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书弟0失误! 中国体操男子全能时隔7年再夺牌

2015年10月31日06: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邓书弟发挥出色邓书弟发挥出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邓书弟以90.099分获得2015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第三名,这是中国选手自2008年以后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男子个人全能的领奖台,实现了中国男队两个奥运周期以来在男子全能上的突破!从去年世锦赛的全能第六名到本届世锦赛的第三名,邓书弟可谓是前进了一大步。

  在此前进行的资格赛中,邓书弟以88.832分排在第五位。当时他的鞍马出现了坐在马上的重大失误,只得到13.400分,其他五个项目表现基本正常。排在他前面的有日本的内村航平、乌克兰的维尔尼耶夫、英国的普尔维斯、美国的雷瓦。

  今天的比赛邓书弟表现相当出色,六个项目没有出现一次大失误。六项有四项的得分超过了资格赛,尤其是比较薄弱的鞍马顺利地完成了整套动作,没有出现明显失误,奠定了夺得奖牌的基础。在他最擅长的双杠项目上,凭借高难度的成套动作及稳健的完成质量,得到了全场第二高的15.933分。最后一项单杠在面临巨大的压力下,他尽管比得有一些紧,但还是坚持完成了整套动作,得到了14.800分。最后得到90.099分,超过90分的分数也是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自08年以后在世界大赛的最高得分。

  反观他的主要对手却失误频频:雷瓦在自由操第一串空翻就出现了扶地的重大失误,随后在鞍马比赛中又从马上掉了下来,早早退出了竞争。实力仅次于内村航平的维尔尼耶夫在自己的强项鞍马比赛中先是交叉倒立时失败,随后下法又失败,损失了至少1.5分。英国名将维特洛克在前四项紧咬内村航平,本有希望夺得银牌,没想到在单杠比赛中掉下器械。美国的维滕博格在前四项列在第二位,没想到在单杠比赛中失误而退出了竞争。邓书弟能够得到铜牌,靠的是0失误!

  除了失误少以外,邓书弟的六项难度总和位居所有选手的第二位,仅比维尔尼耶夫低了0.1。除了鞍马难度不高,其他的五个项目的难度都是世界顶尖的。双杠的难度更是排在第二位。与去年相比,邓书弟最大的进步就是他的动作质量较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双杠、跳马和自由体操的动作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保证他在这三个项目上拿到较高的完成分(E分)。

  当然他的问题也不少,鞍马难度不高而且质量较差,支撑的位置比较低,动作经常擦到马身,自然得不到较高的完成分。他的吊环和单杠的难度是足够的,但完成质量比较欠缺。他的六项难度总和比内村航平高出0.8分,但完成分差的较多。需要今后弥补鞍马这一弱项,改进吊环和单杠的动作质量,方能弥补现在与内村的2.2分的差距。

  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队在男子个人全能这个项目上曾经四次夺冠,李小双、冯敬、杨威(2次)分别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全能冠军。但在2008年杨威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全能金牌以后,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就再也没有获得过男子全能的奖牌。最好成绩是2010年世锦赛的吕博和去年世锦赛邓书弟获得的第六名,这与中国男队在体操届的地位不符。邓书弟的这枚铜牌,可称得上是中国男队七年来在全能项目上的一个突破!

  小将肖若腾获得第九名也是不错的成绩,他在自己的强项鞍马上再一次掉下,说明他的稳定性不够,还需要继续磨练。展望明年里约奥运会,如果邓书弟弥补弱项、加强动作质量,有望获得奥运会全能奖牌。林超攀也是全能好手,他因资格赛出现失误而无缘全能决赛,但他有进入全能前六名的实力。如果未来能再进一步,同样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体操男子全能邓书弟肖若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