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怎么了?朱婷都被惹怒了 数据背后藏软肋

袁心玥怎么了?朱婷都被惹怒了 数据背后藏软肋
2018年10月17日 14:03 新浪体育
袁心玥 袁心玥

  已经长到了2米01的袁心玥是中国女排目前的第一高度,放在世界女排的圈里也绝对是鹤立鸡群的之一。不过本届世锦赛,袁心玥的表现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那么袁心玥的表现真的很糟糕吗?

  央视解说员洪刚是这么评价的,“我还真没觉得她的表现有什么好、有什么不好,她又不是核心队员,又不是靠她赢球,打得很正常啊!有的轮次发球不错,防守也有进步,不知道对她表现不满意的球迷,这么大的意见是想让谁首发呢?”

  作为一名副攻,袁心玥的世锦赛数据究竟怎么样呢?

  先从整体来看,袁心玥得分是128分,排名第七位,排在她前面的六个人不是主攻就是接应,如果从位置来看,袁心玥在副攻中排名第一。袁心玥的得分在中国女排排名第二,第一是朱婷,191分,第三是龚翔宇118分。

  扣球上袁心玥85扣69中,排名第14位。在中国女排中排名第三,在她前面是龚翔宇和朱婷。拦网,袁心玥排名第五位,老将颜妮排名第三,龚翔宇排名第七,张常宁、朱婷分列第13和14。发球是袁心玥的强项,排名第三位,落后荷兰的斯洛特耶斯和意大利的埃格努,其中15次是发球直接得分。李盈莹是中国女排发球第二好的,排名第八位。

  从整体数据来看,袁心玥可以算是比较出色了,那么为什么还有质疑呢?接着从每场比赛的数据看。

  9月29日,中国和古巴的比赛,袁心玥得到16分,和朱婷共同排名队内第一位。第二场对土耳其,袁心玥得到7分,拦网只有2分。第三场打加拿大,袁心玥得到10分,是朱婷之后的队内第二得分手。第四场对保加利亚,中国女排输掉了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一局,这场朱婷拿下21分,袁心玥12分,其中扣球11分。第五场对意大利,这是中国女排本届世锦赛迄今为止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这场比赛袁心玥发挥欠佳,只有6分,其中拦网一分未得。颜妮这场则是拿到了16分。从第一阶段来看,袁心玥的表现略有起伏,但整体还在线。

  第二阶段复赛,首场中国女排3-0战胜泰国女排,袁心玥拿到11分,这场朱婷和龚翔宇分别得到20分和18分。3-0战胜阿塞拜疆的这场比赛,袁心玥终于爆发,拿到17分,成为队内得分最多的选手,其中发球得分5分。中国女排随后3-0横扫美国女排,这场袁心玥被限制,只有8分,拦网7次仅成功了一次。中国女排3-1战胜俄罗斯的比赛中,袁心玥得到了15分,排名第二,排名首位的是颜妮,这位老将拿到了16分。

  第三阶段6强赛,中国女排首场3-2美国,袁心玥拿到10分,但只排名队内第五位,小将李盈莹是本场的关键球员,而朱婷一人拿到25分,等于拿到了一局,颜妮也有13分的表现,相比之下袁心玥的数据暗淡了。6强赛第二场打荷兰,袁心玥16分,排名第二位,拦网拿到5分。

  从整体数据和单场数据看,袁心玥大部分场次还都说得过去,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网上有一个gif颇耐人寻味。朱婷站在袁心玥背后,一脸严肃,甚至露出了怒了的表情,但这时袁心玥在干嘛呢?笑了。这张图的背景是中国和荷兰之战,当时中国女排15-13领先,丁霞网前给做球,袁心玥选择了轻打过去,先解围,送了对手很好的防反机会,荷兰女排将比分扳成14-15。见到此状,袁心玥自己也觉得尴尬,脸露笑容,朱婷罕见批评了她。

  不过从视频回放来看,袁心玥这个球处理的虽然略显随意,但难度确实是有的,袁心玥也有可能是准备不足才选择了轻打过去。好在,郎平随时叫了暂停。朱婷是队长,在场上有批评队员的权利,而这种比赛中的交流也是正常的,至于袁心玥的表情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释放。

  袁心玥目前最被诟病的还是副攻的看家活--拦网,至少比起北长城颜妮,当打之年的袁心玥本应该承担更多。还有一种说法是,袁心玥是“遇弱则强遇强则弱”,从与意大利、美国之战来看,袁心玥在与强队交手时的数据确实不佳,这也是她需要提高和改进的,毕竟对手越来越强,关键时刻下球才是王道。这对小苹果也是一个刺激吧,不断加强自己才好。今年12月袁心玥将年满22岁,还年轻,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算是某种鞭策吧。

  (since)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