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也要交学费 蔡斌:惠若琪不是一天炼成

卫冕冠军也要交学费 蔡斌:惠若琪不是一天炼成
2018年01月24日 00:10 新浪体育
蔡斌 蔡斌

  0比3客场不敌上海女排后,卫冕冠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四强前景堪称“凶险”,在接下来的两场八强战中,他们必须接连拿下辽宁和上海女排,才能获得一个四强席位。

  对于联赛、全运会双料冠军江苏队来说,一整个赛季她们都与薄弱的一传体系作斗争,惠若琪退役留下的缺口至今没有队员能够弥补。尽管如此,卫冕冠军陷入如此困难的境地依然十分令人意外,结束对阵上海的比赛之后,主教练蔡斌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他坦言接下来两场的比赛会坚持江苏的节奏,他说:“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队员很年轻,他们需要时间成长。”

  对于江苏队目前的状况,蔡斌很理智,赛季之初他对球队的一传体系有过担心。“全运会到联赛的时间很短,惠若琪退役之后,年轻的队员进入队中,但她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包括身体技术条件能够顶上这个位置,小队员无论是技术还是身高,都是顶不起来的。”

  惠若琪退役后,蔡斌需要解决江苏队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填补她的空缺。到目前为止,他依然没能找到答案,无论是许若亚还是青年队的新鲜人杨雯锦,都顶不起这个位置。尽管如此,蔡斌十分耐心,他希望外界能够给队员足够的空间和宽容,给他们成长的余地。“心理是与技战术配套的,谁不想打好,都想打好,我们的队员尽力了。比如今天的比赛,上海队队员年纪大经验足能控制局面,我们就欠缺了这样的东西。惠若琪退役,我们无法拿全运会的阵容对比,从现在联赛来看,打得好一点的要么全运会的阵容没动,要不就是大批量转外援。所以我认为运动员尽力了,技术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需要时间。”

  “惠若琪不是一天炼成的,”蔡斌如是说,谈及与上海的比赛,他认为金延璟的作用如同惠若琪在江苏的作用。“她今年30岁,能力在下滑,但有很多老道的处理球的经验,这一点比龚翔宇和张常宁都要成熟很多。”

  惠若琪退役,新人入队,江苏女排第三个问题还在于两名奥运国手处于“转型”期,新赛季,张常宁和龚翔宇的任务是“更全面”,蔡斌希望两人能够练好一传,让自身发展更全面,同时稳固在国家队的位置。

  惠若琪退役后,张常宁开始承担更多的一传任务,作为队中主要得分手,她的进攻受到一定影响,对此蔡斌坦言看到了宝宝的努力,他说:“从张常宁的方面来看,小惠退役,她一传的负担重了,对进攻有影响,但我还是主张她全面。张常宁现在要多锻炼一传,解决被人追发之后进攻怎么打出来的问题,包括一传技巧怎么提高。无论江苏国家队,都需要她更全面。” 

  在他看来,全面路线要早走,不能拖延。“要走全面路线就是要付出代价,包括龚翔宇也是,这是她开始接一传的第一个赛季,需要时间,我希望给队员一个长线的空间。”

  赛季三大问题,卫冕冠军在解决问题的路上努力着,但她们目前需要顶住八强战最后两场比赛,获得一个四强席位。两场生死战要怎么打?蔡斌第一个要求是要知道怎么输和怎么赢。“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打不好就要看别人眼色。排球没有平局,无论输赢都需要面对,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怎么输怎么赢。”

  两场生死战,蔡斌不谈目标和结果,他说自己非常坦然,可以接受任何结果。“我不会给运动员压力,没有人说江苏女排一定要进前四,毕竟阵容有变,所以我们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给队员一点空间,我们会做好自己。”

  对于年轻的江苏女排来说,全运会和联赛双料冠军不是终点,全运会后的新周期,更像是这支球队新的起点。蔡斌有耐心,希望能够带领江苏女排再走一次,也希望外界能够理解球员。他说:“给队员一定空间,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不会听,也不希望队员听。”

  (李昕 发自上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