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世界纪录敢想不敢说 曾教傅园慧技术

徐嘉余:世界纪录敢想不敢说 曾教傅园慧技术
2018年11月04日 15:29 新浪体育综合
徐嘉余 徐嘉余

  如果说2日首赛日属于刘湘、傅园慧等女神,那么3日则属于亚运会五金上将徐嘉余。在2018FINA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徐嘉余以22秒70获得男子5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也获得了本次世界杯的第二块金牌。

  男子50米仰泳决赛,头顶黄色泳帽的徐嘉余一出场就气场十足,在比赛中一骑绝尘,第一个转身、第一个触壁——最终,他以22秒70获得冠军,不仅打破了他原先保持的23秒09的全国纪录,也打破了日本选手古贺礼淳也22秒81的亚洲纪录。在大屏幕打出成绩之后,他吐了吐舌头,既自信又顽皮。

  用徐嘉余的话来说,这个成绩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

  采访实录:

  记者:怎么看待这个成绩?

  徐嘉余:感觉游出感觉来了!我出发和转身都挺好的,非常连贯,做得非常好,为自己创造最好成绩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一开始,我就觉得可以打破最好成绩!最后这个成绩,提高了很多。

  记者:这应该归功于澳洲外训吧。

  徐嘉余:应该说和外训关系不太大。主要还是我坚持训练没有去放假然后没有去休息,这是我这次比赛有这么大提升的关键。

  记者:感觉你上一届世界杯夺冠之后很激动,这次好像平静了很多。

  徐嘉余:是的,你想啊,连游泳世界锦标赛冠军都拿了,这种冠军是不是平静很多。当然,觉得某些方面还是要低调点,要以出众的成绩来给大家展现我最好的一面,希望大家还是多关注我的成绩和颜值。

  记者:看来除了成绩之外,对自己的颜值也很自信了。

  徐嘉余:应该说是全方位的吧。亚运会拿到5金之后,心态变化有,但不会太大,然后主要还是这次比赛只是世界杯系列赛,压力不会很大。我的主要目标,当然是12月在杭州的短池世锦赛。这是世界三大赛,还是家门口比赛,心态肯定不一样,拿到冠军的心情不同。还是希望自己去调节。

  记者:觉得还有什么需要提高的细节。

  徐嘉余:我理解的细节,就是日复一日不断的训练当中去改善自己的技术。2016年在温莎站世界杯,我们50米仰泳就是没有做好转身,因此没有名次,当时也是很有希望去冲击前三的。希望接下来训练肯定还要更加注意转身等细节,对自己帮助肯定是非常大的。虽然对现在的自己来说,发生这种事情的几率不大了,但还是要做好细节,不让错误再次发生在比赛中。

  记者:徐指导有没有对你特别提醒?

  徐嘉余: 徐指导比赛前会把每个细节都会从头到尾嘱咐一遍,希望印在我们脑海里,他的金句是:比赛当中专注于细节,做好细节才能有好的结果。现在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比赛,不断去改进自己习惯,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一种方式,然后再以此备战东京奥运会。

  记者:怎么看待你和徐指导的关系?

  徐嘉余:和徐指导更像父子关系,很奇妙。我和我爸妈关系其实就是这样,很多事我不会去讲,自己去承担。训练方面,我也听从他的意见,因为他懂得还是比我多,但是真的自己有想法,我也希望会跟他去沟通,不然想不到一起容易功亏一篑。

  记者:短池北京站,你把它定位“为杭州(短池世锦赛)做准备“,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

  徐嘉余:目标肯定是想突破世界纪录,我又突然不好意思说出来,我还是想低调,因为的确亚运会那个目标让我心理压力很大,就拿一块放下一点,但是越放下最后越重,我会觉得很压抑,好在比完之后就得到释放。

  记者:感觉你偶尔也有紧张的时候。

  徐嘉余:紧张是我的性格,我一直努力去改,尽量去做好。当然,我的紧张主要体现在世界性大赛中。现在这种世界杯比赛,我的心态可能更平一些。但我觉得拿了之后就应该一直拿,这是我一直要给我自己的压力。

  记者:那你通过什么缓解压力?

  徐嘉余:平时通过看三国缓解压力。看他们打仗,看看他们说话,学学他们说话,感觉压力就没了。

  记者:这种紧张,一般人会理解吗?

  徐嘉余:我觉得常人还是很难感同身受。最简单的例子,常人抽筋了就直接休息了,或者肚子痛,吐了之后可能就直接去医院,但我们只会选择缓解一下继续训练。身体给我们警告,但我们是直接去对抗,继续去突破极限,而普通人就选择休息,这就是最大的不同。

  记者:我看你转身技术也在练。

  徐嘉余:转身技术,自己不断积累。可能比较幸运,我自己比较努力,比国内更多选手更早意识到这些问题,知道转身的关键性,以及潜泳腿的重要,我才能先达到国际的领先水平,才能和国际选手较高下。可以说,我为年轻的队友起了一个好头吧,希望他们共同去学习这些,不然的话像我跟杨哥一起,还是会比较辛苦。短池比赛杨哥可能不来参加,但还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涌现出来。

  记者:听说傅园慧也向你请教过。

  徐嘉余:转身真的教不好,我也教过傅园慧,她有何需要帮助的我都有求必应,我也希望她变得更好,但这个东西我只能说我的心得,真正领悟的还是她自己。其实不管是傅园慧还是任何运动员,像之前我们也开过例会,说转身好的运动员希望教教大家怎么更好。平时教练的话大家都有听,如果我能帮助中国游泳队改善技术我都想退居二线了,就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我这贡献肯定也更大。

  记者:练习快到崩溃时你如何化解?

  徐嘉余:练得太苦,精神崩溃到一定极限才会有的想法,训练太枯燥的,运动员很苦。很久没有到精神奔溃,如果累了就哭一下,是精神自我调节的方式,不然真的断了,那就完了。

  记者:这种情况会和教练沟通么?

  徐嘉余:不敢(笑)。还是要靠自己,虽然说是共同的目标,有时候实在受不了,说了会觉得矫情,不说自己受不了,还是要靠自己。

  记者:外训的时候有人认识你吗?

  徐嘉余:没有,我出去还是没人认识我,我觉得挺好的,还是有个人隐私比较好一点。如果被认出来,还是不要出去,还是回去好了。像傅园慧我就比较同情她,去哪里都有人围着,她的讲话方式就会让大家记忆深刻。

  记者:能不能说说你的终极目标?

  徐嘉余:现在可以说是走了一半。以东京为最终目标,但是接下来每一场比赛都要比好,比好了才能像小叶子一样。这是大话,因为我都没有完成,所以说我还是不希望我老是挂在嘴边,希望大家不要老问我,问了我也会说不好意思说出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游泳大本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