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终结连败因有新法宝 矛盾之争李盈莹胜颜妮

天津终结连败因有新法宝 矛盾之争李盈莹胜颜妮
2019年01月05日 19:29 新浪体育
李盈莹 李盈莹

  天津女排以3-0力克辽宁队,在两连败后终于迎来一场胜利。本场比赛天津队采取拼发球的策略,令辽宁队的一传频频失误,最擅长的快攻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天津队重炮手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在进攻端表现强势,天津队三人得分上双,在发、扣、拦三项得分手段均占据优势,依靠更强的网上实力取得了胜利。

  天津队有新的招数

  天津队在前七轮比赛取得全胜,但随后以0-3的相同比分分别输给江苏队和北京队,两场比赛一局未胜,输得比较彻底。这两场比赛暴露了天津队的一传不稳、进攻单调、过份依赖李盈莹、右翼进攻疲软的问题。

  天津队右翼进攻主要是依靠第一次出任联赛主力的新秀李雅楠及接应杨艺来打背飞,二号位基本上没有强攻,这两名队员的背飞又没有很强的实力,在前两场比赛中进攻成功率比较低。天津队只是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偶尔打后二(后排一号位的后攻)来加强右翼进攻。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天津队有两点变化,一是另一副攻王媛媛增加了背后球的比例,当她与克兰切维奇同时在前排时,多次打背快,这样就改变了过去以身前球为主的打法,为克兰切维奇拉开了对方的拦网。王媛媛10次进攻得到5分,有效地分担了克兰切维奇在前排时的压力。

  第二点是增加了二、三号位的战术变化,第二局有一分球是王媛媛跑背快,杨艺跑背飞,有了王媛媛的掩护,杨艺进攻时获得了一对一的机会,她快速下手得分。本场比赛杨艺8次进攻得到3分,对于她自己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功率。

  第一局辽宁队的副攻胡铭媛放弃了对李雅楠和杨艺的拦网,专心盯天津队的主攻的进攻,结果李雅楠和杨艺三次背飞都面对一个人拦网时得分。李雅楠在今天的比赛中背飞下手果然,拿到5分。李雅楠和杨艺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的水平,加强了右翼的进攻,缓解了主攻的压力。过去几场比赛李盈莹进攻得分几乎占全队的一半,本场比赛她进攻得到18分,占全队进攻得分的43%,说明其他人的分担比前几场要多。

  另外天津队的发球给对方制造了大麻烦,第一局天津队光发球失误就六次,但王媛媛、李雅楠、杨艺的发球轮多次直接得分或破坏对方的一传,令辽宁队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快攻。辽宁队有国内最好的二传丁霞,有国内最好的副攻颜妮和胡铭媛,快攻十分突出,但快攻需要一传保证,段放和宫美子一传失误很多,这样快攻就很难施展。

  矛盾之争 李盈莹占据上风

  天津队有最强的矛——李盈莹,辽宁队有最强的盾——颜妮。辽宁队派去年世锦赛在拦网榜上排在第一位的颜妮及接应王美懿两个人去拦李盈莹,但效果并不明显,李盈莹34次进攻得到18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3%,对于吸引了对方绝大部分拦防精力的头号得分手来说,这是个相当高的数据。

  在第二局局末,天津队曾经以23-24落后,这时天津队一传不到位,只能传给李盈莹打调整强攻,她面对段放、颜妮和王美懿三人拦网,果断扣了个长线,直接打在对方后排空当得分,这个球显示了她不俗的强攻实力。

  李盈莹的进攻特点是慢上步、快下手,但显然王美懿没有摸清她的进攻特点,总是跳得过晚,她起跳伸手时,李盈莹已经扣下去了,李盈莹多次从她的手上打下去得分。即使是辽宁队的双人拦网并得很齐,但李盈莹总是拨高点打长线得分,辽宁队的防守阵型收得很紧,在底线处经常无人防守,被李盈莹多次打在空当得分。

  天津队取胜一是靠发球冲垮对方一传,二是靠李盈莹的出色发挥,另外外援克兰切维奇的表现也不错。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