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想说爱你不容易 世锦赛备战练了什么?

中国男排想说爱你不容易 世锦赛备战练了什么?
2018年09月15日 01:10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以1-3不敌荷兰队,遭遇世锦赛的两连败,接下来还要面对世界强队巴西、加拿大,小组出线形势不容乐观。本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是出线的“生死战”,队员心情紧张,在场上有所水准,一传失误不断、攻传配合失误多,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除了江川这一点在进攻和发球有亮点,其他人失误多且得分能力不足,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排分组不利,巴西、法国和加拿大都是世界强队,中国队基本上没有取胜的机会,而荷兰队属于欧洲二流球队,没有获得参加今年联赛的资格,在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土耳其站的比赛中,中国队曾经以3-1战胜过对手,有取胜的机会,因而赛前就认为对荷兰队这场比赛是关系到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

  从今天这场比赛来看,中国男排在各个环节都落了下风,除了第三局以外,其他三局都是在中局比分就被拉开,输得毫无悬念。其中首要的环节是一传,第一局中国队以16-15领先后,暂停后回来对方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其实当时对方发球的7号主攻乔纳发的是飘球,但副攻饶书涵不知为何与主攻季道帅抢了一下,造成了失误,然后就引发了连锁的反应,对方发球擦网,季道帅有些愣神,看着球落地,随后刘力宾也出现了一传失误,比分一下子就被对方以20-17反超。

  第二局中国队在10-8领先以后,连丢了10分,当时季道帅的一传接连不到位,刘力宾和江川的进攻也是连接被拦住。其后中国队用杜海翔换下季道帅,但是他的一传也不稳定,同样出现了失误,自由人童嘉骅在第二局末同样接飞一个一传。男排比赛首先是发球和接发球的较量,在这一环节上中国队显然落了下风。

  中国队的二传也不稳定,在比赛中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几次与攻手出现失配,给江川多次传出“倒三角”的球,江川很难发力,还有几次传球过于靠前,江川无法后攻,只能处理过网。此外副攻的拦网也不是很好,被对手多次造打手出界。在至关重要的发球环节上也不尽人意,除了江川在第一局和第三局几次大力跳发帮助全队追分是亮点,其他人的发球威胁性不大且失误多,刘力宾的发球失误尤其多。

  江川在本场比赛中依靠大力跳发和强攻帮助中国队连续追分,第三局关键时刻就是他的发球轮挽救了中国队,前三局他就拿下20分。可惜第四局他的体力下降,进攻接连被拦或失误,这一局没有得分。江川打不出来,中国男排就毫无办法,第四局只得到13分。

  中国男排请了外教洛萨诺,期待在本届世锦赛打进16强,但这支队伍在技术水平上差得有些多。队伍年轻当然是重要的原因,只有陈龙海一人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其他队员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在逆境中没有老队员能带着他们向前冲,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不能完全发挥出自身的水平,才会在比赛中出现连丢10分的状况。

  另一原因是这支队伍没有完全集中全国最好的队员,象参加亚运会的张哲嘉是国内最优秀的副攻。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技术水平不够,一传失误多、二传传球不稳定、发球威胁不大且失误多,这都是平时技术水平的反映。

  主教练洛萨诺是个高水平的教练,队伍输了球,他自然有责任,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主攻连续出现一传失误以后,他仍然不换人等让人看不明白的地方。或许他也考虑到中国队这几名主攻手的一传都不是很好,换人也未必能解决问题。

  亚运队以老队员为主,但却连越南队和巴基斯坦队都输,打的最好的还是李立业等年轻人。参加世锦赛的这支队伍以年轻队员为主,则暴露了技术粗糙、波动大等问题。中国男排的现实情况是老队员年龄偏大、状态下滑,已经很难再用,年轻队员技术水平还差得很远,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如果把失利的根源都归于外教没有能够带领这支队伍取得比较大的进步,当然是很简单,但从亚运队的惨败再到这次世锦赛的输球,应该总结的绝不仅仅是外教,整个中国男排各个梯队的人才培养到联赛,都应该深刻地总结,输球也要输得明白。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