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退赛扑朔迷离 中国教练:在泳池边滑到头部被撞?

2015年08月11日10:51    劳动报 收藏本文

  9日深夜,孙杨在喀山突然退赛,让外界一片哗然。赛后,中国游泳队给出的官方答复是孙杨心脏不适。但在昨天,孙杨在热身时与巴西女选手“冲突”的新闻被扒出,让外界怀疑,这才是导致孙杨退赛的真正原因。

  冲突细节———

  对方带了脚蹼孙杨试图肘击

  热身池冲突事件发生在喀山当地时间的9日下午,冲突真相也有多个版本。

  据巴西媒体《圣保罗页报》报道,与孙杨发生冲突的女运动员叫拉里萨·奥利维拉。后者说,当时两人都在热身池,孙杨踩到了她的头,让她非常火大,于是两人发生激烈冲突,孙杨还试图肘击她。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巴西队游泳教练阿尔贝托·达·席尔瓦则称:“当时孙杨在热身,他拉住了巴西女选手的脚,随后便游了过去。”阿尔贝托说,“这令巴西姑娘很生气,拦住孙杨。但孙杨试图肘击她和踢她。”

  随后“推搡”被双方叫停。阿尔贝托称,当巴西教练和他交涉时,孙杨认为是巴西女选手影响他热身,“巴西教练说,泳池并不是孙杨一个人的,随后双方又发生了言语冲突。”  孙杨是本届赛事最佳男运动员,在这一奖项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孙杨,在上午的热身时是否与共用泳道的巴西女运动员发生推搡。孙杨身边的翻译直接回应:“不予置评。”孙杨则强调,是“她先动的手”。

  外媒的报道,几乎都偏向于巴西女选手,但这里面,也不排除外媒故意“黑”孙杨的可能。来自中方的多个消息源,指出了一个外媒没有提到的细节———这名巴西女运动员带了脚蹼。

  正是因为她的脚蹼“碰”到了孙杨,孙杨顺势拨拉开对方,并说了几句———因为在热身池内,正常情况下是不允许带脚蹼入水的。而且,奥利维拉已经结束了所有的比赛,她之所以出现在热身泳道训练,是为了备战下周巴西国内的比赛。

  在专业游泳网站SwimSwam上,也有不少国外网友为孙杨打抱不平。他们认为结束比赛后,巴西女选手奥利维拉就不应该再占用热身泳道,特别是影响备战决赛选手的热身。

  退赛经过———

  最后时刻退出泳联主席力挺

  冲突事件之后,巴西教练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得悉此事后,中国领队亲自赶到巴西游泳队,并向巴方表达了歉意,希望游泳池里发生的事就在游泳池里结束。一番交涉后,巴西主教练也接受了中方的道歉。

  随后,孙杨同往常一样进入比赛用池热身,但很快起水,一边还摇着头。出水之后,孙杨跑到看台前跟母亲聊了几句,看上去身体状态不是太好,很快钻进了后场。

  当地时间18时左右,孙杨进入检录室。此时,孙杨感觉心跳得特别不舒服,体能达到了极限,无法再坚持比赛。在与队里商量研究后,决定选择保护身体,放弃比赛。而从孙杨已经穿上比赛泳裤以及在更衣室看完1500米决赛这些细节看,心脏不适才是关键原因。

  领取最佳男运动员奖杯后,孙杨在教练张亚东和翻译陪同下现身发布会,亲口解释退赛原因乃心脏不适,并为退赛表示歉意。发布会现场,一些外媒记者仍有故意刁难的嫌疑。孙杨离场后,外媒仍围堵纠缠中国队翻译,直到当地时间21时许,方才“放走”中国队翻译。  不过,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的教练莫里尼,却在赛后说出了孙杨退赛的另一个原因,他表示:“在孙杨退赛后,我向中国教练打听情况,他们告诉我,在发生不愉快后,孙杨在泳池边滑倒,头部被撞,中国队队医表示,此时不能冒险参赛。”  对于这名颇具实力的中国运动员,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选择了力挺。在为孙杨颁奖时,胡里奥搂着孙杨的脖子,说了好一会儿话,还拍了拍孙杨的肩膀。

  胡里奥后来透露:“我对孙杨说,你的身体不舒服,退赛是最明智的决定,我理解也支持你。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最重要,比赛还可以赢回来。你是最伟大的运动员!”

  战略选择———

  心脏确有不适或为里约留力

  孙杨退赛,确实充满了戏剧性,也让外界为他身体状况捏了一把汗。不过,从目前各方面的消息综合来看,孙杨此次选择退赛,是在身体疲劳、心脏不适的状况下,为了保护身体,也为了明年里约奥运会蝉联这个项目冠军,做出的战略性放弃。

  随着年龄增长,孙杨在训练及比赛后的体能恢复明显不如前几年。而且要在1500米自由泳这种长距离项目,始终保持在世界高水平,孙杨每天的训练量大约在2万米,这本身就要消耗很多的体能。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结束后,孙杨就曾对外透露,自己已经太累了,为退赛埋下了伏笔,“说实话,这个项目高手也比平时多,也很艰苦,在各方面都比短距离要更加艰辛。平时只有一个人训练,所以特别枯燥,之前也想过不游这个项目了,但我的父母、整个中国游泳队培养了我非常多,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应该不会放弃。确实很累,但最重要的是明年里约。路会越来越困难,我希望坚持把它走下去。”

  建立起自由泳中长距离霸主地位后,孙杨越来越明显地流露出,渴望向200米自由泳等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发展的心情。到今年年底,孙杨将年满24周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放弃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或许将成为他一个最现实的选择。

  众所周知,孙杨心脏一直存在在心肌缺血的病症,去年的禁药事件也与服用心脏治疗药物有关;偏偏对手又十分生猛,颇有点初生牛犊的味道。孙杨和游泳队恐怕都知道,以他目前的状况即使出战1500米决赛,卫冕的希望恐怕也不大,搞不好还会损伤身体。

  更可怕的是,明年就是里约奥运会,此刻如果让还不到21周岁的帕尔特里涅利在大赛中击败孙杨,恐怕对这位小将的自信将是极大提升。因此,硬撑着参加1500米决赛实为不明智之举,退赛无论对孙杨的身体还是里约奥运的夺金大计,都是最合适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孙杨退赛教练扑朔迷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