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蕴雯:很难做到没有想法 心态着急只想一板打死

马蕴雯:很难做到没有想法 心态着急只想一板打死
2018年04月01日 11:22 新浪综合
马蕴雯 马蕴雯

  排超元年冠军总决赛第六场,坐镇主场的上海光明优倍女排第四局22比19领先,她们距离阔别17年的联赛冠军仅有三分之遥。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上海女排赢定了。

  看着联赛第一外援金软景充满激情地庆祝完美一球并把比分带到22分,不知有多少球迷已经在想这最后三分将是这位韩国球星在上海滩的封神之作。与此同时,场边的礼仪小姐已经化好妆准备颁奖,摄影师、记者火速就位等待最后一球落地后第一时间上前采访……

  然而就在此时,两队心态的悄然变化开始影响比赛走势,只是这只神奇的上帝之手隐于无形,没有人知道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

  “那个时候真做到没想法不可能,但是有想法不能影响技术发挥。”曾经参加过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的前国手马蕴雯和她经验丰富的队友都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很遗憾,她们没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心态不好,太着急了,只想一板打死。”

  而球网对面的天津女排队员,此时已经没有任何想法了,身在绝处,只要意志没垮,更有可能创造奇迹。

  “已经到了那个比分,就是抱着不让对手轻易得到每一分的信念在打,做好过程,不想结果,希望不留遗憾。”经历过里约奥运那场中巴鏖战的天津女排内援刘晓彤说。

  比赛的进程非常快,没有太多时间留给队员们调整心情,对于上海女排一众身经百战的老将来说,或许心里只是有片刻等待,等待对手失误,等待胜利来临,没成想就是这一刹那的犹豫,等来的却是对手渴望绝处逢生的强大力量。

  李盈莹、刘晓彤、杨艺连续突破,追平比分,实现反超,呼声震天的上海卢湾体育馆空气都有些凝固,主场球迷一张张渴望胜利时刻降临的脸,面部表情都有些僵硬。

  关键时刻,天津队在2、4号位接连堵住上海队进攻。从19比22到25比22,天津小将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主场作战,是压力还是动力,经过排超总决赛前五场争夺,已经很难用过往的经验判断。引入“鹰眼”挑战系统大大减少了裁判主观判断的机会,上海女排之前赢的三场比赛有两场是在有“魔鬼主场”的天津人民体育馆,而天津女排此前的两个胜场就包括第一场总决赛在卢湾体育馆,在全场观众为上海女排的加油声中。

  所以可以想见,站在决胜局面前的上海女排队员,比天津队需要更充分的心理调动。

  决胜局开局,双方纠缠至6平,此后上海女排在曾春蕾的发球轮连进4分,10比6领先,胜利在望。

  “反正都落后这么多了,也无路可退了,那就放手一博吧。”天津女排年轻的副攻王媛媛赛后说。

  “输也不想输得很难看”,这话听起来那么耳熟,是里约奥运会中巴之战前郎导用来鼓励队员的话:我们就算输给巴西也没什么丢人的,但是一定要让对手知道中国女排不是好欺负的!

  此时,大概天津女排每个队员都在这么想,也只能这么想了。

  在天津队一个暂停过后,曾春蕾继续发球,天津队一传到位,李盈莹后三命中,成功渡轮。此时上海队两点换三点,卞雨倩和张磊上场,没想到就在副攻王宁这个所谓弱发球轮,天津女排竟将比分从8比11改写成14比11。

  如果说哪个球能被称为是决胜局的转折点,那一定是天津队10比11落后时王媛媛拦死金软景的那个4号位进攻。这次至关重要的拦网不但帮助天津队将比分追平,更大大提振了队伍的士气。

  “之前一个球都没拦着,就这一个拦着了。”天津女排逆转取胜后王媛媛被领队和朋友团团围住,大家在为这场令人难以置信的胜利狂欢之余,纷纷夸她这个球了不起,王媛媛自己也非常兴奋,“其实当时我心里什么都没想,可能就因为没有想法反而做得好,特别果断。”

  没有想法,打到忘我,这样的对手很可怕。

  “这么关键的时候,谁有想法谁死。”马蕴雯称自己赛后一直闭门思过,虽然她们应该凭借多年征战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压力面前做得更好,但是设身处地去想,这些为排球一路艰难打拼到30多岁的老将在胜利临近的时刻渴望把握机会的心情。

  因为最后一局的惊艳表现,王媛媛被评为本场比赛的MVP。其实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在天津女排这边,无论是王媛媛,还是刘晓彤、李盈莹的波动都非常大。前四局比赛,王媛媛的网前小球失误,李盈莹、刘晓彤阶段性的进攻状态低迷,直到最后两局,到最后时刻,她们都爆发了。

  “没到最后一分就不能放弃。”得到全场最高的34分,李盈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满脸通红,喘着气语速很快,显然还未从激烈的比赛中缓过劲来,“心态特别重要,要达到一个忘我的状态,什么都不去想,下手果断,打出了我们年轻队员的冲劲儿。”

  与天津女排巨大的喜悦相比,上海女排这边显得沉重、冷清。触手可及的胜利、随之而来的鲜花、掌声、金牌,和失败突如其来降临的强烈反差,重重击打着每一个队员。

  金软景和曾春蕾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第一时间背上背包离开赛场。

  球队的会议室门紧闭,教练队员第一时间总结原因。

  架着摄像机的记者候在大厅。大门外,乌压压的是不离不弃的球迷。

  只有杨舟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说:“这场球这么输掉,肯定有遗憾,肯定有心情上的落差,必须积极地调整,毕竟我们还没有输,还有最后一场,我们必须调整好心情,想尽一切办法把下一场拿下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唯一要做好的事情。”

  或许,比起比赛失利,让上海女排的队员们更加懊恼的是当成功近在眼前时,自己失了沉稳与自持。这无疑是及时而深刻的一课。

  还好,一切都来得及。

  总决赛打成三比三,下周二,期待一场真正的冠军决战。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