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雪橇扫盲:曾有人遇难 大多数人打死都不会试

冬奥雪橇扫盲:曾有人遇难 大多数人打死都不会试
2018年02月10日 00:35 新浪体育
无舵雪橇 无舵雪橇

  LUGE,“无舵雪橇”,体验雪上高速运动刺激快感的疯狂产物。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自然会对所有奥运项目都充满热情,但在介绍无舵雪橇时,劈头就是一句:没有保护,会出错。这是运动员生命换来的警示。

  项目的规则,往复杂里说,本文没那能力,这会涉及到空气动力学等诸多专项知识。而往简单里说,就是运动员坐在无舵雪橇上,出发起速后平躺上去,沿着封闭雪壁做高速行进。虽然有控制手柄做小调整,但总体来说,也只能靠自己身体姿势的变化来完赛,其极限速度一般都可以达到120公里每小时。所以在YOUTUBE的无舵雪橇视频留言里,看到最多的往往是:老子打死都不会试!

  但历史早就证明,一些无厘头式的、撞哪算哪、不考虑后果的疯狂运动,其可追溯的岁月远高于一些四平八稳的运动。坐在小车里在雪道上滑行的记录,早在15世纪的挪威就已经出现。但和现代方式类似的,来自于19世纪中后期的瑞士。在打磨的很光滑的封闭赛道出现后,正式比赛也随之产生。

  无舵雪橇进入奥运会,已经是1964年的事,而创办世界锦标赛也不过是在1955年。归根结底就是他的疯狂性一直不被接受,就象现在的翼装飞行。而后来的事实表明,无舵雪橇在体育运动里的恐怖指数确实惊人。百年多历史的奥运会虽然各种意外层出不穷,但要说到致人死亡的事例,极少极少。不提慕尼黑恐怖袭击这样的非比赛极端个例,冬奥至今也只有四起在赛事中的死亡案例,无舵雪橇就占了两例。

  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波兰出生的英国选手斯凯兹佩斯基在赛前训练时发生意外身亡。斯凯兹佩斯基身前是英国皇家空军的飞行员,另一说是空军部门的工程师,上天可以无惧,可惜入地却出了事故。说起来这届冬奥极其邪门,三天后高山滑雪又有选手遭遇意外最终去世。

  另一位无舵雪橇的牺牲者,离我们就不远了,那就是八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生命时钟永远停在21岁零两个月18天的格鲁吉亚选手库马里塔什维利。当时事故是有预兆的,由于温哥华的无舵雪橇赛道极端速度高达154公里每小时,连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主席都表示担心。结果赛前训练库马里塔什维利还真出事了。当时他撞在壁道上的速度高达143.6公里每小时。

  算上无舵雪橇的其他比赛,库马里塔什维利只是该项目比赛40年来的第一位死者,但引发的震撼是巨大的,随后的开幕式悲壮色彩前所未有的浓烈。后来索契的无舵雪橇赛道被重新设计减速,但顶尖选手也能滑到140公里每小时左右。

  上段提到库马里塔什维利是40年来第一位死者,那么他之前的殉难者是谁?波兰人帕兹卡,他是在1969年世界锦标赛的正式比赛里撞墙身亡。

  但这丝毫挡不住“最爱作死”的欧美人的参与热情,而且还是男女一起“作”,其中尤以德国人“作”的最有水平。无论男女,德国人在无舵雪橇上占有绝对统治地位。上届冬奥无舵雪橇四冠全部被德国人包揽。这一个奥运周期德国人继续领先。

  亚洲人有玩吗?玩。韩国为了冬奥撑面子,还特地归化了一位德国女将进来,这位名叫爱琳-弗里施的选手,水准大概在世界15位到20位左右,可以帮助韩国在这个项目上不至于输没影。至于中国方面,来自中国台湾的连德安是无舵雪橇的先行者,他参加过上届冬奥,虽然排名垫底,但敢参加就值得鼓励。去年的世界锦标赛,连德安排名倒数第八位,有不小进步。平昌冬奥他会再次参加。

  中国无舵雪橇国家队,在索契冬奥会后成立,而且在2015年完成了国际比赛首秀,但要说到全国锦标赛,第一届是在去年年底才有,由于国内暂时没场地,赛事放在挪威的利勒哈默尔进行。

  (魏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