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登基只差一步 孙杨因心脏问题退赛错失三连冠

2015年08月10日10:17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晚,2015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的赛场上传来了一个意外的消息。本来这会是孙杨争取1500米自由泳世锦赛3连冠的好机会。然而,现场主持人按泳道介绍决赛选手时,却根本没有提到孙杨。毫无征兆,孙杨在上场前一刻退出了决赛。孙杨的同门师姐罗雪娟等人证实,孙杨是因赛前心脏突然不适,才临时退赛。记者 郑乔

  泳道空缺情况以往很罕见

  昨天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主持人挨个介绍从等候室里进场的选手,可到了本该属于孙杨的第三道时,却并没有任何介绍,孙杨也没有出现在选手们当中,3号出发台前更是没人。此情此景,已经可以证实孙杨退赛了。

  预赛里成绩排名第三的孙杨没能出战,意大利小将帕尔特里涅利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冠,而正因为没有了孙杨冲击该项目3连冠的悬念,导致该项目的精彩程度陡然下降。近15分钟的时间里,孙杨本该出现在其中的3号泳道始终空无一人。

  事实上,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比赛,选手如果决定要弃权的话,必须在检录前就向组委会递交一份弃权书,然后组委会将根据预赛或者半决赛的总排名,让前八名(决赛选手)以后的选手酌情递补。泳道空出来的情况十分罕见。而根据本报记者联系的前方知情人士透露,孙杨和他的赞助商助理曾一同出现在中国队的热身区。直到检录时间,才发现他的身边围了几名领导、教练以及国际泳联的工作人员。由此可见,孙杨的退赛是临时的决定,不仅游泳队,恐怕他自己也是毫无准备。

  孙杨退赛因心脏再度不适

  赛前没有得到确切消息时,仅有负责实时转播的央视方面透露的退赛原因,为“严重伤病”,令孙杨的粉丝和泳迷们着实担心了一把。而本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前方人员进行求证。昨天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后,意大利小将夺冠,而没有出场的孙杨,实际上在热身区旁的房间里休息。而记者尝试联系孙杨的教练张亚东,但没有得到回应。根据央视记者的消息,张亚东对于孙杨退赛的原因也没有做任何公开回应。

  不过,据现场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透露,孙杨此次退赛是由于心脏不适!检录上场前,孙杨感觉心脏方面不舒服。经过医疗组的判断,并和教练协商后,认为孙杨并不适合继续比赛,故而在检录登场的前一刻才无奈退赛。那么孙杨退赛后的情况如何?“还可以,他还在恢复当中。”王路生说道。

  被曝七年前心脏就有问题

  张亚东教练之前的得意门生、“蛙后”罗雪娟透露称,孙杨在2008年到2009年期间就被查出过心脏的问题。而孙杨此前因为药检不过关被禁赛3个月,因尿检时被查出曲美他嗪阳性。盐酸曲美他嗪,俗称“万爽力”,孙杨承认曾用其进行治疗和缓解心脏不适,该药常被用于预防心绞痛,可以改善心脏功能。

  今年4月的游泳冠军赛上,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后就出现了胸闷、恶心的现象。实际上,3天前的800米自由泳决赛之后,孙杨已经感觉到了不适。喀山世锦赛上,孙杨史无前例地报上4个个人项目,首金项目400米轻松拿下,200米和800米的预赛、半决赛时间则多有交叉,800米预赛当天,孙杨下午就要比200米决赛。世锦赛不同国内比赛,强度之大,足以令选手感到疲惫,此刻考验的就是恢复的能力。以孙杨的情况,如果勉强参赛很可能出危险。罗雪娟当年就在训练中因心脏问题被送往医院急救,而谈到孙杨时,她甚至忍不住哽咽起来。

  因为心脏问题,孙杨最终没能实现1500米世锦赛3连冠。不过,他已经为中国游泳队拼得两金一银。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强手会更多,届时卫冕也是一件幸事。好消息是,1500米的世界纪录仍然是孙杨的14分31秒02。

文章关键词:孙杨心脏退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