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呼叫1990年北京亚运会 那年亚洲雄风震天吼

深度|呼叫1990年北京亚运会 那年亚洲雄风震天吼
2018年08月18日 16:33 新浪体育
邢芬 邢芬

  提到邢芬这个名字,你会感到陌生吗?如果没听过,那只能说太正常了,因为她拿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首金的时候,很多90后们还没有出生。1990年,亚运会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走进国人的世界,那一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至今熊猫盼盼的形象依然深入人心。

  那一年,为中国拿到首枚奥运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许海峰33岁,他和跳水运动员高敏,女排运动员张蓉芳一起穿着胸前印有熊猫盼盼形象的白色背心跑进了主体育场。28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主场作战,一举拿下183枚金牌,巩固了亚洲霸主的地位。当然,国足在国庆夜0-1输给泰国,这是183枚金牌都无法抚平的创伤。

高敏、许海峰、张蓉芳高敏、许海峰、张蓉芳

  28年之后,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留下了“北京之后无奥运”、“广州之后无亚运”的美名。四年后,还是北京,我们将迎来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冬奥会。28年的时间,中国体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竞技体育更是不断登上新高峰。

  28年前,韦唯、刘欢演唱的《亚洲雄风》风靡全国,至今仍有人翻唱。“我们亚洲 山是高昂的头 我们亚洲 河像热血流 我们亚洲 树都根连根 我们亚洲 云也手握手……”那是一个时代的声音,亚洲雄风震天吼!

  如今,邢芬已经45岁,亚运会首金得主的身份已经成为了她一生的荣耀。28年后,中国健儿又一次踏上了亚运赛场,将参加除卡巴迪和举重外的全部项目,迎接新的盛会,更重要的是四年后杭州将举办亚运会,这一次我们还要承担接旗的重任。

  从1951年新德里亚运会到197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代表团都是奖牌榜的状元,但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开始至今,真正的王者一直是中国,并且优势不断壮大,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的金牌数已经达到了199枚,至今中国代表团已经拿下了1341枚亚运会的金牌。今天的中国代表团更看重金牌的含金量。

林丹广州亚运会夺金林丹广州亚运会夺金

  某品牌从1998年亚运会设立MVP开始,中国选手只有林丹曾在广州亚运会上获此殊荣。如今,35岁的林丹将再战亚运会,这是他的第五次亚运会,此前他已经获得了4金2银1铜。2010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男单冠军。林丹也是十年前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之中唯一一位还是现役的运动员,35岁依然打拼在一线,依然摧城拔寨让人不得不心生敬佩。

  1990年亚运会林丹7岁,那一年国羽家门口拿到6金,男单冠亚军是赵剑华、杨阳,男双冠军是李永波/田秉毅,女单冠军是唐久红,女双冠军是关渭贞/农群华。那一年我们唯一丢掉金牌的项目是混双,获得冠军的是韩国选手朴柱奉/郑明熙,28年后朴柱奉将以日本羽毛球队总教练的身份再次参加亚运会。

  28年不能说沧海桑田,也是几多风云变幻了,相聚在2018年的雅加达,呼叫1990年的北京,憧憬2022年的杭州,中国准备好了!

  (汀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