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女排遴选替补收获丰两将正名小将冒尖

综述|中国女排遴选替补收获丰两将正名小将冒尖
2019年07月08日 08:4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在2019年世界联赛总决赛中,执行教练安家杰挂帅、替补选手主打的中国女排勇夺季军。依靠集体的力量和顽强拼搏取得超预期的成绩,又一次让大家感受到女排精神的感染力。这次总决赛中国队练兵收获颇丰,不仅主攻刘晏含、副攻郑益昕和自由人倪非凡的表现是亮点,3名奥运冠军龚翔宇、刘晓彤和林莉的状态也有回升。

  替补主打进三甲表现超预期 集体协作弥补个人不足

  出于备战东京奥运资格赛的考虑,中国女排在总决赛由3名奥运冠军龚翔宇、刘晓彤和林莉领衔替补主打。受个人技术漏洞制约,这一阵容攻防实力均有下降,赛前并不被看好。然而队员敢打敢拼,通过精神力量的带动和集体协同作战互相弥补打出较高水平。小组赛在与意大利的正面对决中拼进4强,收官战复仇土耳其连续两届斩获季军。

  小组赛首战土耳其,在对方强发球的冲击下,一传时有波动、首发副攻杨涵玉和王媛媛牵制力有限难给边攻提供助力,1-3落败无缘开门红。次战与状态糟糕的意大利争夺出线权,队员求胜欲望强烈、战术执行出色,边攻3将刘晓彤、刘晏含和龚翔宇齐发威,3-1力克对手跻身4强。半决赛挑战美国给对方施压不小,实力确有欠缺1-3告负无缘决赛。季军战再度对垒土耳其,相持阶段咬牙顶住,刘晏含和龚翔宇两翼齐飞,3-1复仇再次登上领奖台。

  战强手替补拼出自我 刘晏含郑益昕抢眼姚迪有进步

  总决赛中国女排替补主打,她们中的半数也难跻身大赛14人名单,但这些队员格外珍惜机会倾尽全力。随着奥运资格赛临近,14人阵容遴选进入最后阶段,替补能否增加入围砝码,总决赛的表现至关重要。赛季初刘晏含和郑益昕尝试改位置并不算成功,在竞争中逐渐被边缘化,但二人在总决赛回归本位都拼出自我。

  作为这一阵容进攻火力最强的选手,主攻刘晏含4场比赛都是本方头号得分手。进攻出手果断敢于发挥、屡夺关键分作用突出,2015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刘晏含在世界杯年强势回归,代表国家一队出战终有抢眼表现。若一传能更进一步,或对两老将刘晓彤和曾春蕾的位置构成冲击。

  副攻郑益昕身高远不如杨涵玉和王媛媛,但进攻特色鲜明、比赛气质和适应球能力出众。首战土耳其替补建功、次战意大利晋升主力,在清一色由年轻选手担纲的副攻线,郑益昕意外成为最大亮点,令替补副攻之争悬念加剧。

  姚迪早在2013年就得到郎平的青睐,可惜进队多年进步缓慢。这次担纲主二传,在没有朱婷可仰仗之际,她逐渐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调动各攻手,弱项防守也有改善,在与刁琳宇的替补二传之争中赢得主动权。

  副攻线两新秀表现未达预期 自由人倪非凡展现潜质

  袁心玥和颜妮主力位置难撼之际,替补副攻之争颇受关注。原本属意的第四副攻杨涵玉表现尚不足以服众,更直接面临来自王媛媛的冲击。两名高个副攻此次表现都不太理想,王媛媛拦网尚可、进攻过于疲软,杨涵玉攻拦都不尽人意,双双被郑益昕抢了风头。

  新秀倪非凡首次在国家队出任主力毫不怯场,在场上表现比较沉着,一传手感和调整传球出色。在王梦洁和林莉状态有起伏之际,倪非凡的冒尖加剧了这一位置的竞争,对老队员尽快找回状态也是积极促进。

  替补主打的中国女排在总决赛发挥上佳成绩超预期。边缘国手刘晏含和郑益昕为自己正名,新秀自由人倪非凡冒尖,3名奥运冠军龚翔宇、刘晓彤和林莉状态不同程度有起色。这一系列积极变化在提升球队阵容厚度的同时,也让14人名单的竞争愈发残酷。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