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突然退赛引发舆论猜疑 专家:与兴奋剂无关

2015年08月11日10:3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游泳世锦赛昨日结束,中国水军以15金10银10铜称雄金牌和奖牌榜。尽管战绩辉煌,但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孙杨在自己最有把握夺金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因胸闷突然退赛引发了不小争议。尽管对于孙杨退赛各方众说纷纭,甚至有兴奋剂的猜疑,但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一直存有心脏问题的孙杨确实是因为心脏不适无奈退赛。

  舆论猜疑  退赛是为了躲避兴奋剂检查?

  孙杨称,自参加完800米自由泳比赛后,就感到身体不适,曾打算放弃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并顺利通过了预赛和半决赛,到了决赛前,孙杨还是支撑不住了。孙杨的胸部不适,表现为胸闷,并非第一次出现,而是心肌缺血的一种表现。这一病患是2008年一次感冒引起。当时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

  之后心肌缺血就一直伴随着孙杨,每当孙杨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疲劳,此病就容易被诱发。为了保护心脏,孙杨去年还陷入了误服“万爽力”的兴奋剂事件,遭受一段时间的禁赛处罚。在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孙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保护心脏,他曾在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吃了药。孙杨的这一说法,让一些网上舆论将他的退赛与去年的兴奋剂事件结合起来。孙杨的此次退赛,也因此蒙上了一层兴奋剂疑云。其中潜台词是,难道是孙杨担心再次被查出误服禁药,而采取退赛的方式规避药检?

  专家声音  选手若为治病服禁药享豁免权

 

  “有人将这次退赛与兴奋剂扯到一块,完全是无稽之谈。”西安体院人体科学专业的专家苟波博士昨天否认了孙杨退赛是为了避开赛后兴奋剂检查,他表示选手若为了治病服用了某种被禁的药物,应享有“豁免权”。

  孙杨以前曾服用万力爽治疗心肌缺血,这种药物含有一种叫做曲美他嗪的成分。在医学上,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可以治疗心绞痛。万力爽自从2014年1月以后,才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禁药,理由是对心脏具有刺激的作用。孙杨误服,也是源自当时的队医没有注意到万力爽已被列为禁药,在孙杨胸部不适的时候,还给他开这类药物治疗心脏,造成孙杨兴奋剂检查呈阳性。那么在喀山世锦赛期间,孙杨是否也因心脏不适,服用了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呢?苟波对此解释道:“即便孙杨吃的药物中真的含有曲美他嗪,并参加了比赛,在赛后的药检中也不会定义为服用了兴奋剂,因为孙杨享有豁免权。”

  苟波进一步解释说,“尽管有些处方药物被列为比赛的禁药,但有的选手的确需要这种药物治疗。如果赛前,运动员能出具医院的证明,证明自己服药是为了治病,即便在赛后药检中查出,也不算违禁。”他说,“孙杨能对外承认自己在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吃了治疗心脏的药,就说明他在赛前已经出具了相关的证明。”

  华商报记者梁军

  >>其他说法   与巴西女选手冲突致受伤退赛?

  孙杨退出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除了官方的“心脏不适”解释外,有外媒报道称,孙杨在赛前热身时和巴西女选手发生了肢体冲突,从而引起受伤才致使他无法参加最后的决赛。

  国际泳联给出的孙杨退赛的官方理由是“心脏问题”,而外媒则报道了孙杨赛前与巴西运动员拉里萨·奥利维拉发生冲突的消息。消息称,当时两人都在热身池,孙杨踩到了奥利维拉的头,让她非常生气。于是两人发生了激烈冲突,奥利维拉表示孙杨还试图肘击自己,但孙杨在发布会上强调是“她先动的手”。需要注意的是,外媒的报道中指出:“孙杨和对方发生冲突之后滑倒。”报道还引述了意大利队教练莫里尼的言论:“中国队的教练跟我说,孙杨的头部被撞,此后他们和队医共同决定不要冒险参赛。我认为孙杨并没有和巴西人争吵,但我的加拿大同事告诉我,孙杨在过去曾经试图攻击他的一些队员。”随后,巴西队教练阿尔伯蒂尼奥在赛后接受外媒采访时,证实了巴西队的队员和孙杨发生了摩擦,发生的时间也确实是在孙杨赛前热身训练的时候。他还透露,中国队的教练后面也曾来道歉。 华商报记者张尧

  心脏问题影响未来参赛项目  孙杨需要“减负”

  孙杨退赛与兴奋剂无关,但还是给他的健康敲响了警钟。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孙杨很有必要调整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已经有专家表示,孙杨没有必要身兼那么多单项赛事。

  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参加了4个单项和一个接力赛事,收获2金1银,获得本届世锦赛的最佳男运动员。孙杨已经做得足够好,但孙杨心气很高,他是冲着独得4金的目标来参赛的。虽然最终未能如愿,但孙杨还是在昨天的微博上表示,“失去的一定会回来……”。有运动专家对此并不认同,“虽然菲尔普斯兼项比孙杨还多,但两者不同,菲尔普斯兼项以中短距离为主,孙杨则横跨短、中、长三个距离的项目。比如,他参加的200米自由泳,属于短距离,需要极强的无氧能力训练,而1500米自由泳则需要最强的有氧能力。有氧和无氧训练是不同的训练方式,孙杨一人要承受这两种训练,身体的负荷太大了。”因此,与成绩比起来,运动员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孙杨有必要减少兼项的数量。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首先是健康的孙杨,才有可能争金夺银。 梁军

文章关键词:孙杨兴奋剂退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