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超新星主攻崛起 张景胤:目标打进奥运会

中国男排超新星主攻崛起 张景胤:目标打进奥运会
2018年05月29日 17:32 钱江晚报
张景胤 张景胤

  2018世界男排联赛宁波站刚刚在北仑落幕,中国男排打得顽强,虽然只取得一胜两负的成绩,但这批年轻的小将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在平均身高2米的中国男排队员们之中,有一个身高2.05米的小伙子,是今年3月才从浙江男排被选入国家队的。短短2个月,他已经成了一名主力队员,在本次联赛中担任主攻的位置,表现十分亮眼。他就是张景胤。

  张景胤出生于1999年,射手座的大男孩性格大大咧咧,思维天马行空,这从记者和他短暂的交流中就可以明显感觉到。

  记者:“你怎么被浙江男排选中的?”答:“我忘了。”“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哪些方面?”答:“我也不知道。”不到20的年纪,说话有些没心没肺,似乎还有点大男孩气。但这个年轻的排球小将却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走入了国家队。

  老家在江苏徐州的张景胤,出生于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13年,14岁的张景胤在徐州清华中学上初中,开始学习打排球,当时身高1.7米。

  2014年,张景胤随队在天津工业大学打教学比赛的过程中,一位叫李群成的老教练发现这是个好苗子,然而劝说张景胤留在天津工业大学男排未果。2014年11月,李群成向浙江男排二队主教练宫在峰推荐了张景胤,他认为,张景胤年龄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潜力。2015年的4月,张景胤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浙江男排二队。“他看上去瘦瘦长长的、身体显得有点单薄,经过短暂的试训一下子也看不出他有多少打主攻的潜力。”宫在峰道出了初次见面时的印象和想法,“也难怪其他球队没发现他的天赋,好在我坚信李指导识人的眼光准错不了!”2015年,在李群成指导的力荐下,张景胤转学至浙江省温岭新河中学就读,这是一所体教结合的传统排球学校,也为他最终进入专业球队铺平了道路。

  虽然起步晚,但出色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弹跳和进攻能力,让张景胤的排球之路走得很顺利。2017年1月20日,张景胤首次入选国少男排,征战在缅甸举行的2017年第11届亚洲少年男子排球锦标赛。初登世界舞台,张景胤的发、扣、拦3项技术发挥出色,平均每场得到28.5分,是国少男排第一得分手,也是球队夺得季军的最大功臣。

  2017年8月的天津全运会中,浙江队取得亚军,张景胤又是球队的主要攻击点。全运会之后,张景胤和其他3名二队的队员一起升入了浙江男排一队。

  从省队二队到一队,再到国家队,张景胤只花了两年多的时间,而此时距离他开始练排球也不过5年不到的时间。加盟浙江男排二队时,张景胤的身高还只有1.94米,一年后就长了10厘米,目前弹跳摸高3.6米。随着年龄一同增长的,是作为一个排球队员的实力和气场。

  张景胤坦言,从省队进入国家队后,压力大了很多,国外教练的训练要求和方式和国内教练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以前我们打球都是往下打,但是现在教练要我们平打,否则很容易被拦,还有就是要我们习惯从侧面接发球之类的。”刚去国家队的张景胤也很不适应,每次打错就会被骂。“被骂了半个月后终于改过来了。”张景胤说。

  去了北京两个月,张景胤表示国家队的生活基本习惯了,但北方的气候还是令他不太舒服。不训练的时候,他也和其他同龄人一样,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国家队的管理也还好,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严那么紧,虽然要求会更高,但是总体来说还能适应。”

  “现在的目标就是打进奥运会,其他的暂时还没想好。”没想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张景胤的路还很长很长。

男排排球张景胤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