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最牛项目不只有女排 不平凡国度是体育强国

意大利最牛项目不只有女排 不平凡国度是体育强国
2018年10月20日 09:05 新浪体育
意大利女排庆祝晋级决赛 意大利女排庆祝晋级决赛

  自1978年女排世锦赛改为冠亚军决赛赛制以来,首次出现了争冠赛是欧洲球队内战的状况,在四强只有中国女排一支非欧洲球队的情况下,郎平领军的队伍在半决赛遗憾的输给了宿敌意大利女排未能阻止一段全新历史的开启,同时也再一次提醒人们意大利是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

  在1896年国际奥委会13位原始执委会成员中除了被外界熟识的顾拜旦之外,还有一位名叫马里奥-卢切西-帕利的意大利人,虽然这位54岁的那不勒斯人几个月后便辞去职务将职位留给1896雅典奥运会意大利奥组委主管里卡多-卡拉法-丹德里亚公爵,但意大利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占有一席之地已经得到公认。

  对于意大利绿、白、红三色竖纹旗的国旗,有一种从体育角度解读的说法,绿是代表在意大利最盛行的足球,白是冰雪,红则是F1车队法拉利,这是一个在体育方面有着深厚积淀的国家,无论在个人还是团队项目上都曾无数次取得过成功。足篮排三大球,自行车、游泳、水球、网球、田径、击剑还有F1,在意大利都是既受到群众欢迎,又有悠久传统的项目。

1990年世界杯德国夺冠1990年世界杯德国夺冠

  “罗马城被装扮得更辉煌/万国旗在迎着风儿飘扬/到达罗马时候一片激动心情/此刻化作了斗志昂扬……”1990年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不仅培养了大批的中国球迷,同时也是意大利向全世界完美展示足球魅力的一次全民狂欢。虽然意大利足球在1982年罗西神奇大爆发助球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便让亚平宁足球迅速暴热,意甲联赛也很快获得小世界杯的美名。

  意甲七姐妹、三剑客、三驾马车、战神巴蒂……。那是意大利足球(意甲联赛)最好的时代,当然在后来也经历了最坏的时代。即使如此,他们在2006年极其特殊的背景下还是能够再捧大力神杯,时任主帅里皮是现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时任队长卡纳瓦罗是现广州恒大队主帅。没有哪一个具体的人能够代表意大利足球,但意大利足球的确产生了像罗伯托-巴乔、巴雷西、马尔蒂尼、布冯、德尔皮耶罗、托蒂、皮尔洛等等许许多多的巨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意大利代表团整体而言只是平稳发挥,不过他们在这一届赛事中获得了男排、男篮银牌,以及男足的铜牌,同届赛事中在三大球项目上都有奖牌入账的情况并不多见,而那届奥运会意大利代表团还拿到了女子水球的金牌。

  意大利男排虽然从未夺得过奥运金牌,但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他们始终稳定的保持在前四行列;女排自2002年世锦赛折桂后,除了在奥运会尚未有亮眼成绩外其余重大赛事都有过极具竞争力的表现。2007年世界杯她们是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冠令人尊敬,2011年世界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意大利女排也一举后来居上再夺世界冠军。这一次女排世锦赛意大利队的人员配置被认为是最强的队伍之一。

  至于意大利男篮,他们的出现比国际篮联还要更早。1932年,意大利作为国际篮联的联合创始国之一,首批加入国际篮联大家庭。他们历史上一共在男篮欧锦赛中夺得两枚金牌,四枚银牌和四枚铜牌,并在夏季奥运会中拿到过两枚银牌,女篮在欧锦赛赛场也有过辉煌。

罗西罗西

  实际上,意大利人对于体育的热爱并不仅限于三大球,他们所涉猎的项目之广,群众参与度之高、赛事承办的影响力之大丝毫不比他们在世界大赛上拿奖牌的能力弱。击剑、射击是意大利的优势项目,MotoGP的传奇车手瓦伦蒂诺-罗西,F1车坛的法拉利车队在所属领域都是佼佼者,网坛的斯齐亚沃尼、佩内塔、埃拉尼/文奇都曾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罗马大师赛也是仅次于法网堪称历史最悠久的红土赛事之一,环意大利自行车同样是影响力巨大的赛事。

  除此之外,在冬季项目上意大利同样是不落人后,短道速滑名将丰塔纳已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拿到8块奖牌,世锦赛、世界杯也都有过站上最高颁奖台的经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也是意大利的传统强项。要知道意大利可是有过两次承办冬奥会和一次夏奥运会经历的国家。

  意大利近年来深受经济危机其害,导致上至奥委会体育部、中至民间资本、下至普通民众或多或少都感受和被“欧债危机”影响,出现了意大利男足国家队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无缘,意甲联赛在欧战赛场竞争力不足,意大利男、女篮难现昔日辉煌等等情况。不过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考虑到国家人口和综合表现,意大利体育的国际地位依然是身处领先集团,当然这还没考虑靴子国运动员的超高颜值这一可以增添附加分的因素。(Amber)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