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肌肉或含特殊物质 中国田径游泳选手仅30%有

2015年08月11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宁泽涛

  8月6日,宁泽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上赢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他的47秒84的成绩使其成为在该赛事上首位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的亚洲人。另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是,据新浪微博统计,“宁泽涛创造历史”这一话题的转引量高达6600万次。

  在宁泽涛创造历史的时候,人们对宁泽涛肌肉的膜拜和消费也在创造历史。一夜之间宁泽涛的各种角度的六块腹肌刷屏中国网络,尤其是女同胞们都在疯狂刷屏。显然,与媒体报道的略有不同,人们消费的主要不是宁泽涛的胸肌,而是腹肌。但无论是胸肌还是腹肌,都是宁泽涛的肌肉,如果只是停留在作为颜值或男色的肌肉上,可能会流于浅尝辄止,甚至于娱乐和美色至死,反而错过了最精彩的内容。

  宁泽涛能创造历史,当然有其创造历史的动力。这种动力除了在竞技体育中有一颗强烈的渴望获取冠军的心外,其作为运动素质的身体条件,尤其是其肌肉真的可以作为深入研究的对象。决定人类运动速度的要素有很多,但主要的因素有,肌肉类型、神经反应、肌肉供能、骨骼承受力、人体结构等,另外还有一些辅助要素,如训练方式、风力、运动器材(械)的改进(如跑道和运动服 装等)。

  仅以宁泽涛的肌肉而言,就可以从新、旧的肌肉学说挖掘出体育选材和科学训练的“真经”来。传统的红肌、白肌之说是否在宁泽涛的夺冠中起了作用,其实是大可值得研究的。人体骨胳肌主要分为红肌和白肌(还可细分为慢缩红肌、快缩红肌与快缩白肌三大类)。红肌(纤维)的作用是耐力,所以又叫慢肌纤维。白肌(纤维)的作用是绝对力量和爆发力,所以又叫快肌纤维。宁泽涛能在欧美游泳运动员统治的短距离项目中杀出一条血路,完全可以研究其肌肉类型是否符合传统的红肌和白肌之说。

  不过,关于肌肉,还有新的理论,即基因类型决定肌肉类型,从而影响或决定运动成绩。人类的奔跑和游泳速度的快慢首先与肌肉收缩有关。在博尔特屡屡打破100米短跑世界纪录后,牙买加理工大学教授莫里森(Errol Morrison)等人与牙买加西印度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科学家联合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进行研究,发现这些运动员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inin A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些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包括中国的田径和游泳选手中只有30%的人体内含有Actinin A。

  Actinin A就是α-辅肌动蛋白,即人体快肌纤维中的一种蛋白。这种蛋白也分几种,目前比较明确的是α-辅肌动蛋白3(ACTN 3)与肌肉的收缩有关。ACTN 3可直接结合一种肌丝蛋白actin,后者是肌肉收缩中必需的蛋白。但是,为α-辅肌动蛋白3编码的基因有两个变种,其中R等位基因可以编码产生辅肌动蛋白,后者只是在快速肌肉纤维中可以找到,而这些纤维的作用就是提供短跑和短距离游泳选手所需的爆发力和速度,所以R等位基因适宜于短(快)跑、短距离游泳和举重等运动。而α-辅肌动蛋白3的另外一种等位基因是X,它并不产生α- 辅肌动蛋白3,但是与需要有耐力的运动,如长跑有关。

  过去及现在,世界各个体育强国都在瞄准α-辅肌动蛋白3及其基因进行研究。现在,中国出了个宁泽涛,研究其肌肉类型和基因类型,同样能揭示其为何能创造历史。而且,与肌肉和基因类型有关的并非只有α-辅肌动蛋白3,还有许多基因与运动天分有关,也是优秀运动员的基因之一,如另一种基因被称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它产生的一种酶可以影响人体肌肉的氧气利用率以及肌肉的生长速度,从而改变运动成绩。这也可能是宁泽涛的动力来源之一。

  不过,宁泽涛的动力显然也并非只是因为其肌肉类型更好,或者其拥有优秀运动员的基因,更有后天的艰苦努力。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没有科学的训练和营养,就既不可能有宁泽涛的肌肉或小鲜肉,也不可能有力挫群雄的速度。

  例如,宁泽涛的外训在肌肉力量和心理承受能力上得到明显提升。宁泽涛的外籍教练布朗重点抓了宁泽涛的前50米,特意为其安排了一些快速大腿训练,要求他“前50米必须豁出去”。此外,布朗还会用自己的方式鼓励队员,给队员不断树立信心、指明方向,这是宁泽涛以前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有了这样的5周特训,加上宁泽涛以前的基础,才让其创造了历史,而创造历史也就是快了0.11秒摘得金牌。

  (作者张田勘系北京学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