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女排伤病困扰阵容窘迫 与日本六强之争添悬念

荷兰女排伤病困扰阵容窘迫 与日本六强之争添悬念
2018年09月27日 07:58 体育综合
荷兰女排 荷兰女排

  荷兰女排

  世界排名:8

  主教练:莫里森

  核心球员:斯洛特耶斯、贝利恩、迪耶科玛

  里约奥运周期战绩:

  2014年世锦赛 第十三名

  2016年奥运会 第四名

  东京奥运周期战绩:

  2017年大奖赛 第五名

  2017年欧锦赛 亚军

  2018年世联赛 第五名

  2007年大奖赛一战成名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支名不见经传的欧洲球队以黑马之势闯入总决赛后,一路连克东道主中国、意大利、巴西、波兰、俄罗斯等世界顶级强队,五站全胜,一举夺魁。在宁波北仑,这支球队一战成名。

  它就是荷兰女排。

  这是荷兰女排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冠军,在此之前,她们的最好成绩是1995年的欧锦赛冠军。

  荷兰女排成为继古巴、巴西、俄罗斯、美国、中国之后第六支在大奖赛中夺冠的球队,令世界排坛震惊的同时,其全面的技战术打法和出色的小球串联技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被视作是第二年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可是好景不长,在2007年欧洲区奥运预选赛中,荷兰女排最终无缘四强,没能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和落选赛资格,遗憾无缘北京奥运会,也暴露了这支年轻冠军球队的稚嫩。

  在接下来近两个奥运周期的时间里,尤其是小塞林格离任后古德蒂上任前,荷兰女排再次陷入低潮。

  三大赛仅参加了2010年和2014年的世锦赛,排名均在十名开外;2011年至2014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荷兰女排也在前两年未取得参赛资格,后两年成绩也差强人意;就连在欧洲范围内的欧锦赛,荷兰女排也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仅获得第七名和第九名。

  2015年初,意大利籍教练古德蒂辞去德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后,与荷兰排协达成协议,开始担任荷兰女排主教练。

  甫一上任,古德蒂便带领荷兰女排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二档冠军,并获得2016年第一档的参赛资格;在同年举行的欧锦赛中,荷兰女排一举夺银。2016年里约奥运会落选赛,在古德蒂的率领下,荷兰女排夺第二名,时隔24年再获奥运会参赛资格。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重回第一档的荷兰女排成功杀入总决赛并得到第三名。

  里约奥运会,荷兰女排与中国女排两度交手。小组赛以两个3比2分别战胜世界杯冠亚军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四胜一负夺小组第二名,四分之一决赛3比1击败韩国女排,历史性闯入奥运会四强。虽然在接下来的半决赛和铜牌赛不敌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但第四名的成绩已经是荷兰女排在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就这样,荷兰女排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姿态重回世界排坛强队之列。

  2017年初,美国人莫里森接过荷兰女排教鞭,以里约奥运会最佳接应斯洛特耶斯为核心的球队阵容大体不变。荷兰女排成绩虽偶有波动,但仍保持在世界前列。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荷兰女排均打入总决赛并获得第五名。2017年欧锦赛,荷兰女排再次获得银牌。

  荷兰女排阵容窘迫

  进入2018年,荷兰女排两员大将先后受伤,境况急转直下,阵容突然窘迫。

  9月中上旬,莫里森公布参加2018年世锦赛14人名单。最引人注目的是“背飞女王”克鲁伊夫和“希望之星”达尔德罗普因伤势恢复不理想无缘。

  克鲁伊夫受伤前是荷兰女排的第一副攻,素有“背飞女王”的称号。里约奥运会,荷兰女排与中国女排两次交锋,克鲁伊夫表现十分抢眼。她的缺席对荷兰女排无疑是重大的损失,贝利恩成为副攻线上的顶梁柱。两位“95后”小将洛胡伊斯和波尔德尔在国际赛场不常亮相,或将成为副攻线上的奇兵。

  边攻位置,斯洛特耶斯作为唯一正牌接应入选。主攻普拉克也可胜任接应位置,常常两点换三点替补上场,她具有一定的一传能力,为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

  布依吉斯和格鲁图斯特点鲜明,一个重攻,一个重防,互相弥补,这对搭档近两年越发稳定地撑起了荷兰女排的主攻线。1998年出生的达尔德罗普在2017年大奖赛表现突出,被称为荷兰女排的“希望之星”,本届世锦赛她同样因伤无缘,两位1997年出生的年轻选手贾斯帕尔和鲁迪克胡伊斯成为主攻线上重点培养的对象。

  主二传迪耶科玛经验丰富,与球队各攻手合作多年,配合默契。1996年出生的年轻二传邦加尔茨在与斯托尔滕伯格的替补二传竞争中脱颖而出,抢得一个世锦赛名额。斯坦姆自里约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克尼普和舒特共同撑起自由人位置,表现中规中矩。

  九月中旬,荷兰女排与意大利女排进行了三场友谊赛,荷兰女排一胜两负。

  9月23日,荷兰女排于世锦赛开赛前一周抵达日本。作为东道主日本女排在小组赛中最强劲的对手,荷兰女排受到当地球迷强烈关注。

  迄今为止的18届世锦赛,荷兰女排共参加过14届,是世锦赛的常客,最好成绩是1998年的第7名。本届世锦赛,荷兰女排与日本同一小组,同大组也仅有塞尔维亚和巴西两支强队,拥有如此利好的分组形势,但因荷兰女排的阵容变化,日荷的六强之争显得越发扑朔迷离。

  荷兰女排世锦赛14人名单:

  主攻:格鲁图斯(C)、普拉克、布伊吉斯、贾斯帕尔、鲁迪克胡伊斯

  副攻:贝列恩、波尔德尔、库尔哈斯、洛胡伊斯

  接应:斯洛特耶斯

  二传:迪耶科玛、邦加尔茨

  自由人:克尼普、舒特

  荷兰女排世锦赛小组赛赛历

  所在小组:A组

  比赛城市:横滨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9月29日 14:40 荷兰VS德国

  9月30日 18:20 荷兰VS日本

  10月1日 15:10 荷兰VS喀麦隆

  10月3日 12:40 荷兰VS阿根廷

  10月4日 12:40 荷兰VS墨西哥

  (我爱女排)

荷兰女排世锦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