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排:古德蒂和青年军 不可预知的“炸弹”

土耳其女排:古德蒂和青年军 不可预知的“炸弹”
2018年09月28日 08:08 体育综合
土耳其女排 土耳其女排

  土耳其女排

  世界排名:12

  主教练:古德蒂

  核心球员:艾达、奥兹巴依、博兹

  里约奥运周期战绩:

  2014年世锦赛 第九名

  2015年欧锦赛 第四名

  东京奥运周期战绩:

  2017年大奖赛 第十一名

  2017年欧锦赛 季军

  2018年世联赛 亚军

  2018年瑞士赛 季军

  土耳其女排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是1963年的欧锦赛。如今过去55年,却只有5次三大赛的参赛记录,分别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2006、2010、2014年三届世锦赛,以及2003年日本世界杯。最好成绩是2010年日本世锦赛的第六名,在世界仅排第十二位,甚至低于阿根廷女排,实在算不上一支传统强队。

  与其国家队实力背道而驰的,是土耳其联赛的长期繁荣。从21世纪初索科洛娃远走伊萨奇巴希,到10年代金软景六年效力费内巴切,再到如今朱婷留洋瓦基弗,土耳其联赛吸引了一代又一代排坛巨星,留下了她们征战的身影。

  可惜土耳其女排国家队的成绩始终不温不火。2016年年初,奥运会欧洲区预选赛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作为东道主,土耳其女排仅获得第四名,无缘里约奥运会。

  而时任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主帅古德蒂,则带领荷兰女排零封土耳其,并在五月的落选赛上帮助这支橙衣军团时隔24年再获奥运会参赛权,里约奥运会更是历史性得到第四名。

  2017年年初,土耳其排协签下古德蒂,已经在瓦基弗银行队执教八年的古德蒂第一次担任土耳其女排国家队主教练。

  两年间,古德蒂通过联赛锻炼本土年轻队员,在内斯里汉、高兹德、纳兹等老队员接连隐退的情况下,他打造出了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土耳其军团。

  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女排以黑马之势打入总决赛,连克塞尔维亚、巴西两强,决赛以2比3惜败美国队夺得银牌。来自土耳其的“青春风暴”震惊了世界排坛。

  古德蒂在接受“我爱女排”专访时说:“我们瓦基弗银行队的年轻队员,她们能每天看朱婷、拉西奇、斯洛特耶斯、罗宾逊训练,伊萨奇巴希的队员,她们能每天看博斯科维奇、拉尔森训练,作为排球运动员,生在土耳其是非常幸运的,能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训练。”

  9月26日,土耳其女排在日本神户和久光制药女排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并以3比1取胜。古德蒂特地在社交网络发文感谢。

  耳其女排的世锦赛14人名单也随之出炉,阵容与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大体一致。包括四名主攻、三名副攻、两名接应、两名二传和三名自由人,其中身披20号球衣、1995年出生的年轻自由人萨里奥格卢以主攻的身份报名。

  这份名单中,只有队长艾达和接应博兹是“80后”,分别于1987年和1988年出生,其他12人,有10个“90后”,2个“00后”,平均年龄只有23.5岁。

  主攻位置,年轻的巴拉丁优缺点鲜明,有一定攻击力,但一传欠佳。梅里哈相对全面,“00后”小将切贝茨奥格卢有望成为主攻线上的奇兵。

  土耳其副攻线人才济济,队长艾达目前状态正佳,世界女排联赛,她个人荣膺最佳副攻,也在八月末的土耳其“荣耀杯”四国邀请赛中带领球队夺冠,获评MVP。19岁的泽赫拉经过土耳其联赛决赛、欧冠决赛以及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等高水平赛事的洗礼,成长迅速,如今已经坐稳土耳其第二副攻的位置。而作为伊萨奇巴希队的主力副攻,贝依扎攻拦均衡,和泽赫拉一起被评为土耳其联赛最佳副攻。

  主力接应博兹进攻能力有限,但胜在状态稳定。18岁的替补接应卡拉库尔特球风剽悍,扣球势大力沉,是世界排坛最受关注的新星之一。

  主二传奥兹巴依是土耳其女排今年最大的惊喜。俱乐部赛事中,在纳兹有孕状态不佳时,她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帮助瓦基弗银行队接连夺得联赛和欧冠冠军,个人也荣膺联赛最佳二传。世界女排联赛期间,作为主力二传,她和球队各攻手越发默契,出色的技术和合理的调度让土耳其女排的攻击力得以有效发挥。

  而三位自由人的配置,透露出古德蒂对这个位置的重视与担忧。

  本届世锦赛,是土耳其女排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参赛,这次她们希望获得一块奖牌。分在死亡之组,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

  如今这支土耳其女排年轻有朝气、敢打敢拼,但也因为年轻,她们存在起伏大、不稳定的隐患,在情绪同样不稳定的“暴脾气”教练古德蒂的率领下,她们究竟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土耳其女排世锦赛14人名单:

  主攻:巴拉丁、梅里哈、埃尔坎、切贝茨奥格卢、萨里奥格卢

  副攻:艾达(C)、泽赫拉、贝依扎

  接应:博兹、卡拉库尔特

  二传:奥兹巴伊、阿金

  自由人:阿克兹、奥格

  土耳其女排世锦赛小组赛赛历

  所在小组:B组

  比赛城市:札幌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9月29日 15:10 土耳其VS加拿大

  9月30日 18:20 土耳其VS中国

  10月2日 15:10 土耳其VS保加利亚

  10月3日 12:40 土耳其VS意大利

  10月4日 15:10 土耳其VS古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