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下沈琼换人奏效 张哲嘉多次拦死江川成功臣

逆境下沈琼换人奏效 张哲嘉多次拦死江川成功臣
2018年04月01日 20:18 新浪体育
全场最佳张哲嘉 全场最佳张哲嘉

  上海男排以3-2险胜北京队,取得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胜利。本场比赛上海队在局分1-2落后,第四局12-16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依靠换上戴卿尧出任主攻、张哲嘉连续拦住江川的进攻实现了大逆转。主教练沈琼的换人和指挥相当成功,是本场比赛取胜的关键。

  本场比赛上海队派出了一个有经验的首发阵容,在接应的位置上启用了老将戴卿尧,外援孔蒂、林内尔及二传詹国俊、自由人任琦都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将,技术也比较全面。从人员配置来看上海队占有优势,副攻张哲嘉、饶书涵都是国手,从拦网和进攻能力上明显要强于北京队的两名副攻,在其他位置也不落下风。

  第一局上海队主要赢在发球,开局詹国俊的发球轮卡了对方三分,林内尔的发球轮卡了北京队两分,局末孔蒂的跳发球得分,这几轮发球确定了胜势。另外孔蒂、戴卿尧和林内尔进攻三叉戟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在进攻端压制了北京队。

  随后两局上海队在进攻端落了下风,戴卿尧从第二局开始进攻比较疲软,连续被对方防起,林内尔身高比较吃亏,打调整攻被对方拦住了三个。另外北京队追发孔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孔蒂的一传接连不到位,林内尔的一传也一度出现问题,这也导致上海队最有优势的副攻线的快攻出手次数不多,没有充分发挥出两名副攻的进攻优势,结果连输两局。

  在不利局面下,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做出两个重要的改变,一个是在第二局末用王径一换下戴卿尧,另一个是第四局在3-7落后的情况下用戴卿尧换下林内尔打主攻。这两次换人都比较成功,王径一上场以后进攻发挥出了水平,打了三局多就得到13分,很好地撑起了接应的位置。戴卿尧重新上场以后,在决胜局拿下3分,他的发球轮连卡对方3分,帮助上海队以11-5领先,奠定了胜局。

  在第四局12-16落后的情况下,张哲嘉先后三次拦住北京队主要得分手江川的进攻,帮助本队追成19平。在决胜局他个人独得4分,其中拦网就得到3分,为上海队逆转立下了头功。作为一名副攻他全场比赛得到15分,其中拦网就得到7分,在第四局中段至比赛结束的一局半时间里,他拦网独得6分。北京队主要得分手江川从第四局后半段至比赛结束一分未得,主要是被张哲嘉的高拦网所抑制,张哲嘉当选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实至名归。

  主攻手孔蒂在第二局和第三局进攻一度受阻,两局比赛只得到5分,但他扭转得很快,后两局不仅一传顶得很好,进攻也打得风声水起,起到了全队主心骨的作用。副攻饶书涵前两局出手次数不多,后面三局进攻成功率比较高,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上海队两名副攻共得到24分,北京队三名副攻共得到12分,在这一环节上上海队占据明显优势。

  主教练沈琼的两次关键性换人相当成功,他研究北京队的二传李润铭的传球思路比较到位,关键时刻他在场外提醒队员要拦对方哪个进攻点,结果都被他猜中了,李润铭组织的两次快攻都被上海队拦住。在第五局确定胜势后,他又换上林内尔保证一传,也收到了效果,展现了夺取联赛三连冠教头的水平。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