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男排主帅?沈富麟:正商谈中 一切等官方消息

接任男排主帅?沈富麟:正商谈中 一切等官方消息
2019年10月17日 09:28 新浪体育综合
64岁的沈富麟将重出江湖?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64岁的沈富麟将重出江湖?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昨日,中国排坛传来新消息,排坛名帅沈富麟即将出山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本报记者联系沈富麟了解此事,得到了回应:正在商谈中,一切等待官方消息。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葛敏

  他能带领男排不断创新  熟悉排球的人,对沈富麟的名字一定不陌生。1976年开始,沈富麟正式进入国家队,一直到1984年,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各大比赛,是世界上顶级的二传手。

  1985年,沈富麟开启了运动员兼主教练的生涯,随后在教练岗位上发光发热。1990年,沈富麟将上海男排重新带到了全国冠军的宝座,自那以后他也走上了中国男排主教练的位置,先后执教中国男排长达六年多,曾获得1991年亚锦赛季军、1994年亚运会亚军、1995年亚锦赛亚军、1996年世界男排超级挑战赛殿军。1997年,沈富麟还曾去海外短期执教过突尼斯男排,拿到了非洲冠军。

  结束突尼斯队的执教后,沈富麟回到上海,继续担任上海男排主教练。他让上海男排一扫颓势,1999-2000赛季成功收获了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回到全国顶尖的位置。2006年,沈富麟淡出赛场,但2008-2009赛季,上海男排的联赛成绩不如意,沈富麟决定重新出山,再次拿起教鞭,成功夺冠。

  现任上海排球协会会长的沈富麟一直没有离开过排球这项运动。沈富麟曾说过,上海男排有一个理念——教球育人,“这是我们一直留存到现在的一个指导思想。竞技体育队伍中,教练员的角色很关键,他是领军人物,经常需要思考,在整个带队的过程中,工作是不是做细了。这既包括球员能力上的工作,更关键的是思想上的工作。”

  64岁的沈富麟是否会“出山”救火中国男排现在还需要等待官方确认,但若能有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善于培养、发掘年轻球员潜力的教练带队,相信中国男排会有不一样的面貌。

  沈富麟曾经说过:“创新永远引领着竞技体育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一直都是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队伍发展的一套体系。创新的管理,创新的训练,创新的理念,创新的环境……并且不满足于原始创新,而是要再创新,在原有的基础上去完善、去加强,根据自己的特点走自己的路,这很关键。

  人类和时代都在变化,管理的模式、训练的模式以及环境的模式,也要在这种基础上不断去创新。而在大方向上还是不能脱离竞技体育、排球运动的发展规律,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去创新,去提升。所以我一直这么认为,现在不管是哪项竞技体育,创新永远是引领项目发展的关键。”

  首位外教劳尔·洛萨诺让人失望

  在中国女排拿下一座又一座冠军奖杯的同时,中国男排近年来却持续走低。2017年,劳尔·洛萨诺成为中国男排历史上第一任外籍主帅,阿根廷人在世界排坛声名显赫,2006世锦赛带领的波兰队“爆冷”拿到第二名,北京奥运会得到第五名;2007年带领德国队获得了欧洲男排联赛冠军;2016年率领伊朗历史性地杀入里约奥运会,并拿下第五名。

  正是看重洛萨诺的这些履历,中国排协才聘请了他执教男排,但上任至今,除了拿到2017年世锦赛资格赛入场券外,他带队的成绩令人难堪。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小组赛五战全败垫底,世联赛1胜14负排名垫底,亚锦赛对主要对手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输了个遍不说,还两次输给中国台北队,最终获得第六名,平了历史最差成绩。

  在目前这支中国男排中,确实实力与一流强队存在差距,洛萨诺也很清楚这一点,“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中没有接触过时速在100公里-120公里的发球,一旦我们到了世界赛场上,我们的球员明显感到不适应。当今世界男排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必须快速完成从国内赛场到国际赛场的转变。”

  但知道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不一样的,洛萨诺在任期间不仅没有给中国男排灌输自己的排球理念,更暴露了自己在换人、暂停等临场指挥能力的短板。另外,劳尔·洛萨诺在文化上的差异,也是他无法带领中国男排有所突破的原因。

  一位资深排球记者曾直言不讳地说:“劳尔所带领的教练组和中方教练组沟通甚少,劳尔不会说英语,基本上训练只能靠翻译一个人作为中间纽带交换信息,训练效率并不高。”

  今年8月,在宁波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男排与阿根廷、芬兰和加拿大分在F组。首战3比1击败芬兰,次战2比3憾负加拿大,在末战只有3比0或3比1战胜阿根廷才有可能获得F组头名,从而获得东京奥运会男排比赛直通资格的情况下,中国男排2比3不敌对手。

  这样一来,中国男排只有参加明年1月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落选赛,中国排协也对劳尔·洛萨诺失去了耐心。

  (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