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高效 轻松惬意——国际奥委会北京考察侧记

紧张高效 轻松惬意——国际奥委会北京考察侧记
2018年09月20日 18:56 新浪体育综合
国际奥委会北京考察 国际奥委会北京考察

  尽管是在非休息日,但水立方里依然很热闹,孩子们在嬉水乐园玩儿得乐不思蜀,大人们个个笑逐颜开。忽然,几辆大巴停在门口,几十位老外下车后走了进来。游客和老外互相打量着,“他们怎么这么开心”?问号写在老外脸上;“这些老外是干啥的?”游客满面狐疑。老外不是别人,他们是在京参加会议和考察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的委员。

  一些委员凑到嬉水乐园的栏杆外,用英文或者中文与游客打着招呼。这几位委员一看就是“新来的”。大部分委员还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大厅进行考察,不是他们缺乏好奇心,而是多年中他们以各种身份来这里参观考察了数次,水立方里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熟悉的。

  从18日开始,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拉开了帷幕,两天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冬奥组委进行大大小小的会议,讨论有关北京冬奥会技术、通讯、宣传、财务、测试赛等问题。会场内大家正襟危坐,听取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汇报,然后是各抒己见,解决相关问题。会议和讨论很严肃也很热烈,自然成效也很高。两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很多分组讨论都超了时。

  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截至目前北京方面在赛事筹备上取得的成果。我也非常高兴听到了北京方面提到了新的想法,这些想法都是落到实处的,而不是待定的空谈。

  让他们感到轻松惬意的是18日下午的场馆考察。北京的秋天,气候宜人,与其说是考察,不如说是参观。

  可以说,委员们对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是了如指掌。即便是这样,当他们来到国家速滑馆工地,看到眼前已经显露看台外形的工程进度,还是震撼了。这是什么节奏?五六月来京时,工程还没有出地面,短短几个月已经完成了基础工程建设,速度不是一般的快。委员吴经国介绍,协调委员会总是看到北京在按部就班的完成预定的计划,说是感到吃惊,其实也不足为奇。对于奥运会筹备工作,毫不夸张地说,国际奥委会最放心的莫过于北京。

  来到奥林匹克塔,乘坐一号高速电梯,满满一箱人,眼睛都盯着电梯内的显示屏。电梯平稳地上升,没有不适的感觉。随着快速的楼层数字的变化,一会儿就到达了70层。“1分钟?”一位委员用简单的外语问服务员,“45秒!”回答也是简单。真让人咋舌,可以想象委员们的表情。

  登高远望,十几年前还是农庄的奥林匹克公园,已经被各种建筑铺满了。委员们三五成群地听着中方人员的介绍,对这块在短短十年中就成为北京市的一个热点地区颇感兴趣。而且,赛后利用到如此程度,堪称奥运会典范。北京冬奥组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场馆选址,开创了一个模式,不是把奥运会主场馆区群建设在远离城市的郊区,而是在城市的边缘。好处显而易见,奥林匹克公园就是例证。北京奥运会后的伦敦、里约,包括现在正在筹建的东京奥运会,都利用了北京经验。

  在观光平台,小萨马兰奇俯身把双目放在高倍望远镜上,看着不同的建筑和快乐的游人,嘴中还不住地叨叨着,“我看见了鸟巢,里面大屏亮着”。

  大家在参观中轻松地侃聊着自己的看法。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平时在工作中总是以一种专业态度对待每一个问题,兢兢业业,严谨认真。不过这天,他换了休闲打扮,一件略显宽松的衬衣,一条修身牛仔裤,配上棕色皮鞋,很地道的城市牛仔范。随着他走起,一双粉嫩色的袜子不时显现出来,给粗犷的牛仔风格加入温柔的调料。

  “牛仔”很期望的是,他们的考察临时加了一个项目——前往国家体育馆观看正在上演的巨型实景演出《远去的恐龙》。演出开始后,逼真的各种恐龙模型,冰川期前恐龙的栖息地,配合全息实景犹如身临其境。孩子们不时发出的惊叫声随着一幕幕的演出此起彼伏。尽管只有中文解说,但是委员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观看着。别说,这趟不虚此行,他们又被震撼了。

  画面回到水立方,小萨马兰奇一行了解了水立方神奇的冰水转换后,与冰壶运动员杨莹和泳坛名宿张琳攀谈起来。他对杨莹说:“在冰壶这项运动的历史上最好的场馆比赛,是件很美妙的事,你四年以后很可能会在这里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吧?”杨莹回答:“从2008年的水立方到2022年的冰立方,不仅是一个转换,也是一个传承,我很希望、很期待能参加2022年冬奥会。”站在一旁的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斯妮斯很兴奋地说:“我想说的也是一样。这对冰壶运动来说真的是太美好了,非常非常特别,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水立方。”

  继而,小萨马兰奇转向张琳,希望下次来北京能够请张琳给他上一堂游泳课,“我会游泳,但是太慢”,边说边做出很缓慢的样子。

  结束了考察,小萨马兰奇表示,来北京不会有意外。我们看到筹办工作快速推进,完成得也非常专业。我们看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转换的规划,这将留下一个永久的遗产,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今天也到了首钢园区,在那看到城市复兴的样本,以及冬奥会将给北京和整个中国带来的变化。对我来说,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是一份很美好的荣誉。

  小萨马兰奇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地方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国际评价,是不断新建设施,给人以巨富的印象?还是以合理负责的方式行事,让外界看到这里的人们充满智慧?我认为北京是后者,因为北京正在筹办一届充满智慧的冬奥会,不仅会留下良好的基础设施遗产,也将给市民留下许多无形的遗产。

  本报记者 吴东

  来自北京晚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