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排球|女排接应组:曾春蕾回归 三大冠军出击

亚运排球|女排接应组:曾春蕾回归 三大冠军出击
2018年08月10日 15:12 新浪体育
女排接应组 女排接应组

  此次亚运会,主教练郎平再次祭出了三接应的组合:框框杨方旭、小宇宙龚翔宇以及大花蕾曾春蕾。从16年世界大奖赛开始,郎导便在这三人中犹豫不决。期间,郎平也曾调入过接应位置其他队员参加集训遴选,例如辽宁王美懿、上海秦思宇、浙江朱悦州、山东钱靖雯等,但目前能在国家队立住的,还是这三位世界冠军。

  由于伤病等原因,目前国家队的这三位冠军接应也是无法让人完全放心。杨方旭从15年受伤回归之后,状态一直有起伏,里约奥运会上又是二次受伤,奥运会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处于疗伤康复中,训练比赛状态也是难以保证;小宇是三人中身体状态比较好的一个,但终归还是年轻,比赛状态也难免有起伏;曾春蕾膝伤未愈,虽场上经验丰富但有时受困于伤病影响也无法稳定的发挥。所以接应位置一直是郎导最苦恼的地方。

  3号 接应杨方旭

  杨方旭是和朱婷同一届的国青队友,当年瓦基弗银行主帅古德蒂对朱婷赞不绝口的同时,也对杨方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方旭来自山东,在地方队打过主攻,能接一传,可以说是一位比较全面的队员。

  14年世锦赛,杨方旭作为替补接应出战意大利,在中国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和沈静思多次以两点换三点的方式上场,帮助中国队度过困难的轮次。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琦玉站,对战多米尼加的最后几分,杨方旭在一次扣球落地后不幸受伤,十字韧带断裂,之后杨方旭便进入了漫长的伤复期,因此也错过了世界杯。

  16年杨方旭伤愈回归,在澳门站对战巴西队时首发出场,在朱婷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扛起了二号位进攻压力,一人独得12分帮助中国队以3比0击败巴西,打破了逢巴比败的魔咒,也为后来奥运会上再次战胜巴西队奠定了一定的心理上的优势。

  随后,杨方旭入选了征战奥运会的12人名单。不幸的是在对战波多黎各的最后一分,杨方旭吊球得分后,落地再一次受伤,可是在后来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以及最后的决赛中,杨方旭毅然决然得打上封闭忍着疼痛上场奋战,为中国女排最终夺得奥运会金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世联赛,杨方旭再一次伤愈回归,作为首发接应打满了前面两站的比赛,但是因为伤病,严重影响了弹跳和速度,所以发挥并不尽如人意。杨方旭的特点在她的速度,二号位的背溜、背平能打出很快的速度,这为分担四号位的进攻,打乱对方拦网节奏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希望这次的亚运会,杨方旭能够从比赛中恢复自身的技术特点,为世锦赛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6号 接应龚翔宇

  小宇是这三个接应中最年轻的但也同时是起点最高的一位,第一年入选国家队便参加奥运会并拿到冠军,在国家队的压力可想而知。

  15~16赛季的女排联赛,由于小惠受伤无法出战,小宇从青年队上来顶替之前张常宁的接应位置,可以说在联赛中一鸣惊人,帮助江苏队夺得亚军。随后小宇也顺利入选了国家队,16年的五月初,小宇代表国家队出战瑞士女排精英赛,场场的高光表现,帮助中国队拿到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冠军的同时,个人也拿到了最佳接应奖项。

  在大奖赛中,小宇敢打敢拼,首次面对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世界强队也毫不畏惧。之后,小宇也进入了奥运会名单征战里约。在里约赛场上,初出茅庐的龚翔宇作为首发接应首站便面对有着黑马之势的荷兰队,虽然中国队最后以2比3惜败荷兰,但对于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便征战奥运会的一年级新生来说,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

  随后女排接连输给了塞尔维亚和美国队,龚翔宇也因为自己的不佳表现没能给队伍带来帮助而多次伤心痛哭。不过,在经过几场比赛的蛰伏后,半决赛再次面对荷兰队,第三局替补上场的龚翔宇爆发了,三号位的半高球,拦网,一上来便帮助中国队连得两分,在最后一局更是在比分迫近的时候接连打下关键球保住希望,帮助中国队进入到决赛。战胜荷兰队后小宇伏在郎平肩上大哭释放心中的压力,郎平告诉她说“你打得非常英勇,要记住今天的心情,对未来的比赛是重要的经验。”

  2017年,龚翔宇更是帮助江苏队接连拿下联赛以及全运会的双料冠军。但是今年的联赛,小宇在第二阶段的比赛陷入了瓶颈,一直到世联赛才有所改观。今年的世联赛,小宇让球迷看到了她的进步,从不会接一传到现在能成为现在球队主要接一传,龚翔宇往全面型接应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尤其是在德国站的比赛中,在大部分主力队员轮休的情况下,龚翔宇撑起了中国队的第一得分点,连续三场比赛得分上双均成为队内得分王。今年也是小宇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相信这些日子的封闭集训,小宇也一直在提高自己的进攻、拦网、一传,为中国队的再一次夺冠增添更多的保障。

  8号 接应曾春蕾

  大花蕾是三名接应中经验最丰富的,技术也最丰富的。12年伦敦奥运会,曾春蕾就作为张磊的替补出战奥运。

  13年郎导上任后,曾春蕾一直是郎导的首发接应。14年世锦赛,曾春蕾就帮助中国队击败东道主意大利队闯入决赛,但最终惜败美国获得亚军。2015年世界杯,曾春蕾临危受命接任队长一职,首站面对塞尔维亚,曾春蕾作为队长,一心想承担起作为队长的责任,但是结果不如人愿。

  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曾春蕾的状态也逐步提升,在最后第二场面对俄罗斯的关键战役中,曾春蕾爆发了,相信球迷朋友们对曾春蕾从五米线起跳暴扣那一球印象深刻,连当时央视的解说员田宗琦都惊呼“曾春蕾回来了”,最终曾春蕾帮助中国队击败俄罗斯,又在最后一站中击败日本,时隔12年再次拿到世界杯冠军。

  但是在2016年,曾春蕾遇到了状态的瓶颈期,在奥运会十二人名额的竞争中落了下风,尽管曾春蕾一直在努力的寻找状态,但是都不如人意,遗憾的落选了奥运会的大名单。在17年的采访中,曾春蕾也表示一直都知道教练在等自己,但是自己一直找不到状态。我们能体会到曾春蕾肩上的压力和担子。

  2017年全运会,曾春蕾作为队长带领北京队一路杀进半决赛,最后夺得季军。随后郎导把状态回升的曾春蕾召回国家队并参加了大冠军杯,大冠军杯上曾春蕾可谓发挥出了她的价值,帮助中国队连挫美国、巴西,最终帮助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夺得大冠军杯的冠军。18年曾春蕾一直在恢复自己的膝伤,相信经过亚运会的回复,曾春蕾一定能找回状态,为弥补四年前的遗憾奋力一搏。

  (排球星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