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败宿敌女排差距究竟在哪 最弱短板已做到最好

五连败宿敌女排差距究竟在哪 最弱短板已做到最好
2018年10月19日 20:4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不敌意大利女排 中国女排不敌意大利女排

  中国女排与意大利队拼到了决胜局,最终以两分之差惜败。本场比赛中国在进攻端输给对手20分,埃格努一个人就得到45分,相当惊人。中国女排拦防埃格努的进攻做得不够好,自己的进攻点不够多,强攻比较单薄。打到最后时刻,朱婷的体力透支,其他人又没有关键时刻下分的能力,而意大利队有埃格努解决问题,中国女排输在网口实力不及对手。

  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曾经以1-3负于意大利队。从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到今年世界联赛和瑞士精英赛,无论中国女排派出一队还是二队出战,都输给了意大利队。算上小组赛输给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已经五次输给对手。

  意大利队除了埃格努攻击力超强,拦防对方的主攻的四号位的进攻也特别有心得,中国女排最强的进攻点就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和李盈宝的进攻,但意大利队对她们的限制做得明显比其他队伍要好。在六强赛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在第三局曾经将塞尔维亚著名主攻米哈伊洛维奇拦下了场。副攻达内西、齐里切拉及接应埃格努的身高都超过1.90米,拦网能力都很强,

  中国女排打意大利队是下风球,今天中国队做出了几点变化,第一局把朱婷放在小主攻(两轮三点攻)的位置,让她从前排打起,去拦埃格努的进攻。不过这个变化并没有取得成功,张常宁进攻受阻,只好换上李盈莹。第二局郎平又做出调整,让朱婷改打大主攻(两轮两点攻)的位置,而且从前排打起,一方面让朱婷继续拦埃格努,另一方面让李盈莹去从对方二传的头上突破。

  中国队的这一调整收到了效果,第二局和第三局李盈莹从二传的头上打下去了两个球,另外发球也直接得到两分。第四局在25-26的关键时刻,李盈莹面对对方三人拦网,也是直线进攻突破得分。第五局7-8时她再次直接进攻突破了对方的二传的拦网。

  中国队的另一改变是副攻的背飞、背错明显增加,意大利队的接应和副攻拦网高度很高,但主攻拦网高度并不高,中国队就是用袁心玥的背飞、颜妮的背错来突破对方的主攻,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本场比赛两位副攻进攻得到24分,达到全队进攻得分的40%,这是此前没有过的。

  尽管中国队想了很多办法,换人也比较及时,但进攻得到60分,比意大利队少了20分。朱婷进攻得到23分,占了全队进攻得分的38.33%,起到了进攻核心的作用,两名副攻袁心玥和颜妮进攻分别得到13分和11分,也承担了很多。不过中国队的另一主攻和接应进攻得分不多,李盈莹进攻17次得到5分,张常宁进攻10次得到1分,龚翔宇进攻22次得到7分,三人的进攻成功率不高,而且承担的数量也不够。

  意大利队三名边攻手进攻得分远远超过中国队,埃格努进攻多达88次,得到39分,塞拉进攻得到23分,博塞蒂得到5分,三名边攻手进攻共得到67分,而中国队四名边攻手共得到36分,比对方少了31分,这就是中国队失利的最大原因。打意大利这样的对手,强攻只靠朱婷是远远不够的。

  今天朱婷不仅承担了55次进攻,还承担了19次一传,在李盈莹上场后她更多的精力用于后排的一传保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攻。尽管如此,她依然拿到全队最高的26分,决胜局独得6分。打到最后时刻朱婷的体力有些不足,而其他人还承担不起来,埃格努最后进攻和跳发得到五分,但也失误了三分,给了中国队机会,但中国队自己没有把握住,葬送了取胜的机会。

  在进攻明显不及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想尽了一切办法,第二局换上胡铭媛,发球连得两分,拿下了那一局。李盈莹第二局发球也直接得到两分,第四局重新上场后打中了关键分,几名替补上场的球员都起作用了。颜妮的拦网发挥尤为出色,得到6分,朱婷得到3分,但其他人的拦网发挥平平,对埃格努的限制不够,让她一个人就得到45分,这是失利的另一重要原因。

  另外中国队的进攻配合也屡屡出现问题,第三局本来以8-6领先,此后中国队一传保障得很好,但二传和副攻、接应配合不理想,接连浪费一攻的机会,竟然连丢六分。第三局还出现了两次位置错误,关键的第五局11-10领先的情况下,队员发球失误,给了对方喘息的机会。

  尽管中国队存在这么多的问题,依然和对手拼到最后时刻,说明中国女排的其他环节做得不错。比如一传,此前是中国队最大的短板,但今天一传到位率很高,张常宁和朱婷被对方追发,一传到位率比较高,才能保证两名副攻打了许多的快攻。龚翔宇、丁霞、王梦洁和朱婷都曾防起埃格努的重扣,全队拼到最后一刻,输得相当可惜。

  未来中国女排要想战胜年轻、网上实力突出的意大利队,就必须提高整体的强攻实力,攻传配合、拦网等环节也需要加强。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