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塞尔维亚虎视眈眈 目标给奖牌换颜色

女排世锦赛塞尔维亚虎视眈眈 目标给奖牌换颜色
2018年09月19日 23:11 新浪体育综合
塞尔维亚女排 塞尔维亚女排
塞尔维亚女排塞尔维亚女排

  世界排名:3

  主教练:特尔季奇

  核心球员: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拉西奇、奥杰年诺维奇

  里约奥运周期战绩:

  2014年世锦赛              第七名

  2015年世界杯              亚军

  2016年奥运会              亚军

  东京奥运周期战绩:

  2017年大奖赛              第三名

  2017年欧锦赛              冠军

  2018年世联赛              第五名

  塞尔维亚女排是世界排坛近年来崛起的一支欧洲劲旅。

  2006年,塞尔维亚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当时还是塞黑)就得到第三名的好成绩,接着第二年又斩获欧锦赛第二名。在经历了近十年的低潮后,里约周期,塞尔维亚一批年轻球员的成长和成熟,成就了塞尔维亚女排的黄金一代。2015年日本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塞尔维亚女排均收获银牌。

  东京周期,塞尔维亚女排的人员变动不大。在日前主帅特尔季奇公布的世锦赛十四人名单中,主攻米哈伊洛维奇、马莱舍维奇、布萨,副攻拉西奇、斯特瓦诺维奇、维利科维奇,接应博斯科维奇,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兹维科维奇,自由人波波维奇,这十人均参加了2015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也构成了塞尔维亚女排的主力框架。

  与2015年世界杯的十四人阵容相比,世锦赛仍旧沿用了四主、四副,接应、二传、自由人各二的标准配备。整体上只有三个人员变动。

  首先是主攻线,伤愈的米哈伊洛维奇、保障型主攻马莱舍维奇和布萨依旧在阵,而1982年出生的老将、塞尔维亚女排上一个辉煌时期的“三驾马车”之一尼克里奇在里约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小将米伦科维奇受到重用,她1997年出生,如今只有21岁,身高185cm,以全面暴力著称。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米伦科维奇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得到诸多上场机会,发挥可圈可点。世界女排联赛阿根廷站,米哈伊洛维奇伤停,主帅特尔季奇、接应博斯科维奇休战,面对全主力出战的美国女排,塞尔维亚3比1战胜对手,米伦科维奇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

  副攻线除了拉西奇、斯特瓦诺维奇和维利科维奇三员大将之外,小美女阿列克西奇取代M·波波维奇,成为塞尔维亚女排的第四副攻。1997年出生的她身披14号球衣,身高188cm,是塞尔维亚的希望之星,下赛季效力于2018年欧冠亚军得主罗马尼亚布拉日队。

  塞尔维亚女排的自由人位置也逐渐朝着年轻化发展,元老球员塞比奇2015年世界杯后淡出国家队,2015至2016赛季,她转会北汽女排,加入中国联赛,为中国球迷熟知。里约周期,波波维奇稳坐主力,作为唯一的自由人参加里约奥运会,并以优异表现帮助塞尔维亚女排历史性摘银。

  东京周期,1993出生的后辈普西奇在替补自由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波波维奇和普西奇轮番上阵,在接受“我爱女排”(ID: welovevolley)采访时,主帅特尔季奇评价两位自由人“水平相当,都非常优秀”。

  二传位置和接应位置与世界杯的阵容一致。作为塞尔维亚女排的第一球星,博斯科维奇三年来成长迅速,如今更加成熟可怕。

  2006年世锦赛就在国家队效力的世界顶级二传奥杰年诺维奇,作为队长带领塞尔维亚女排连夺两枚三大赛银牌后决定功成身退,里约奥运会后缺席国家队赛事两年。2018年,塞尔维亚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表现平平。世锦赛前夕,在主帅特尔季奇的邀请下,奥杰年诺维奇重返国家队,并再次担任队长。她的回归,无疑让渴望在世锦赛再上一个台阶的塞尔维亚女排更具竞争力。

  九月上旬,塞尔维亚女排与保加利亚女排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伤愈复出的米哈伊洛维奇和回归的奥杰年诺维奇状态火热,帮助塞尔维亚女排分别以3比2和3比0战胜对手,9月18日,距离世锦赛开幕还有十天,塞尔维亚又在与土耳其的热身赛中3比1取胜。

  塞尔维亚女排世锦赛14人名单:

  主攻:米哈伊洛维奇、马莱舍维奇、米伦科维奇、布萨

  副攻:拉西奇、斯特瓦诺维奇、维利科维奇、阿列克西奇

  接应:博斯科维奇、布耶里卡

  二传:奥杰年诺维奇(C)、兹维科维奇

  自由人:波波维奇、普西奇

  塞尔维亚女排世锦赛小组赛赛历

  所在小组:D组

  比赛城市:滨松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9月29日 15:10  塞尔维亚VS多米尼加

  9月30日 18:20  塞尔维亚VS肯尼亚

  10月1日 18:20  塞尔维亚VS巴西

  10月3日 15:10  塞尔维亚VS哈萨克斯坦

  10月4日 12:40  塞尔维亚VS波多黎各

  感谢“澳洲虎”体育传媒供图

  “我爱女排”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