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戴卿尧回到赛场的首秀 上海冲冠怎能少了他

特写|戴卿尧回到赛场的首秀 上海冲冠怎能少了他
2017年12月22日 18:32 新浪体育
戴卿尧重回赛场 戴卿尧重回赛场

  戴卿尧的父亲是上海男排的铁杆球迷。上海男排的每一个主场比赛,他都会坐在侧面的看台上。这个赛季,等了好久,戴父终于等到了儿子第一次出场。

  上海男排主场比赛介绍上场队员环节,队员会从通道内小跑而出,手上拿着比正常尺寸稍大一点的排球,扔向看台。戴卿尧出场后,将球扔向了父亲所在方向,却扔得有点高,被父亲身后的球迷抢到。戴父回头笑着看看,然后又专注于比赛。

  “戴卿尧的肩伤已经好多年了,之前他还年轻,肩膀疼不注意,现在这个伤病严重了。”戴父口中的肩伤,让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期”的戴卿尧饱受折磨。

  今年的全运会,戴卿尧和陈龙海的伤病影响了全队的整体实力,上海队意外地无缘四强,让球迷感到惊讶。联赛后,戴卿尧一直在积极地治疗伤病。

  “医生说,如果戴卿尧的这个伤病动手术的话,痊愈的几率也不是特别高,不打球、正常生活的话是没事的,可是他要扣球、要进攻啊,所以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了。”戴父的话里带着些许无奈。

  他眼中的儿子是在赛场上英勇无畏的,是激情饱满的选手,“他小时候练游泳的,后面测骨龄测出他可以长到2米07(编者注:戴卿尧现在身高2米10),就被教练挖去打排球了。”

  边和笔者聊着,戴父还是会随着儿子的扣球身姿眼波流转。这是戴卿尧在本赛季联赛中的首秀,主教练沈琼为了检验戴卿尧康复的情况,让他打满全场,“他的肩伤比较严重,在全运会后通过治疗、康复,能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非常不易了。之后的比赛越来越激烈,强度越来越大,通过这场比赛,我也能对他的伤病有一个预估。他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从一上来,我看得出他球感有一些生疏,后面几局慢慢地好了,他的能力在这里。我给他打8分。”

  其实在主场对阵山东男排时,戴卿尧就已经跟队训练了。只不过在分组对抗时,他是站在替补这一边。上海队的分组对抗主力阵容的位置常年都是不变的,戴卿尧对另一边实在有些不熟悉,扣的几个球得分率不高。

  这场比赛,上海队以1比3落败,在吃到本赛季联赛第一场失利的同时暴露了强攻点不足的弱点。球迷们开始期盼戴卿尧早日回到赛场。

  很快,他就真的回到了赛场。主场对阵天津队,戴卿尧拿到了13分,得分名列队内第二位,仅次于外援孔蒂。在球迷们看来,戴卿尧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但戴卿尧却不这么认为,他对新浪体育说道:“我的表现一般,我可能对自己的期望比较高,但上场后没有打得像自己预期那样,状态波动还是挺大的。”

  赛后,他在理疗师的帮助下做着放松活动,在做到与肩膀有关的环节时,旁人可以明显觉察到他表情的异样——肩伤还是对他的表现有一定的影响。

  想念回到赛场的感觉吗?他的回答是——“其实我更想念的是健康的自己。”暌违赛场多时,戴卿尧却没有球迷们预想中的那么兴奋,在比赛结束后,他神情淡然,“没有太多的兴奋,伤病不是一、两天就能好,还是要不断地累积。”他道出了内心的想法。

  他坦言,自己在比赛中扣球时还是会有所顾虑,“心里的担忧比较多,导致动作变形,不是那么舒展。我知道自己还是有伤病,所以并不是急着去得分,我希望后面的康复能更快一点,争取能在这个赛季更快地调动自己。”

  在伤病康复阶段,戴卿尧有时候也会感到有种煎熬的滋味,“最痛苦的是心理方面,受伤的地方力量比较差,别人看起来很轻的杠铃片,我就是举不起来,我觉得这个过程挺煎熬的。伤病好一点的时候,我心情就好;但伤病情况一有起伏,我的心情还是很失落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

  好在,现在他对伤病的恐惧感已经逐渐淡了。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上海队需要戴卿尧。

  “在我印象中,这个赛季是戴卿尧打的第八个赛季联赛了吧!”戴父如是说道。经历了上海队联赛九连冠的尾声,也遭遇过老将退役后丢冠的痛楚,然后又帮助队伍拿到了联赛三连冠。戴卿尧在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如今,戴卿尧已经是队中的老将,上海队想冲击联赛的又一个冠军,又怎能少了戴卿尧的身影?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