,还是个坚韧而幽默的家伙。我们看到,翻腾的晚霞里,是他寂寞的身影,与野兽荒原为伴,可称大侠。还是个儒侠,有颗平常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