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再遭打击为成长交学费 一新人成亮点

中国女排再遭打击为成长交学费 一新人成亮点
2018年05月22日 23:5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以2-3负于波兰队,遭遇国家联赛澳门站首败。本场比赛中国队先后派上13名队员上场,在1-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段放、胡铭媛等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本场比赛主要输在一传和进攻失误过多,对对方主要得分手斯马泽克的进攻基本毫无办法,为新人的成长交了学费。

  中国队目前在人员上捉襟见肘,主力主攻朱婷、张常宁及主力副攻袁心玥无法出战,令中国队少了主心骨。本场比赛派上刘晓彤、丁霞、颜妮、杨方旭、林莉五名老队员上场,带领新人李盈莹、王媛媛出战。场上依旧保证有五名里约奥运会夺得金牌时的队员。

  波兰队自2012年遗憾无缘奥运会后,队伍进行了大换血,目前的队员基本上都没有打过世界大赛。在去年欧锦赛上,波兰队在附加赛中负于土耳其队,无缘八强。本站比赛主力二传沃洛兹并未参赛,整体实力比较一般,主要依靠接应斯马泽克得分,是一支的欧洲二流队的水平。

  中国队失利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中国队拦防不力。打这样的速度不快、主打球星的队伍,中国队首发阵容平均身高1.89米,有一定高度优势,本应发挥自己的高度的优势,但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拦网只得到8分,并没有发挥出网上优势。斯马泽克全场比赛独得34分,进攻成功率高达47.46%,尤其是前三局她进攻独得19分,中国队副攻没有紧紧盯住她,多次让她面对一个人的拦网轻松得分。

  中国队换上段放、龚翔宇后,拦网有所加强,决胜局段放和颜妮两次拦住斯马泽克的强攻,但关键时刻颜妮轮到后排以后,中国队拦网依然出现漏洞,被对方连续进攻得分,输掉了比赛。

  中国队的防守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中国队往往可以防起对方的重扣,但对方的轻吊却能轻易得手,几名年轻队员脚下站得太死,被对方吊在身前,就是防不起来。

  其次,中国队一传和进攻失误太多。整场比赛对方发球得到14分,决胜局对方发球直接得到2分并造成李盈莹一传过网被打探头,实际是得到3分。刘晓彤在一号位接一传时是明显的漏洞,被对方很快发现并穷追猛打,第二局她一传失误三次,第三局一上来就一传失误,只能被替换下场。李盈莹在决胜局两次一传失误,段放一次一传失误,其中两次一传失误发生在9平后的关键时刻。

  中国队也曾经在刘晓彤和李盈莹连续一传失误以后,由杨方旭来接一传,但效果也不理想。龚翔宇换上以后几个一传接的还不错,不过在第四局末也出现一次失误。一传成为困扰中国队最大的问题。

  除了一传失误多,中国队进攻失误也很多,李盈莹在第二局至第四局的三局比赛里就六次扣球出界、一次后攻踩线,决胜局她再次后攻踩线,此外她还有几次拦网触网。这场比赛她得分虽多,但失误同样太多。此外杨方旭、王媛媛等人都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扣球出界,浪费了机会。丁霞和王媛媛、颜妮各出现一次攻传的配合失误。

  整场比赛中国队失误送给对手24分,对方失误送给中国队19分。波兰队并非是一支细腻的队伍,但中国队失误比对方还要多,这是致命的。

  第三,中国队自己的进攻暴露不少问题。在袁心玥不在的情况下,中国队派上了颜妮和王媛媛出任副攻,这两人过去都是打两轮三点攻副攻(俗称小副攻)的队员,进攻能力并不是很强,本场比赛派出王媛媛打两轮两点攻副攻(俗称大副攻)。王媛媛打了一局半,5次进攻只得到1分,显然撑不起来这个位置。

  中国队也有不少一传到位的球,但到位以后却打不下去,副攻进攻能力不强,即使一传到位,二传也不敢传,导致进攻过于集中在两个主攻的身上,遭遇了对方的集体拦网。胡铭媛换上场以后,进攻一度严重受阻,5次进攻只得到1分,没想到换上姚迪以后,胡铭媛的进攻大有起色,11次进攻得到7分,起到了很好的牵制作用。

  此外段放上场以后一传总体到位率较好,进攻也敢拼敢打,17次进攻得到8分,第五局还和颜妮一起两次拦住斯马泽克的进攻。第四局开局时,她跑到档板处救回一个必死的球,大大提升了全队的士气。她在场上总是大声叫喊,在逆境中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算是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的一个亮点。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