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两战世俱杯均垫底 朱婷受伤李盈莹难独撑

天津女排两战世俱杯均垫底 朱婷受伤李盈莹难独撑
2019年12月08日 12:29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在2019年女排世俱杯中,天津女排惨遭垫底,成绩与预期相去甚远。挑战意土豪门连受挫、王牌球星朱婷手腕受伤被迫休战,天津队此次世俱杯的经历比较尴尬。无论是俱乐部建设、阵容构建,还是教练和球员的能力,较之世界顶级俱乐部都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表现与高期望值不符 二战世俱惨遭垫底尴尬

  继2012年后,天津女排第二次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与世俱杯角逐(那一年,小组赛0胜2负的她们和肯尼亚俱乐部并列最后一名)。尽管张常宁等三国手并未成行,但有中国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王牌副攻袁心玥补强,再加上三名世界冠军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天津队被视为奖牌的有力竞争者。然而战况令人大跌眼镜,天津出人意料地在八支球队中垫底,甚至在收官战输给了排超手下败将广东恒大。

  天津在排超难逢敌手,又有袁心玥助阵和相对有利的分组。在大家看来,世俱杯小组出线比较有保证。然而事与愿违,首战意大利诺瓦拉,2-0领先遭逆袭;次战巴西海滩,有望完胜却没能把握住,还伤了头号球星朱婷;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的出线生死战、和巴西米纳斯的排位赛接连被零封;末战广东恒大首局遭逆袭基本放弃了抵抗,最终惨遭垫底。

  从冲冠争牌沦落到八强垫底,天津队的表现与预期相去甚远,二战世俱杯从经历到结果都非常尴尬。2012年首战世俱杯时,天津尚有顽强防守值得称道。时隔七年再战,朱婷受伤后球队攻拦难有亮点,被寄予厚望的李盈莹也是勉力支撑。

  朱婷意外受伤打乱部署 李盈莹独撑难成气候

  小组赛首战2-3输给诺瓦拉,天津队的发挥尚算正常。朱婷在次战海滩时手腕受伤,靠着李盈莹硬扛,天津虽涉险夺下了队史上的世俱杯首胜,但球队的平衡被彻底打破,注定无法走得更远。

  接应胡克尔右翼进攻疲软,新秀王艺竹一传太差难立足,于鋆炜从接应换位主攻能力尚有差距。朱婷意外伤停后,天津女排板凳深度不足的弱点充分显现。没有了朱婷的串联和调整攻,仅剩李盈莹一人独木难支。

  李盈莹难觅同档次的搭档,又频遭对手追发,攻防两端的负担都比较重,拼尽全力也难带领球队重回正轨。末战恒大,李盈莹在首局独得7分,仍无法改变本方遭逆袭的命运。国内联赛各队的串联和拦防普遍薄弱,李盈莹尚可以凭一己之力助天津创佳绩。但在世俱杯这样的高水平竞争中,李盈莹单打独斗比较吃力。

  国手发挥欠佳外援不给力 陈友泉能力待提升

  天津在世俱杯跌至本赛季的低谷,教练和队员能力上都有差距。虽坐拥五名世界冠军和美国外援胡克尔,可惜除朱婷和李盈莹发挥尚可外,另外四将的表现都不太理想。

  受制于与二传的配合,火线驰援的袁心玥有实力发挥不出来。二传姚迪的进攻组织和传球稳定性更是令人一言难尽。副攻王媛媛进攻疲软、发扣失误多,对球队贡献有限。接应胡克尔一度非平网攻不下分,如此引援广受质疑。

  本届世俱杯给天津主帅陈友泉很好地上了一课。通过与欧洲顶级豪门的对决,有助于他开阔视野,更切身地感受与强队之间的差距。相比欧美名帅,陈友泉的临场指挥乏善可陈。首战被诺瓦拉翻盘陷入被动,他应变不足难辞其咎。恰恰是这场失利令天津的形势急转而下,若能赢下首战,或许天津队在本届世俱杯的结果会完全不同。

  从赛前雄心勃勃,到赛中折将频受挫,天津队通过世俱杯真正看到了和强手间的差距。天津方面对女排一向重视,投入在国内位居前列,成功打造出了联赛11冠王和女排这张城市名片。称霸国内固然可喜,但中国排球联赛远未真正职业化。作为传统强队,天津女排要居安思危,将目光放得更长远。要打造真正的王牌之师,还需重拾昔日快变和串联的特长。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