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缘何惨败瓦基弗? 李盈莹增援也难挽败局

浙江女排缘何惨败瓦基弗? 李盈莹增援也难挽败局
2018年12月05日 00:00 新浪体育
浙江女排 浙江女排

  尽管浙江女排与卫冕冠军瓦基弗银行的实力存在较大差距,双方不在一个段位上,输球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后面两局均得到13分,平心而论输得有些惨。占据主场之利,上15分都成为老太难,浙江队确实应该检讨自己输在哪里,毕竟这只是小组赛首战,如果后面的比赛还是如此不给力,就多少有失主场颜面了。

  为了应对世俱杯,浙江队招来自由人王梦洁、副攻杨涵玉、主攻刘晏含和任凯懿,四位强力外援助阵,而这四人都以主力身份亮相与银行队的小组赛首战。不过赛后统计,任凯懿拿下8分,这也是浙江队的最高分,刘晏含和副攻杨涵玉分别进账4分和3分,单从得分贡献来看,四位内援对浙江队的帮助比较有限。抛开杨涵玉等人的表现不提,其实这火线加盟四人组与队伍的配合和磨合就是一个问题,本来整体实力就落下风,还是临时拼凑在一起,想逆袭卫冕冠军确实难于上青天。

  不过,全队磨合时间非常短固然是输球原因,但将完败全部归咎到这上面却有失公允。毕竟,全队上下无一人得分上双这怎么都说不过去,任凯懿首局进攻还算稳定,而另外一位刘晏含的表现则难以让人满意,首局就被罗宾逊和奥兹巴伊盯着追发,尤其进攻端完全打不开,被银行队的防线几乎拦到生无可恋,全场比赛26扣仅4中。

  复盘整场比赛,浙江队首局进攻大胆果断,凭借快速凶狠的打法给银行队一个下马威,但是从第二局之后在被对手摸透了,就无法逾越银行对筑起的铜墙铁壁。看看赛后统计,除了浙江队员得分可怜,拦网2比16的巨大鸿沟,也注定了浙江队输球成定局,只是以哪种方式输的问题。而瓦基弗银行队将网口优势发扬光大,尤其第二局和第三局,在人家的密不透风拦网之下,浙江队想得一分都要使出洪荒之力。

  从某个角度看,浙江队被吊打也是中国女排联赛水平不高的缩影,诚然,浙江队不能代表目前联赛最高水准,但两局都未能上到15分,暴露出接一传不稳、强攻不下球尤其网口差距太大,被拦得披头散发,都足以说明浙江队的落败是多原因造成的,而最大的因素就是技不如人。这样的技术和实力差距,并不是靠几位内援加盟就能弥补的,从本场对战局势来看,即使成功招募李盈莹也无法扭转战局。

  接下来浙江队对阵巴西的米纳斯和法国的勒卡奈特,就实力而言,很可能吞下一波三连败,用央视评论员黄子忠的话说,能赢下一局就好。输球不可怕,但输球的学费不能白交,因此总结首战失利还是有必要,对于浙江队而言,在经过首战锻炼之后相信配合上会有起色,可更关键的是要大胆变阵以及保持平稳心态,如果还是像打银行队一被冲击就溃败,想拿下一局避免被剃光头真是奢望。

  (家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