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颜妮越老越俏 袁心玥离世界顶级副攻有多远?

31岁颜妮越老越俏 袁心玥离世界顶级副攻有多远?
2018年10月20日 19:23 新浪体育
颜妮 颜妮

  中国女排以3-0击败荷兰队,摘得世锦赛铜牌。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多点开花,四人得分上双,五名攻手的进攻成功率都超过了50%。袁心玥进攻打出较高的水平,拦网也得到2分,颜妮拦网出色,进攻高效,两人撑起了副攻线。与颜妮相比,袁心玥在拦网的判断、手型等环节需要加强。

  在昨天对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袁心玥总体发挥不错,拿到全队第三高的16分,但拦网没有得分,而且几次在卡轮时进攻打不下去,第五局11-10领先时发球失误,引起了球迷的不满,甚至上了微博热搜。

  袁心玥昨天进攻多达30次,占了全队总进攻次数的19.35%,对于一位副攻来说,承担的进攻任务已经相当的多。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著名副攻赵蕊蕊承担全队的进攻任务也就是在18%。从承担来说袁心玥足够的多,她的背飞也几次帮助全队度过困难轮次,但昨天她打的比较单调,主要以背飞为主,在背飞打不下去以后,没有及时作出改变,打其他的战术球,一度造成卡轮。

  今天袁心玥在进攻端的压力没有昨天那么大,进攻效率比较高,14次进攻得到9分,进攻成功率达到64.29%,比较理想。今天她不仅有长背飞,还有短背飞、近体快和短平快,变化比较多,这样对方就比较难以拦防。荷兰队的拦网明显不如意大利队,袁心玥打的更加得心应手。

  在前两局袁心玥拦网不是很好,没有得分,她的主要问题是拦网的判断不是很果断,有时会被对方二传完全晃开,拦网的移动略慢,给了对方从她和边拦网手之间打下去的机会。另外她在技术上最大问题是拦网手不够硬,容易让对方打手出界得分。由于判断不是很好,在移动中拦网的手型不能完全保证,有时候拦网的双手比较开,让对方从她的两个拦网手中间打过去。

  一直到第三局时,袁心玥才拦住普拉克的强攻,随后拦网又得到一分。她有高度优势,如果今后再提高自己的拦网判断和技术,相信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与袁心玥相比,颜妮的拦网技术更为成熟,她善于拦对方的定点强攻,拦网的手也比较硬,对方很难打手出界。今天她不仅四次拦住对方的强攻,还多次有效撑起对方的进攻,真正起到了中间拦网手的作用。今天荷兰队的主要得分手斯洛特耶斯进攻没有打开,也是由于颜妮的拦网比较出色,几次拦住她的球,令她下手不果断。

  今天颜妮进攻出手不多,但成功率高很,8次进攻得到5分。以前她打强队时得分上双时不多,但本届世锦赛在两次对意大利的关键战都得到全队第二高的得分,在对美国、俄罗斯、荷兰的比赛中也都表现出色,有人戏称颜妮专门在对强队时刷分。

  目前颜妮在拦网榜上暂列首位,如果能最终拿到本届世锦赛的最佳副攻奖,也是对这位31岁老将出色的表现的最好嘉奖。在这样的年龄,她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次世界大赛,可谓是“越老越俏”。袁心玥今年才22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如果提高身体素质,加强拦网的技术,多向老大姐颜妮学习,仍然有希望成为世界级副攻。

  (冰雪季节)

袁心玥颜妮拦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