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跳台滑雪扫盲:飞鹰艾迪 日本美人人气旺

冬奥跳台滑雪扫盲:飞鹰艾迪 日本美人人气旺
2018年02月12日 21:35 新浪体育
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

  概要:冬奥会中跳台滑雪分为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与女子个人标准台共4个小项。

  虽然几乎没多少中国人在玩,但跳台滑雪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就开始有了。而隶属于世界滑雪锦标赛的跳台滑雪世锦赛,则是从1925年开始。再坚持几年,那都是百年级别的经典古董赛。

  冬奥会上的跳台滑雪设置个人标准台(普通台)、个人大跳台和团体大跳台。女子比赛目前只有标准台。所谓标准台,就是高90米的起跳台(非指海拔,指跳台本身高度),大跳台则高120米。比赛以空中姿态和飞行距离来打分。空中姿态其实都差不多,主要看你着陆稳定性。而更主要的飞行距离,就是纯拼距离。标准台会设置一个75米到99米的K点(Construction point),过了加分,不到减分,而大跳台的K点设置在100米以上不定。

  此外,着陆时的斜坡长度肯定要设置在选手极限能力之外,免得有的人飞得太猛,直接落在平地上,从而失去斜坡的缓冲造成意外伤害。比如标准台的斜坡距离设置在85米到109米,大跳台设置在110米以上。

  初代纪录鼻祖:飞了9米5

  现代形式的跳台滑雪谁发明的?这次轮不到什么运动都要抢个先的英国人。一般认为丹麦军官奥拉夫-雷耶是跳台滑雪的鼻祖。1809年,20岁的他在一帮士兵在前方做保障的前提下,脚绑滑雪板,飞出了9米5“之远”。某种意义上和莱特兄弟开了12秒就栽的飞机差不多,惨淡归惨淡,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数字。不过雷耶的纪录就止步于9米5,40年后雷耶在反分裂的弗雷德里西亚战役里阵亡,成为国家英雄。

  但9米5确实太弱了,或许他是国家英雄,人们才把这个看上去更象闹着玩的行动,称之为一项运动的鼻祖之举?严肃考证者认为,19世纪中叶致力于滑雪项目发明和器械革新的挪威人索德雷-诺尔海姆才是鼻祖。奥拉夫-雷耶只能算是第一位有跳台滑雪纪录的人。诺尔海姆的跳台纪录达到了19米5,这还象回事。

  冬奥尴尬历史:50年后改成绩

  1924年首届冬奥会,跳台滑雪就出现了妖蛾子,而且这蛾子直到半个世纪后才被发现。1974年,参加过首届冬奥的挪威选手办夕阳聚会,一位到会的挪威体育数据专家翻老资料时发现,跳台滑雪的纪录有错,原本前三名都是挪威人,但第三名挪威人豪格的分数为17.819分,而第四名美国人豪根的成绩为17.910分!

  赶紧改,虽然豪格在1934年就因肺炎去世,但豪根还顽强的活着,时年85岁的他,从豪格女儿手里接受了这枚铜牌。豪根也就此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跳台滑雪上拿到奥运奖牌的美国人,尽管他其实是挪威出生长大的。棺材板里的豪格会不会感到失落?不会,1924年冬奥,他拿了三金,送枚铜牌算什么!

  飞行距离:去年首破250米

  首届冬奥,选手的极限飞行距离顶多到50米左右,大概和选手紧张有关,其实当时的世界领先飞行距离已经达到了70米左右。1936年,德国人布拉德尔首次跃过100米大关。随着飞行技术的不断更新,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V型技巧的诞生,纪录开始一路猛冲,1994年芬兰人涅米宁首破200米,去年3月份,奥地利人克拉夫特飞出了目前的世界纪录:253.5米。不过女子就没那么猛了,奥地利选手伊拉斯奇科在2003年冲到200米之后,就再没人破过。

  说到女子,虽然从19世纪中叶就开始有报道,而且各种地区比赛也不断在开展。但直到2009年,跳台滑雪世锦赛才有了正式女子项目,世界杯分站赛设立女子是从2011年始,而奥运会在上届索契才有。

  不过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飞行距离不是考量队员得分的唯一标准,还有空中姿态和落地平稳两大得分点。但很多人喜欢玩跳台,不就是为了在空中能翱翔一把?所以国际滑联还设有一个特别的跳台滑雪飞行世锦赛,供大伙拉风的飞起来。不过该世锦赛还不允许女选手参赛。

  名人:垫底的“飞鹰” 能和福原爱比人气的跳台新女王

  挪威人原本在跳台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52年奥斯陆冬奥,十万观众看跳台滑雪,这人气。但跳台飞行几次关键性的姿态改革,挪威人的态度都显得落后保守,导致如今的跳台滑雪,挪威人的重要性也是大跌。男子方面,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德国人施里恩绍尔,奥运金牌最多的芬兰人尼卡宁都是大腕里的大腕。而现在公认的男子第一人是波兰人斯托奇,上届双冠,本届争取重演。

  1988年冬奥,芬兰人尼卡宁包揽三冠,但一位标准台和大跳台都垫底的选手却抢了风头,他就是大热电影“飞鹰艾迪”的原型艾迪-爱德华兹。虽然他成绩低的惨不忍睹,但作为60年来首位参加跳台滑雪的英国人,特别是在英国这样一个压根无雪山可跳、只能在旱地条件下培训出来的选手,艾迪-爱德华兹被人们看成为大英雄。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英国媒体笔下的本国冬奥选手,还都是只能在绿草斜坡上进行模拟训练的一批可怜人儿。

  女子方面,18岁参加索契冬奥就获得第四,如今已是女子界唯一的世界杯四冠王的日本选手高梨沙罗,需要狠狠注意一下。现在她在日本的人气已经不逊福原来、平野美宇、奥原希望、村上茉爱等人。如果这次能夺冠,高梨沙罗基本能预定年底红白歌会的嘉宾审查员席位了吧。

  极度危险?没的事!

  冬奥很多高速项目看上去很危险,事实上也的确是。跳台滑雪这种整个人往下飞的赛事,难道会没有?这里只提奥运会,除了最早期几届冬奥会不好说之外,从二战之后的现代冬奥会还真没发生过什么意外。从高往下飞行,难道是人类的潜在本能?

  (魏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