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给张常宁配球先打活副攻 这是郎平的办法么?

减少给张常宁配球先打活副攻 这是郎平的办法么?
2018年10月08日 18:59 新浪体育
张常宁 张常宁

  抵达大阪,中国队面对泰国和阿塞拜疆以两个3比0拿下。龚翔宇发挥出色,成为了中国队进攻的一大亮点。而颜妮和袁心玥在发球和背飞快攻上的活跃,也逐渐找到了拉开进攻点的感觉。

  比赛现场给人留下另外的一个印象是,二传丁霞明显给另一名主攻张常宁的配球少了。

  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郎平轮流使用三位小主给朱婷配对角,但是都不成功,刘晓彤、张常宁和李盈莹3个人才拿下了7分。显然在对角主攻上,中国队的调整明打以及和二传合拍上都有问题。

  到了大阪后,第一场对泰国,中国队还是用张常宁打满了3局,不过她得到的扣球配球似乎并不多,全场只有9扣3中,拿到了3分。在全队里获得的配球排名第四,位居朱婷32扣、龚翔宇21扣和袁心玥11扣之后。

  到了对阵阿塞拜疆,这次是朱婷26扣、龚翔宇18扣、袁心玥16扣,而张常宁只得到了13扣的机会。和在札幌面对土耳其,张常宁18扣9中,扣球配球仅次于朱婷时相比,显然中国队现在更主打龚翔宇的接应和袁心玥以及颜妮的快攻点。

  这也许就是郎平的一个办法吧。

  在小主攻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加强快球,特别是背飞和背快,甚至快球掩护下的加塞。让其他位置先活起来,调动开对手的拦网给朱婷找机会。

  由于受伤,张常宁一直在恢复找状态。不过减少给张常宁配球,也许只是另一种掩护。

  和阿塞拜疆的比赛中,当第二局对手打出5分攻击波,从9比16追到了14比16,朱婷被连续拦死两个后,一直处于隐蔽状态的张常宁突然在另一端发威。

  她先是和龚翔宇和朱婷一起连打再吊获得了3分,随后在拦网上连续拦死对手的2号位进攻,又打出了一个后加塞,第二局的最后3分都是张常宁直接拿下的。

  当然,到了第三局一开始,张常宁被对手追发,阿塞拜疆前6分有4个发球得分,张常宁一个人就垫飞了三个。不过郎平还是给予了她足够的信任,没有换人,而是让张常宁一打到底。

  世锦赛很长,每名选手都会在每一场比赛中,有状态的高低起伏变化。如何调整这些变化,在最需要的时候,连起来发挥作用,或者出现超新星一样的爆发,这就是主教练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吧。

  附录:张常宁世锦赛的得分和配球

  对古巴       张常宁1局半,后半段被李盈莹换下       8扣4中3拦网     7分   第四扣球配球

  对土耳其   张常宁打满3局,                                 18扣9中3拦网    12分 第二扣球配球

  对加拿大   张常宁休息,刘晓彤和李盈莹一起打了3局

  对保加利亚 张常宁打满3局                                   17扣7中1拦网     8分  第五扣球配球

  对意大利    张常宁打了3局半                                14扣4中1拦网     5分  第四扣球配球

  对泰国       张常宁打满3局                                     9扣3中             3分  第四扣球配球

  对阿塞拜疆 张常宁打满3局                                   13扣6中3拦网     9分  第四扣球配球

  (周超发自大阪)

张常宁泰国扣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