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不想孩子走老路 跳出体制转型商海创客

陈一冰:不想孩子走老路 跳出体制转型商海创客
2018年08月05日 08:20 新京报
投身体育创业大潮,陈一冰的公司现有40多名员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投身体育创业大潮,陈一冰的公司现有40多名员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的陈一冰拿到体操男团和男子吊环两枚金牌,为中国体操队历史性大捷立下汗马功劳。10年后,当年的“吊环王子”已经脱下戎装,转身成为一名创业者和商人。谈及北京奥运会,他直言无与伦比;谈及体操,他觉得新一代任重道远。

  2008 北京奥运会

  ●第1次参加奥运会,夺得体操男团和吊环金牌

  2012 伦敦奥运会

  ●以队长身份第2次参加奥运会,卫冕体操男团金牌,吊环项目以0.1分屈居亚军

  2013

  ●年底退役,任职天津市体操中心副主任、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

  2014-2015

  ●辞职,娶妻,生女

  2016至今

  ●创业,成立型动体育

  ■ 同题问答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陈一冰:我们拿到男团冠军那一刻。

  新京报:有没有收藏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物件?

  陈一冰:我买了很多奥运会周边纪念品,但最大的收藏还是奥运金牌。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个人有没有什么遗憾?

  陈一冰:挺完美的,没有遗憾。

  新京报:回望2008奥运,过去10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一冰:成家立业,从运动员变成了创业者。

  新京报:对2022北京冬奥会有什么期待?

  陈一冰:因为有了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我们一定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也会参与到冬奥会的推广当中,向大家传递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

  10年前

  比赛前夜 紧张到两点才睡

  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体操吊环决赛,陈一冰夺冠。那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36枚金牌。当现场播报员念到“陈一冰”时,他高举双拳用力地挥着,整个体育馆内响起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

  对陈一冰来说,北京奥运会注定会是他人生中不可忘却的记忆。10年后,在他的办公室里,回忆起北京奥运会,他用了“无与伦比”这个词。“真的是无与伦比的一次奥运会。”

  正因为无与伦比,所以10年后,陈一冰还记得很多细节。

  8月8日开幕式那天,因为第2天有比赛,陈一冰没有去现场,而是留在宿舍里看电视。平时,22时是正常休息时间。当天,教练黄玉斌21时就招呼队员们早点休息。陈一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想的全是比赛动作,他甚至会在心里问自己,“万一失误了怎么办?”就这样一直胡思乱想到凌晨两点多才睡着。

  北京奥运会是陈一冰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家门口作战,让他万分紧张,害怕比不好。但依靠平时扎实努力的训练,加上队友、教练的信任和鼓励,他顶住压力,发挥出了应有水平,先是站上了团体冠军领奖台,后来又拿到了吊环单项金牌。

  10年后回想起来,陈一冰依旧记得那段时间的压力。体操队里有很多队员喜欢踢球,但随着奥运会临近,所有人都不允许再踢球。训练馆距离宿舍有一段距离,以前大家都骑自行车,后来队里下令必须坐班车。

  男子吊环颁奖时,陈一冰闭着眼睛,亲吻了金牌,情绪有些激动。他说,那一刻自己很高兴,但升完国旗、奏完国歌后,心里却也有一丝淡淡的失落。“这么多年的努力训练都是为了奥运拿金牌,突然间拿了金牌,不知道后面要干什么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

  10年来

  一夜成名 不想孩子走老路

  奥运领奖台上的失落感一闪而过,23岁的陈一冰很快看到了新目标,那就是带领体操队创造更多的辉煌。

  4年后的伦敦,陈一冰以0.1分之差遗憾与吊环冠军擦肩而过,但作为队长,他和队友一起卫冕了男团金牌。两次奥运会经历,陈一冰拿到了3金1银,他说,两块团体金牌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伦敦奥运会男团那块。

  北京奥运会结束,队里的老将退出,陈一冰成了队长。“压力蛮大,有点彷徨和不安。在我这个周期万一比不好怎么办?”陈一冰说,他一度想过要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急流勇退也许更好。

  但是,陈一冰没有放弃,他把体操男团带到了同样的高度。就这样,他在两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留下了身影。然后,他转身挥手,告别了体操生涯。

  过去这些年,陈一冰那一代人各奔东西、散落天涯。虽然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黏在一起,但大家还是会联系,也知道对方在做什么。偶尔要是有谁来北京,也会在一起聚聚。

  刚开始,陈一冰把奥运金牌放在银行保险柜里。创业后,他把奥运金牌取了出来,放在办公室。当然,还是在保险柜里。

  如今,33岁的陈一冰回想起10年前北京奥运会对人生的影响,他选择了“一夜成名”这个词,“拿了金牌,感觉有很多很多人认识我了。”

  陈一冰最在意的,还是女儿能在电视上认出他。

  现在,他不会主动再去看自己当年的比赛录像。但要是电视上刚好有重播,他也会看看。不到3岁的女儿,看到电视上的陈一冰,她会伸出小手,指着电视喊,“那是爸爸。”这时候,家里人会告诉她,“爸爸是体操奥运冠军。”

  陈一冰说,他会让女儿从事运动,但不一定是体操。而且,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我是运动员,我知道它的残酷性,太苦了。”

  10年后

  跳出体制 投身商海做创客

  做运动员时,熟悉陈一冰的人会直呼他的名字“一冰”,他觉得很亲切。现在,因为角色转换,更多的人会喊他“陈总”。“人家叫我陈总的时候,刚开始特别不习惯。”陈一冰说。

  2013年底,陈一冰退役回到天津,任职天津市体操中心副主任、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从事管理工作。过了一年,他从体制内跳了出来。“不是说我的工作不好,相反特别好,但那样按部就班下去,我能够看到我退休时的状态。”陈一冰说。

  陈一冰觉得那样的工作没有什么挑战,他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去做有更大发展空间的事情。

  2016年,陈一冰创立了型动体育,主打社会教练员的国家资格认证培训。“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的商业模式是对这个社会有意义的,那就请你把他做大。我觉得我做的事情肯定对社会有意义。”他说。

  两年的发展,型动体育目前已拥有40多名员工。但陈一冰并不满足,他觉得公司还没有达到他心中想要的高度和状态。

  陈一冰觉得,虽然脱下戎装已经有几年了,但奥运冠军的身份对于他创业还是有一定帮助。尤其是在谈合作的时候,他可以直接见到大部分合作伙伴的负责人和决策人,“很多合作可以很快敲定。”也有一些人对他的商业头脑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觉得奥运冠军不一定是好的商人,所以会特别关注你的能力。”

  创业以后,陈一冰更加忙碌了,但他还是会抽空关注体操。谈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觉得体操队任重道远,“这是非常困难的周期,又是在老对手日本队的家门口比赛,前景不太乐观。”

  不过,陈一冰也说了,“再怎么着也不会比里约奥运会更差了,其实在双杠、鞍马、吊环,包括团体,我们还是有争金的实力。”

  目前体操队有没有吊环王子接班人?陈一冰摇了摇头,“据我观察,还没有。”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