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崛起秘密是他 江川刘力宾谷佳丰的伯乐

北京男排崛起秘密是他 江川刘力宾谷佳丰的伯乐
2018年03月23日 16:43 新浪综合
“老赵”的眼睛,很“毒” “老赵”的眼睛,很“毒”

  17岁的副攻手王东宸是北京汽车男排半决赛系列赛最抢眼的奇兵。说起这个年轻人,就不得不说发掘他的“伯乐”——基层排球教练赵立明。事实上,从江川到谷佳丰,从张秉龙到刘力宾,赵立明看人就几乎没有走过眼,近年来北京男排的崛起有老赵不小的功劳。不过,再过一段时间,今年59岁的赵立明就要退休了。

  “吃了吗?”隔老远人们就能听到是老赵来了。老赵说话嗓门特别大,就像“炸雷”,再加上性格直爽,所以人送外号“大雷子”。老赵以前也是北京男排的队员,1984年进入什刹海体校排球班当班主任兼男排教练。后来,老赵于1989年至1991年到德国留学和援外,1995年又去泰国援外。打球的时候,老赵并不怎么出名,作为教练也没什么辉煌的历史。然而,就是这个老赵有一双“毒辣”的眼睛,只要经老赵这眼睛一看,就知道这个孩子未来是不是打排球的好材料。

  神吗?没错,就是这么神!

  老赵说:“北京男排的崛起首先应该感谢来自更基层的普通教练员,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青年人。就说当初来到什刹海体校的小江川,个头是最矮的一个,没人很看好这孩子。但我觉得他四肢较长,身体协调性特好,而且我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小江川未来会长高,绝对不能放弃他。虽然这个孩子小时候身体单薄,但我们采取养护训练的方式培养他,目标就是力争让他成材。”

  谷佳丰是新近崛起的年轻副攻手,老赵说:“谷佳丰是东城选送的,这个孩子弹跳很好,很有打球的天赋。当初,他和父母还犹豫是否继续打球。我和他的父母就不断地沟通,说谷佳丰这个孩子不错,很有前途,凡是我老赵看中的孩子,肯定错不了。后来,谷佳丰成为青年男排主力,再后来上赛季成为北汽男排一线主力。”

  张秉龙比较朴实,来自朝阳,老赵一眼就看中他是一名优秀主攻手的好苗子。再说刘力宾,老赵说:“刘力宾进队很晚,当初那批孩子选拔已经结束,当刘力宾从怀柔送过来的时候,我让他跳一下,他一跳就能达到3米35至3米40,而且这个孩子有爆发力,头脑也很聪明,我说就是你了,明天来到球队报到。就这样,刘力宾来到北汽男排。”

  可以说,当初2013年全运会青年男排冠军成员,都来自老赵的那双“毒”眼。

  再回过头来说这个王东宸。王东宸来自大连,当初被初辉带到了北京试训,老赵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孩子,说这个孩子绝对是一个打球的好材料。当时,王东宸父母很犹豫,因为浙江男排教练也看中了他,是去北京还是去浙江?老赵就亲自去说服王东宸的父母,最终成功将孩子带到了北京。本赛季,第一次参加成年职业联赛,王东宸出色的表现就引起北京乃至全国球迷的关注,也引起国家队教练组的注意。老赵说:“王东宸小时候耳朵特别大,别人都管他叫大耳朵‘图图’,我也管他叫‘图图’。最近,王东宸的父母来到北京,特意来感谢我,他父母都是东北人,我们那天晚上都喝多了,酒不醉人人自醉,我们都为孩子走上正轨而高兴和欣慰。”

  如今老赵即将退休,许多人离开“大雷子”的大嗓门,还真有些不习惯。记者联系上老赵时,老赵又奔波在全国各地选拔好苗子呢。他说:“这种工作没有停止的时候,快退休了,赶紧趁着自己退休前不长的时间,多为北京男排发现更多的好苗子,希望这些苗子未来能够成为国家队的国手,为北京争光,为中国男排争光,为祖国争光。其实,自己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可用之材。”

  “退休了呢?”当记者问大大咧咧的他时,表面粗犷豪爽的老赵突然无语了。停顿了一会儿,老赵说:“我这个人闲不住,退休了,我也会到处走走,我的眼光不在一线队,就在那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儿,习惯了。因为……我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我最大的成就。”

  对了,还得说一句,老赵还是北汽男排球员赵艺的父亲。

  本报记者 孔宁

  来自北京晚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