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刘晏含:北京训练那会挺难熬 排球给我信念

新浪VS刘晏含:北京训练那会挺难熬 排球给我信念
2019年07月07日 18:44 新浪体育
刘晏含 刘晏含

  这次南京之旅,刘晏含4场比赛都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队员。在这支被外界视作二队的队伍中,刘晏含的角色就是“一队中的朱婷”。赛后,新浪体育在混合采访区与刘晏含展开对话。

  这次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4场比赛,刘晏含都得到了首发出场的机会,在这支队伍中她是最强进攻火力点。印象中,刘晏含上一次在国际赛事中有如此高频率的

  亮相还是在2015年世界杯赛。快4年的时间,刘晏含一直保持在国内一流主攻行列中,但她身边的队友已经更换了一批,惠若琪已经退役,李盈莹、段放、杜清清等年轻队员已经涌现。这几年自己经历了什么呢?面对这个问题,刘晏含思忖顷刻,然后说道:“经历了坚持、挣扎(笑),没有,我觉得就是一直坚持吧!每天自己的想法就是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去改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场上、场下的,都是要去解决、要去顶,我觉得这是排球所带给我的信念吧!”

  攻强守弱的特点,让刘晏含在全面型主攻这条路上走得有些坎坷。甚至有一段时间,她的进攻也开始陷入低谷。是否会有过对自己快要失去信心的时候?刘晏含坦言:“肯定会有!每天我们的训练就是在和自己做对抗,有时候你肯定也会怀疑自己到底能否做到期待的那个样子。我有点‘完美主义’吧,我有时候会和自己有点拧。”

  瑞士女排精英赛,刘晏含表现黯淡;世界女排联赛巴西站,刘晏含在队伍进攻力不突出的情况下挺身而出,让球迷看到了希望。前一段时间,她没有得到参赛的机会,

  与几位队友一直在北京训练。不再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她们反倒可以静心磨练技术。回想起这段时间,刘晏含的眼神里分明出现了些许感慨,“我觉得在北京训练的那段时光,5、6个人,每天依旧练很长时间,那个状态确实是挺难熬的。现在回想,当时你怎样潜心去对待训练,那么在比赛中就会怎样反映出自己的状态。”

  在北京训练的这几位队员,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展现自己进步的机会。刘晏含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让众人看到了自己的可贵之处,“你要明白一件事,你的存在不是为了求别人关注,你的训练是为了你自己。”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