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天津女排王朝已走向衰落 梁言:规则公平

洪钢:天津女排王朝已走向衰落 梁言:规则公平
2019年03月11日 17:59 新浪体育
洪钢梁言聊女排 洪钢梁言聊女排

  北京时间3月9日,2018-19赛季全国女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北京女排以总比分3-0战胜卫冕冠军天津女排,首度夺得职业联赛冠军。对此,央视《体育咖吧》栏目以“女排夺冠 北京如何实现‘大满贯’?”为题,邀请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和梁言一起做客讨论。

  对于北京女排的夺冠,洪钢坦言自己“确实没想到”。“我是一直到第三场,我都觉得天津有可能打回到天津,至少打回到天津。北京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是3-0横扫,还是有点儿意外的。不过这也说明,尽管第一次来打总决赛,但是北京队在自身具备一定实力的情况下,心态调整得非常好。”

  谈到“北京获胜是运气还是水到渠成”的话题,梁言认为,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这其中包括一方面是实力,另一方面是心态。

  他谈到,北京在进入前四之后引进的两名重磅国手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两名国手不是一般的国手,特别是‘丁大侠’。这‘丁大侠’可不是一般的国手,这都叫世界顶尖的选手了。如果你把世界(女排)排成一个最强阵容,六到八人的话,肯定有她一位的。引进了这样强劲的内援,所以这支队伍从纸面实力而言,当时说已经强于天津队了。”

  他同时也提到,北京挑战天津王朝没有压力。“那么当然,也要加上思想工作。其实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对手有压力,14次进入总决赛,拿过11次冠军,其实她是一种王朝的状态下。天津女排今天即使走下了冠军领奖台,她依然王朝还在,天津女排的王朝还在。所以你去冲击一个王朝,你没有包袱,所以说做什么心理工作,不用疏导,她没有压力。那波动,其实原来我们就有波动,所以我们这会儿出现了对方反扑的凶一点儿,有波动,正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真的是觉得是天时地利人和。”

  与梁言观点不同,洪钢认为,天津女排王朝已经走向衰落。“刚才梁老师也说了,天津是一个王朝,但它这个王朝,我觉得即使这个王朝还在,它也不是‘康乾’了,她已经是‘同光’了。因为在之前,天津女排是九年八冠,那个时候是真正的一个王朝,现在她是八年三冠,尽管还是第一流的球队,但是确实不像以前,而且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天津的技战术能力也不如老的一批天津女排的队员强。但是这个比赛尽管最后总比分0-3,但其实每一场打得都还是很接近的,尤其是前两场,其实双方还是很接近的。”

  而对于北京的夺冠,洪钢认为是她们多年持续投入、来之不易的成果。“北京队也不是通过这一个赛季,突然之间就成为了冠军。我觉得,北京还是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因为北京在开始重点投入排球这个项目,是在2010年的时候,北京当地的企业就开始投入排球,给她进行特别是资金上的支持,包括一些体育文化的建设。这里头,北汽确实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它是在北京,尤其是女排,连续没有拿到冠军、这种投入没有看到结果的情况下,它还在坚持。像去年就是2018年,他们又签了新的四年一个周期,第三轮,继续合作。这是一个持续投入的结果,不是今年突然北汽女排就成为黑马了,它是经过前八年的铺垫,包括蔡斌指导来,加提蓬教练来,到最后现在引进张建章指导,这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我觉得,不能说这个功劳全是这一届队员的,也包括前头蔡指导和加提蓬,这几年其实也在铺垫,也在积累,不断地积累,最后夺得这个冠军。所以北京队也是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吧!”

  有人说北京赢在了所谓的引援和金元上。对此,梁言认为,引援政策对每支球队都是公平的。“其实我倒是觉得,应该说这是规则规定的,这个规则不是北汽女排自己来制定的,说我想引进谁,这是排管中心,或者叫做联赛委员会来制定的。那就是说北汽女排利用了对的规则,选择了对的人。那你的规则是允许的啊,不是说我超规则,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家是公平的。对北汽女排是公平的,对天津女排也是公平的,天津也引援了。临时转会这个政策不是说拍脑门儿今年才决定的,这个政策已经三年了,所以我觉得(北京夺冠)也是正经利用规则的一个结果,上个赛季王梦洁也来过了,今年我觉得可能就是利用规则,配备更齐整一些。”

  洪刚认为北京队今年的引援与当年广东恒大女排的模式并不相同。“我觉得还是不太一样。因为原来广东女排,她是完全在自己没有排球上特别好的积淀和基础之上,在郎指导去了之后,完全靠各方面的这种引援。北京还不太一样。北京以前有传统,北京排球有传统,她以前也拿过冠军,也产生过郎指导这种名将,只是说在北京篮球、足球已经先实现这个职业联赛突破的情况下,在2010年之前,北京的排球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他们无论是男排还是女排,即使是在北京这样的首都城市,也生存空间非常的狭窄,在后来一旦有投入、有重视之后,就把原来这种积淀给激发出来了。北京队尽管是有外援有内援,但是北京队里还是有自己人的。而且过去这么多年它的体校也一直都存在,包括像胡松,现在是女排的助理教练,以前也是非常优秀的队员。所以我觉得还是跟恒大模式不太一样。”

  对于引进外援是否会挤占年轻队员成长空间的话题,梁言认为这不必担心。“我觉得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北京女排的问题,可能说到其他队的问题了。但是排球,特别是女排,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女排体系。这个体系包括训练体系、比赛体系,包括整体运营的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先进,否则也不会有当年的五连冠,以及郎指导和陈指导带队再夺冠。这是它整体起到的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地方上也同样,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到俱乐部队,它都有一套办法。这套办法是这么多年自己磨合成的,它不会因为某一个队伍的夺冠,或者说国家队某一次夺冠,就影响到它整个体系的、按部就班地、一如既往地那么去推进。这是不会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担心是不必的。你看今年北京女排的那个副攻小家伙,张宇,前两年还跟豆芽菜似的,今年就能起到作用了,那其实在这些老队员的带领下,这些孩子也在成长。所以也不光是北汽女排一个队,所有的队现在你都会发现年轻队员给的自信,特别是国家队能够去拿到奥运会世锦赛的好成绩之后,就增加了底下的这种信心。”

  在这点上,洪钢也赞同梁言的观点,同时他还举了北京男排全运会夺冠的例子来解释。“北汽男排在第一次拿联赛冠军的时候,确实是靠外援。萨尔瓦多他们的个人能力很强。当时排球圈自己也觉得,到了全运会他们肯定不行,因为全运会里没有外援了。但是后来北京李牧指导他们总结出来,你这个外援来吧,不仅是他自己把你的整体实力提升了,而且他的职业素质,他打球的方式,他的训练投入,影响了本土的球员,就把自己整个其他球员的能力也给激发出来了,所以到全运会北京队还是能拿冠军。”

  最后,梁言也总结道:“所以就说,项目不同,比如排球,特别是女排,我们是世界领先的项目,所以我们对这个项目的基本规律、发展趋势、怎么去跟进、或者甚至可以叫做引导潮流。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在选择外援上,她对我们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是非常明白的。它不像其它落后项目,它引进的外援就是拿钱砸这个外援,这个外援全靠他打,他能不能带动我,我不管啦!”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