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强|美国女排卫冕世联底蕴深 欧洲三强折戟决赛

诸强|美国女排卫冕世联底蕴深 欧洲三强折戟决赛
2019年07月11日 07:51 新浪体育
刘晏含与德鲁斯 刘晏含与德鲁斯

  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中,预赛排名前3位的中国、美国和巴西都有不错表现包揽三甲。美国豪取4连胜成功卫冕,巴西复仇土耳其夺下亚军,替补主打的中国力压意土两强蝉联季军。占据总决赛半壁江山的欧洲军团发挥欠佳。志在夺魁的意大利大热倒灶连败无缘4强,上届亚军土耳其起伏过大落至第4,黑马波兰后劲稍逊未获胜场。

美国女排美国女排

  预赛前3总决赛揽三甲 新老结合美国全胜夺魁

  过往11届女排大奖赛和世界联赛,总冠军均被美国和巴西包揽。本届总决赛美巴两强尽显老牌劲旅的底蕴,补入新生力量后仍双双打入决赛。冠军争夺战美国绝地反扑涉险卫冕,不仅将巴美垄断冠军的年份增至12年,而且在这期间的夺冠次数也追平巴西,两队同获6冠。

  去年世锦赛折戟后,美国女排加大了新老交替的力度,华盛顿、奥格博古、汤普森等年轻选手被主帅基拉里推上一线。预赛12胜3负仅因局分劣势屈居中国之后排名次席、总决赛连克劲敌4战全胜,美国无疑是今年世界联赛表现最耀眼的队伍。逐步确立由卡利尼担纲主二传的新阵,相对薄弱的接应位置挖掘出德鲁斯和汤普森,阵容构建收获颇丰。

  上届预赛三甲仅有美国在总决赛保住了原有排位。相比之下,今年预赛的三甲中国、美国和巴西在总决赛表现更加平稳,成功包揽前3名。荣膺预赛头名的中国改派替补力拼到底,蝉联季军表现超预期;排名次席的美国渐入佳境,力夺4连胜成功卫冕;位居第3的巴西复仇土耳其跻身决赛,从上届的第4跃升至第2。

意大利女排意大利女排

  欠稳定欧洲3强受挫 意大利连败土波未掀波澜

  美国和巴西显底蕴会师决赛、中国替补逆袭勇夺铜牌,相比美亚劲旅的风光,在总决赛中占据半壁江山的欧洲军团表现不尽人意,稳定性太差难成大业。意大利准备不足状态奇差,土耳其高开低走4强赛连受挫,波兰拼尽全力两遭逆袭难一黑到底。

  世锦赛后的首个世界级大赛,意大利对冠军极为渴望。预赛新老结合顺利打入总决赛后,球队在备战上出了偏差。虽有壮志雄心,却准备不足没能出状态。小组赛接连输给土耳其和中国,出人意料地连折两阵早早出局。埃格努独木难支、副攻感觉全无、板凳深度不足,扬威世锦赛后,意大利要稳定在一流之列还需努力。

  得益于年轻选手的进步,土耳其和波兰升势明显,但波动大尚需磨砺。上届亚军土耳其高开低走,小组赛威风八面连克意大利和中国头名晋级,半决赛惨遭巴西零封后信心受挫,季军战没能抵挡住中国的冲击落位第4。波兰在斯马泽克的带领下打出了水平,无奈后劲稍逊,小组赛挑战美国和巴西都是先赢后输无缘出线。

  除争冠热门意大利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外,参加这次总决赛的另外5支球队都正常发挥了水平,最终排位与实力基本相符。随着诸强普遍提速,对发接发环节的掌控力和球员的技术全面性有了更高要求。要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还需狠抓技术细节全力弥补漏洞。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