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投身冰球源于工作出于情怀

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投身冰球源于工作出于情怀
2018年05月09日 14:39 新浪体育
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 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

  5月8日,信和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发布会暨2018冰球校长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冰球校长论坛中, 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就中西方冰球教育理念差异,以及欧美冰球产业发展能够给中国带来哪些经验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发展与风险投资公司,下属业务有、投资、媒体、市场调研等。但IDG与体育的情缘可能并不为人所知,其实IDG在体育版块上的基金大概有200亿,冰雪产业占比高达四分之一,海内外冰雪项目IDG均有所涉足。除此之外该企业还曾举办各类冰雪体育产业有关的商业活动,出席发布会现场的多家企业都是IDG的合作伙伴。

  对于曾经参与过2017年冰球校长论坛的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而言,本次的讨论更多是出于个人情怀,曾经在美国和芬兰有过十多年工作生活的经历的她,对于海内外冰球产业发展发表了很多切身看法:“我觉得不光是体育、冰雪产业,亦或冰球,任何一个产业想在中国的发展都会有他的独特性,一定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如果从中国冰雪产业来说,雪上我们可能相对弱势,冰上花样滑冰等项目可能还可以,但冰球也是我们的一个弱势项目。我觉得如果海外的先进经验完全是可以供我们参考的。我们上一场论坛里边很多校长都提及了,在孩子们12岁打完冰球之后怎么办?这可能在国外都不会是个问题,对于海外的特别是对于欧美来说在冰球这样一个领域,有三点是我们值得借鉴的,首先从文化方面,其实我们和西方国家在冰雪上的文化是完全不一样的。诸如北欧这样的冰雪强国很多人开玩笑会说‘我们的孩子生下来的时候都是踩着雪橇板和冰鞋的’而这在中国就很难实现。如果从对孩子们的教育来说,比方说在芬兰十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上幼儿园了,两三岁的小孩子就可以看到他们在冰上或者雪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从整体的文化包括对赛事的运营,我亲身的感受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走的路还很长,可能还是要从国家制度上面有所调整。

  第二个层面就是产业,对于冰球的发展来说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整个产业链上无论是从前期对于大众运动普及,到专业运动员的培养,包括对于赛事的运营管理其实都会涉及到市场化的运作,国内举办的联赛不仅仅只有政府,需要有企业和协会、俱乐部的参与,这都是一个产业链上的。

  第三个层面就相对简单了,其实就是技术上。无外乎两方面,硬件上大家可能都想到的就是冰场,欧洲很多冰场就有非常先进的制冷技术,国内外冰场的技术交流其实都已经悄然进行了。除此之外就是装备,欧洲也有很多好的品牌。软件则是在人才和培训上,所以无论是对我们运动员也好教练也好,包括对场馆赛事的运营管理都需要人才的培养,其实这一方面更容易能和国外进行交流。”

  2017年,新浪体育成功举办了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同年新浪体育联合中国冰球协会举办了首届冰球校长论坛,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中商华通、新浪体育强强联合,在中国冰球协会指导下,共聚青少年冰球发展,信和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将于5-7月期间举行,全国共设5个赛区,14场分站赛,一场总决赛,预计将辐射300支球队、3000名青少年的参赛。新浪体育一直致力于联合最广泛的资源将冰球产业链融合一起,推动中国冰球项目的不断发展。

冰球IDG张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