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刘晏含解析缘何落选奥运 希望再进国家队

人物|刘晏含解析缘何落选奥运 希望再进国家队
2018年02月01日 18:05 新浪体育
刘晏含 刘晏含

  排超元年,女排第二阶段的比赛还剩最后一轮比赛,八一队和江苏队还在竞争最后一张半决赛的入场券。从目前形势而言,八一队稍占优势,只要该队在客场战胜浙江队,无论江苏队和上海队那场比赛结果如何,八一队都将时隔一个赛季再次晋级联赛半决赛。

  这个赛季联赛对刘晏含来说,意义有些不同,这是她第一次以队长的身份参加联赛。经历了数个赛季,也曾与队友一起有过夺冠的美好回忆,这一次刘晏含身上的责任更重。

  前几个赛季联赛,作为队中的主要得分队员,刘晏含每场比赛打得并不轻松。从“假接应真主攻”,到实实在在站在主攻位置上,再到这次不仅是主要得分队员,还是队长,刘晏含要注意的不仅是自己,还有队友。

  1月23日主场对阵浙江队的比赛,对八一队能否晋级半决赛很关键,只有这一场比赛拿下,该队才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对手竞争半决赛的门票。晋级半决赛希望渺茫的浙江队表现得不俗,在前三局结束后以2比1领先。压力来到了八一队这一边。

  关键时刻,刘晏含顶住了压力,带领队友们上演了逆转好戏,最终以3比2逆转取胜,拿到了很关键的一场胜利。赛后,虽然队友王云蕗拿到了全场最佳,但在得分上,刘晏含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4分。

  队长的作用

  第三局,八一队在前排三点攻时被连续卡轮,轮次在前排的刘晏含看到队友没能接好一传、分差被拉开后,急躁的情绪上写在了脸上。但几秒钟后,她迅速调整情绪,转身对队友说道:“别急,打得耐心点。”

  刘晏含说自己“什么情绪好像都写在脸上”,但在彼时,她意识到,要让队友看到自己冷静的一面,“不管说是不是队长吧,我觉得每一位队员都需要给队友好的一面,打不好谁都会比较着急,在这种时候,就是要给队友一种信号——要打得耐心。”

  第三、四局局间时,她对自己说,“我要在烦躁中去扭转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忘记之前的几局比赛。”这番自我对白帮助刘晏含调整了心态和情绪。队伍能够赢得那场比赛的胜利,刘晏含确实在比赛中发挥了队长的作用。

  第一次做队长,刘晏含对自己要求很高,比如在训练方面,她看到队友在训练中出现问题时,会马上去沟通解决,“在训练上,她们不是完全认真投入的时候,或者在她们在想打好比赛、但没能打好,心情不太好的时候,我会给予她们一些引导。我们队比较年轻,一定要把赛前的训练先做好,训练时是什么样子,比赛就是什么样子,所以在训练时发现问题就要赶紧去说。”

  与刘晏含同样打主攻的王云蕗,和刘晏含一样,也是一个情绪外露的运动员。从王云蕗的身上,刘晏含可以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她是属于有性格、实力的运动员,有时候她会在想得分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技术和情绪,包括技术不够稳定,我觉得她应该在心理方面要更好一点。”

  “第一次做队长。以前我也承担过打关键球的任务,我觉得自己在情绪上会有起伏。现在我在尽力地控制着情绪的起伏,因为我想队友也在看着我,也是帮助我完善自己。”在刘晏含看来,成为队长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体验。

  无缘里约奥运会:因为自己的弱项

  2015年,刘晏含跟随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赛。那次日本之行,队伍拿到了冠军,刘晏含也因为在几场比赛中的亮眼表现,被球迷赞扬。成为了世界冠军,这是刘晏含职业生涯的一个辉煌点。

  2016年,刘晏含自己希望能够随队参加里约奥运会。但在与刘晓彤的竞争中,她没能成功。“没有参加奥运会,我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弱项,我其实意识到自己有不够好的地方,我心急的是没有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弱项弥补好。那个时候,我极力想改善自己的弱项,有的时候我在训练时会和自己怄气,越是这种心理,我做得就越是不好。再加上伤病问题的出现”

  熟悉刘晏含的球迷都知道,以前的她进攻实力强,但一传和防守却是她的弱项。刘晓彤与刘晏含相比显得更全面。后来,刘晓彤随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并在1/4决赛中有不俗的表现,队伍夺冠后,刘晓彤也成为了奥运会冠军。

  女排拿到奥运会金牌回国时,刘晏含去机场迎接队友们的归来。看到队友们一个个包里都放着很是宝贵的奥运会金牌,刘晏含既为她们感到开心,同时心里也有些许遗憾。

  没能拿到奥运会金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晏含未来也不能实现这一幕,她下定决定,重新来过,“我先解决伤病问题,其次把很多问题拆分出来,把自己的一些问题研究得更细致一点。我想把每天的训练做好,还是要有目标,在训练场上,我还是必须要使自己变得更好,有困难我要去克服,不光是练技术,也是在磨练我的心智。”

  “我希望能够再进国家队”

  新的奥运会周期开始,这对刘晏含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去年的大冠军杯赛,刘晏含没有参赛,她对新浪体育说道:“去年的话,和教练会沟通得更多一点。大冠军杯赛,我整个赛季因为伤病没怎么打比赛,朗导比较关心我的伤病情况,她觉得我应该要把伤病先养好。”

  从联赛中可以看出,现在的刘晏含正在从进攻型主攻过渡到全面型主攻。从以往在联赛中少接一传,到现在主要接一传,参与了接发球体系的刘晏含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力。

  截止目前,刘晏含在得分、进攻、拦网和发球榜中均名列前十位。其中,刘晏含在得分和进攻榜上都名列第三位,拦网名列第六位,发球名列第十位。

  前上海女排主帅王健就曾表示:“八一队这个赛季联赛打得不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刘晏含有出色的表现。”听到专家和球迷对自己的赞扬,刘晏含显得有些谦虚,“我的表现还是有起伏,很多时候也是队友在帮助我。”

  在刘晏含看来,现在自己在对待困难球方面比以前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是因为我在训练中研究过困难球。以前,很多队员会觉得,越有难度的球就是想着怎样才能发力扣球。很多个赛季打下来,我觉得这种球都打得不是很好,后来我觉得应该要化繁为简,在开网球时要找到自己最合适发力的位置,首先要有一个好的人、球位置,其次要在自己能发力、敢发力的情况下我才有信心打点、打线。”

  这也在侧面反映了刘晏含的成熟。25岁的她,在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段,希望自己能够实现突破。

  八一队在2014-2015赛季曾拿到联赛冠军。那一个赛季联赛,刘晏含是队中的主力队员,队伍夺冠,她功不可没。这个赛季,担任队长的她,自然希望队伍能够有上佳的表现。

  对队伍晋级半决赛是否有信心,她听到这个问题后,坚定地答道:“信心是肯定有的。”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