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忆07年受周苏红照顾 谈女排精神有新见解

惠若琪忆07年受周苏红照顾 谈女排精神有新见解
2018年11月27日 18:08 新浪体育
惠若琪 惠若琪

  在上个月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作为央视解说嘉宾,重新回到了久别的世锦赛赛场上。她的解说风格也赢得了球迷们的认可和好评。

  在总结自己的这次世锦赛解说之旅时,惠若琪表示,这次的情况跟之前随国家队参加比赛的情况“很不一样”。从点行李到买地铁券,从找酒店到看比赛,都要自己负责。虽然“每天工作到很晚”,但“因为干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就不觉得会辛苦”。

  小惠表示,因为在奥运会前做了两次心脏微创手术,坚持打完联赛跟全运会后,慢慢开始有一些影响出现,因此最后还是决定退役。“其实从小到大,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决定,基本上自己参与得还是比较多的,就连很小的时候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自己也是慎重地考虑吧!虽然会有很多不舍,但如果没有新想法的话,就会走得很迷茫。”

  惠若琪回忆说,2007年底,她第一次去试训还觉得“挺害怕的”,担心自己那么小行不行。结果,刚到公寓时,周苏红就来嘘寒问暖,让她觉得“挺温暖的”。“进专业队练了一个月就去打联赛了,后来我们队得了第三名,而当年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里,就有我的名字了。其实对我来说,从一个业余的学生刚变成一个专业队运动员,就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她还表示,进队之后,就突然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

  第一次输球,也让小惠第一次感受到失败的滋味:“就是有这种集体荣誉感。”而刚当上队长时,她还有很多担心。“我有跟教练探讨过这个问题。我说我觉得虽然我在队伍的时间还算比较长的,但是有很多年纪比我大、资历比我老的队员。我觉得我能不能胜任得好这个角色呢?教练也跟我说,虽然你年龄不是最大的,但也是经历过很多比赛的,就应该需要更多地去承担。”

  而能够再次来到日本,陪伴在中国女排身边重温这种大赛的感觉,惠若琪表示,自己有一种特别熟悉的感觉。“特别有这种情绪的认同感,也能够回想起自己在这支队伍当中,很困难拼搏的那种感觉。在那个时候,你需要一个大心脏,需要大家的这种团结的力量。”

  世锦赛期间,小惠每天都在思考着中国队在场上的表现以及如果自己还在场上,有些球能不能打得出来。对于女排的成绩,她认为“没有什么胜利是一劳永逸的”。“你今天赢了,不代表你明天跟对手打依然会赢。如果你不去进步,那么对手就会赶超你。其实,就像我们经常说的: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并不是一句假大空的话,这是一句很实在的话。你要做的就是迎击它们,把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好,然后再去很正能量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对于女排精神,惠若琪解释说:“其实,每一代人,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女排精神。我觉得,它其实就是一个传承吧!可能有时候结果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在这个追求完美的过程当中,展现出来的样子其实就是最美的。”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