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的感动还记忆犹新 世界杯女排再创辉煌

里约奥运的感动还记忆犹新 世界杯女排再创辉煌
2019年09月28日 15:5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还记得三年前那个令人激动的日子吗?当惠若琪扣下最后一个探头球后,中国女排姑娘们都冲进场地,所有的队员和教练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为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而激动。她们曾被逼到悬崖边,在最危急的关头团结拼搏、顽强奋战,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一刻,无数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国人被感动了,女排精神又一次传遍中华大地。郎平、朱婷、徐云丽、惠若琪、魏秋月等女排姑娘成为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三年前,她们在里约夺金,感动了亿万国人;三年后的今天,她们再次问鼎世界冠军,站在世界之巅。在这一刻,你是否会想起三年前中国女排经历的困难,小组赛输掉三场比赛,仅排在小组第四位,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实力强大的东道主巴西队,没人相信中国女排能够扭转颓势。

  在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女排迸发出最大的能量,当魏秋月不顾严重的膝伤救起即将落地的吊球时,当刘晓彤奔出场外单手救球时,当朱婷霸气地一次次重扣得分时,每一位喜爱中国女排的球迷,都为她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主帅郎平说:“不是为了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什么是女排精神,有许多说法。郎导朴实的话语点出了女排精神的重要内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不畏强敌,不轻言放弃。魏秋月膝盖手术后,一度行走都困难,每一次训练都要克服巨大的伤痛,每一次打针都让她痛苦尖叫,她还是20多岁的姑娘,却能咬牙挺住了。惠若琪两次心脏手术,她没有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坚强地回到球场,在夺冠的一刻,她哭得梨花带雨。

  徐云丽膝盖重伤,重返球场并在奥运会有出色的发挥。郎平各种大小手术十几次,仍然每天站在训练场上,和姑娘们苦在一起……象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女排太多太多。女排精神,并不是只有在夺冠时才有,是体现在每一次平时的艰苦训练中,体现在每一次伤病后的痛苦康复中。

  自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以来,中国女排已经十次夺得世界冠军。这38年中国女排夺得过无数荣誉,也曾陷入低谷,但许多忠实的球迷一直不离不弃。原因在哪里?原因是即便是在最低谷时,球迷们也看到了王一梅在骨裂后,脚伤未愈的情况下,一瘸一拐地走向伦敦奥运会赛场,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拼搏,看到了张磊三次大腿抽筋后,仍然重新回到球场上拼搏……

  30岁的老将曾春蕾在落选里约奥运会后,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暴自弃,仍然怀揣着梦想,又坚持了三年。32岁的颜妮,在里约奥运会夺金后,本可以功成身退,然而她为了祖国的荣誉,又坚持了下来,并作为主力,为中国女排夺取本届世界杯冠军再立新功。当她又开发出新的战术打法时,当她一次又一次拦住对手的强攻时,你感动了吗?

  队长朱婷是全队的绝对核心,她身先士卒,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奔出场外,飞身救回险球,在对荷兰队的比赛中又跑出场外救回险球。她不仅仅是第一得分手,也是最拼的人,以行动带动了全队,不愧为世界女排第一主攻手。

  活泼开朗的袁心玥在去年世锦赛关键战表现不理想,遭到许多指责,这次世界杯赛她有脱胎换骨的表现,进攻和拦网都相当出色,以行动证明了自己。张常宁去年遭受伤病困扰,在世锦赛一些场次表现不理想,这次世界杯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令人耳目一新。二传手丁霞越来越成熟,对阵美国队时她飞身扑救,单手防起重扣,令人叫绝。龚翔宇下三路越来越好,多次防起眼看要落地的球。自由人王梦洁后排的防守时有惊艳的发挥。

  当青年情侣花前月下浪漫时,当同龄人在享受生活时,中国女排姑娘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为心中的梦想而拼搏。她们品尝过胜利的甘甜,也品尝过失利的痛楚,也曾遭受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在最美好的年华,她们把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女排。感谢郎平,感谢每一位女排姑娘,谢谢你们给球迷带来的感动!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