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朱婷依赖症打出整体 接发环节更是取胜关键

摆脱朱婷依赖症打出整体 接发环节更是取胜关键
2018年06月06日 23:08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以3-0击败俄罗斯队,取得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的首场胜利。本场比赛中国队发球带拦防,有效地抑制了俄罗斯队的强攻,两名主攻手朱婷、刘晓彤在进攻端发挥出色,全队三人得分上双。刘晓彤、袁心玥等人分担了朱婷的压力,龚翔宇主接一传,分担了主攻的担子,全队打出了整体排球。

  俄罗斯队的重炮手科舍列娃、冈查洛娃并未参加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使得俄罗斯队的实力有所下降。在前十场比赛中虽然以6胜4负排在第六位,但所战胜的阿根廷、泰国、德国等队都不是强队,还以0-3输给了韩国队。她们在韩国站赢了意大利队,不过意大利队的主力并没有参加那一站比赛,含金量不足。

  这支俄罗斯的强攻实力并不突出,今天首发阵容的网上高度也不如中国队,伊尔琴科、马里赫、罗马诺娃几名队员身高不高,成为中国队的网上突破口。中国队虽然张常宁、曾春蕾等主要队员没有参加本站比赛,但朱婷、袁心玥、颜妮、丁霞、林莉等主力队员仍在,人员的配置就比对方要强,取胜在情理之中。这支俄罗斯队较过去相比,明显提速,在追求更加快速的打法,但效果一般,二传手和副攻的背飞配合经常踩不到点上,浪费了进攻机会。

  除了实力占优,中国队本场比赛胜在发球比较有威胁,龚翔宇、袁心玥、刘晓彤、朱婷的发球都给对方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尤其是龚翔宇和刘晓彤的发球多次直接得分或破坏对方一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令俄罗斯队多次一传不到位,影响了进攻的组织。在对方打调整攻的情况下,中国队充分发挥了拦网高度的优势,袁心玥、颜妮等人的拦网多次得分,抑制了对方的进攻。

  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到9分,对方只有4分,中国队发球得到8分,对方是7分,在这两个环节占据了优势。

  在进攻端两名主攻手朱婷、刘晓彤发挥较为出色,处理了全队大部分的调整攻和困难球,刘晓彤的直线进攻、朱婷的超手进攻都多次落地开花。袁心玥、颜妮的快攻,龚翔宇的二号位进攻也相当不错。与昨天对巴西队时进攻过份依赖朱婷相比,今天其他几名队员发挥出了水平,打出了整体排球。

  全队三人得分上双,除了朱婷得到13分,袁心玥得到14分,刘晓彤得到15分,几名队员得分比较平均。与昨天朱婷得分占了全队主动得分的40.66%的惊人比例相比,今天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分担压力,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前三站比赛中国队主攻承担任务过重,朱婷、刘晓彤等队员要接5-6轮一传,还要承担全队大部分调整攻,经常看到对方追发中国队前排主攻,然后她还要立即打调整强攻,右翼接应的进攻就比较虚,很少打调整强攻,几乎是两个主攻决定全队的命运。

  这也造成主攻的体力消耗过大,遭遇了对手的重点盯防。从昨天对巴西队开始,接应龚翔宇承担了五轮一传,很好地分担了主攻的压力。今天她依然承担五轮一传,在刘晓彤一传失误以后,立即让刘晓彤隐蔽站位,由朱婷、龚翔宇和自由人三人接一传,这样就避免了她连续一传失误。

  昨天朱婷主接六轮一传,接了全队最多的31次一传,进攻也多达56次,占了全队总进攻次数的三分之一,承担的任务实在是太重了。昨天打完后她也有些抽筋,今天就让她承担三轮一传,进攻也适当减少一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的体力。龚翔宇承担主要接一传任务后,避免了主攻压力过大,对于中国队来说有更多的人承担任务,不至于让两名主攻手太累,这是很必要的。

  今天中国队一传虽然有阶段性的波动,但因为中国队是四人接发球,回旋余地较大,并没有出现连续失误的现象。在发接发的环节占据了上风,这同样是中国队取胜的关键。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