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周期二传手成长需耐心 丁霞需替补压状态?

东京周期二传手成长需耐心 丁霞需替补压状态?
2018年06月09日 10:36 体育综合
丁霞 丁霞

  魏秋月刚入国家队的时候,记得那是2006年。那时候女排球迷也多,但没有像今天这么多;那时候互联网也很发达了,但社交媒体没有今天这么发达。那时候也有不少球迷诟病魏秋月,那是和当时前一个周期的主力二传冯坤作比较。有意思的是,东京周期的两位二传手丁霞和姚迪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算是稍正式的亮相,又饱受诟病,这次却是拿她们和魏秋月作比较。不过不同的是,魏秋月2006年才18岁,而今年的丁霞已经28岁,姚迪也已经26岁了。

  魏秋月在北京奥运会时就是中国女排的替补二传,在那之前,她顶替赴美疗伤的冯坤打了很多中国女排主要的比赛,亮相的机会多,被“骂”的机会自然也多。2012年,她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伤痛”。2013年,郎平挂帅国家队之后,她并不在当时国家队的名单中。直到2014年初,她才重披国家队战袍,一直在与伤病的斗争中,经历了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里约奥运会冠军。

  丁霞是2014年入选国家队的,但那时队里除了魏秋月,沈静思是主力位置比较牢固的二传。丁霞打了瑞士赛、亚洲杯、亚运会,没有随队参加2014年的世锦赛。不过,球迷朋友们记忆力比较好的话,一定记得世界杯中国队的阵容里有3个二传手,她们就是魏秋月、沈静思和丁霞。2016年的大奖赛,丁霞顶了几场关键的比赛,奥运会时,沈静思淡出,魏秋月和丁霞随队伍在里约夺冠。

  姚迪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也应该是2013年,期间代表国家队打的比赛,大多也是亚运会、亚洲杯之类。算起来,东京奥运周期,应该是去年开始,大冠军杯中国队夺冠,也有3个二传手在阵中,丁霞、姚迪和刁琳宇。

  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开赛,郎平强调,队里除了一些新面孔被称为“小”队员以外,其他队员包括朱婷都应该被称为“大”队员。有球迷就戏称,郎平2013年接手女排的时候,选了一批以“朱袁张”为代表的U20的选手,目标其实是东京奥运会。没想到这批“小”队员在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等“老”队员的助力下,成长得太快,2014年拿到世锦赛亚军之后,一举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以及去年的大冠军杯冠军。荣誉来了,“麻烦”也来了,球迷们的胃口被吊得很高,更不用说里约夺冠之后,球迷队伍中涌入的一大批“粉丝”。大家纷纷用冠军队伍的标准来审视这个集体。

  没想到,缺少了魏秋月、惠若琪和徐云丽的这支国家队,今年世界联赛的表现,和球迷、粉丝们的要求落差那么大。网上口诛笔伐此起彼伏,这样的局面,如果不是郎平坐镇,估计也早就像王宝泉、蔡斌那样落荒而逃了吧?

  遭受到最多质问的看来就是丁霞和姚迪了。在起初的几周,朱婷不在的局面下,队伍的一传遭到更多的批评。而江门站,与巴西队的比赛2比3惜败,与美国队的比赛更是“0分”交卷。尤其是与美国队的比赛,0比2落后的中国队第三局依靠在刘晓彤和朱婷2个发球轮以破攻带拦防将比分拉开,20-15领先的时候,居然被对手连得10分翻盘,看得电视机前的小伙伴们实在窝火。这中间,除了全场拦不住对手充分利用网长的快速进攻及一传出现了波动之外,最致命的,还是在出现进攻得分机会的时候,二传手的传球屡屡发生分配球不合理、与攻手配合不熟练,甚至直接传坏球的情况,让中国队坐失逆转的机会,直接输掉了比赛。

  不知道是身边的球迷灌输的,还是我自己的观察,我一直认为丁霞是不适合做首发的二传手的。记得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期间,郎平在受访时也提到,丁霞这个队员,是属于要“压状态”的。昨天与美国队的比赛,介绍出场队员时,还没有喊到丁霞的名字,丁霞就已经跑到要完成最后一记击掌的郎导面前,郎导故意等到现场广播员喊到她名字,才完成与她的击掌。我看了,一个人在电视机前笑出了声。

  在以前的队伍里,“压”她的人不仅有魏秋月,还有沈静思。而如今呢?这个人本来应该是姚迪。之所以“冒险”让丁霞首发,原因至少有2条:1)丁霞毕竟是上一周期的奥运冠军,就算她参加不了东京奥运会,她也有传帮带的任务要完成,何况首发的都是“奥运阵容”;2)姚迪在这个阵容中的作用已经在教练团队的评价中失分,面对强敌,还是选择经过市面的“老”二传比较靠谱。但两个人的表现,大家其实都看到了。姚迪如果一直是这样的表现,估计在国家队长待的机会不多,毕竟和丁霞相比,也没有年龄上的优势。

  输了球很不舒服、很窝火也很正常,但如果你仍然把比赛看作是练兵,把二传的问题看作是过程中的问题,你也就能坦然接受。回想今年国家队集训之初,郎平曾征召多名连联赛上场的机会都不多的地方队年轻二传入队,不禁又让人对她的从长计议感到钦佩。

  我并没有意愿参加网上的“骂人”大军,就像文章开头就提到的,其实现在有很多人“想念”的魏秋月,当初也被“骂”得很惨。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任何位置上出现的问题,都是队伍的问题,要相信以郎导为首的教练团队有能力明晰问题所在,找出症结、对症下药。这中间有的靠训练来解决,有的靠对队员个人思想和状态上的调整,有的可能就会换人。

  一句话,球迷要有耐心,要准备好问题还会发生,总决赛、甚至世锦赛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这反过来不也正好证明世界冠军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来的吗?

  大江 上海排球在线

丁霞姚迪沈静思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