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东京奥运女排这一壮举能否复制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东京奥运女排这一壮举能否复制
2019年09月28日 21:3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拿下塞尔维亚,中国女排提前一轮问鼎2019年世界杯冠军。恭喜中国女排,这支王者之师实现第10次登顶世界之巅的壮举,尽管都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但当站在女排世界杯冠军领奖台遥望明年东奥大考,这次世界杯夺冠无疑相当于给中国队的东奥之旅注入强心剂,为卫冕大业增添了丰厚筹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在收官战击败东道主日本,以10胜1负的战绩力压塞尔维亚夺得冠军。拿到这个冠军,中国女排第一时间直通里约奥运,比收获入场券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队时隔11年再次拥有世界冠军头衔,为里约奥运全力冲冠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也是如此,朱婷、张常宁、颜妮、袁心玥经历世界杯洗礼,真正沉淀成熟起来,成长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核心战将,而这些经历世界杯夺冠的主力,为里约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此外,这支中国队拿到这座世界杯冠军,也为自己注入王者气质,即使面临险境也能做到沉着应战,拼出血性。没有这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能力,中国女排又怎能在里约以小组第四晋级八强的情况下,力克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夺冠,郎平说得好,年轻的队伍就这样在比赛中成长。

  里约奥运周期以世界杯夺冠为起点,在奥运终极大考中成为最大赢家,别忘了,雅典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也是拿到2003年世界杯冠军,又在一年后的奥运赛场笑到最后,无需赘言,世界杯和奥运会背靠背夺冠已然成为中国女排的常规操作,这不禁让我们对明年奥运成功卫冕充满了期待。

  当然,身为唯物主义者,应该坚信没有什么世界杯夺冠就能拿到奥运金牌的定律,否则的话,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金牌就应该属于2011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而不是巴西军团。但中国女排能在两个奥运周期以世界杯夺冠的方式开启冠军模式,就不是偶然了,足以证明世界杯是一面镜子,真实折射出中国女排的竞争力和战斗力。

  相比2015年世界杯0-3完败美国,直到最后一轮赢下日本确保冠军到手,2019年中国队是以10战10胜、提前一轮就让冠军成为囊中之物,而面对宿敌美国还了一个对手3-0。从2015世界杯到2019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实力又上一层楼,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能力都得到提升,失误率也不断降低,更可喜的是,朱婷、袁心玥、颜妮等冠军班底成员依然处在上升轨道,这样的一支队伍自然有机会在拿到世界杯之后,剑指东京奥运金牌。

  诚然,这次世界杯意大利队缺席,塞尔维亚没派上主力成员,但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角度看,中国队这个世界冠军的含金量不会因为这些因素打任何折扣,即使明年东奥与尽遣主力的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队强强对话,以本届世界杯统治力为参考,我们也有理由在自己人身上押宝。展望东奥,中国女排将充满必胜决心去卫冕,至于能否继雅典和里约周期之后,再次完成世界杯和奥运冠军背靠背夺冠的壮举,以中国队在2019年世界杯的表现为参照,确实值得我们去期待。

  (家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