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排超联赛改赛会制 是进步还是倒退?

扬子晚报:排超联赛改赛会制 是进步还是倒退?
2018年08月13日 09:38 扬子晚报
排超联赛筹备会 排超联赛筹备会

  8月8日在天津结束的2018-2019赛季排球超级联赛(简称排超联赛)筹备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新赛季排超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将不再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而是改用赛会制,男女排各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比赛将集中在一个城市举行。对于这样的改革,有人叫好,也有人反对。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新赛季小组赛将用赛会制

  2018-2019赛季排超联赛拟于2018年10月开始,2019年3月结束,仍为男、女各14支参赛俱乐部,将分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分组赛,采用赛会制。按照上届排超联赛成绩排名进行蛇形编排,男女排各分为A、B两个组,每个组7支队,集中一个城市进行单循环比赛,每个队打6场比赛,决出小组1-7名名次;

  第二阶段为排位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A组1-4名、B组1-4名共8支队捉对厮杀,每个队进行7主7客比赛,决定第二阶段第1-4名的排位和排超联赛第5-8名的最终名次。A组5-7名、B组5-7名6支队进行5主5客比赛,决定联赛第9-14名的最终名次;

  第三阶段为交叉赛,第二阶段的前四名按照1-4、2-3 进行交叉赛,采用五场三胜制,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队依次进行一个主场、两个客场、两个主场比赛;

  第四阶段为决赛,第三阶段胜队进行冠亚军决赛,采用五场三胜制。第三阶段负队进行三、四名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

  小组赛积分不带入八强

  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介绍:“相比上赛季持续180多天的赛程,新赛季联赛赛程压缩了一个月的时间,主要是为了给国家队提供更多的集训时间,也便于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伤病调整。”

  “为了实现赛程压缩,我们将第一阶段小组赛从主客场双循环改为了赛会制的单循环。”蔡毅表示:“这也是征求了多方意见才做出的决定,一方面赛会制队伍集中、便于管理和相互交流,另外也能最大程度减小强弱悬殊的比赛对联赛精彩程度的削弱,电视转播的效果会更好。所以压缩赛程、改变赛制、减少决赛场次的决定是从整体大局来考虑的。”

  至于小组赛的承办城市,蔡毅表示目前还未敲定:“目前新赛季男、女排联赛第一阶段赛会制总计四个小组的比赛地还没有确定,我们也在和赞助商研究确定承办的条件,预计8月中旬会在中国排协官网发布通知,希望有参赛队伍和没有参赛队伍的省市都来积极申办。”

  至于第一阶段赛会制比赛的积分是否带入第二阶段,蔡毅明确表示:“不带入”。他介绍:“第二阶段八强赛重新计算成绩积分,每队与其他7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成绩排名前四位的晋级第三阶段。”

  改用赛会制引发争议

  虽然蔡毅一再表示第一阶段小组赛采用赛会制是征求多方意见后才做出的决定,但在民间,还是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

  首先,有人担心,小组赛积分不带入第二阶段八强赛,会不会出现“默契球”甚至“假球”的现象。因为第一阶段循环赛碰过的对手在进8强后还要再碰2次,主客各1次。这样一来,在第一阶段后期积分很高稳进8强的球队,是否会在最后几场为了“做掉”竞争对手或者帮助某些球队而“放水”?

  其次,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赛制安排是“锄弱扶强“:一支弱队如果无缘八强,那么接下来的比赛就是和另外5支弱队一起进行9-14名的排位赛,总共只有5主5客10场比赛。也就是说,后6名的球队,一个赛季只能打16场比赛,其中10场还是弱队之间的比赛,联赛的锻炼机会寥寥无几。相比之下,一支球队如果能够打进决赛,最多可以打30场比赛,最少也有26场比赛,比后六名球队多打10-14场比赛。

  更多人认为,联赛改打赛会制,对联赛的普及推广不利。想想那些实力较弱的俱乐部,球队本就没有什么明星,本指望实力较强的俱乐部带着女排明星来访,带动当地球市,进而推广排球运动。但如今因为赛会制,小组赛不在自己城市举行,小组赛结束后,球队无缘八强,又没有了与强队交手的机会,整个主场的球市可想而知。

  有人戏言,与其这样,排超联赛还不如就男女各8个队算了。

女排男排排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