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铜牌意义不逊金牌!男子速滑50年风雨终圆梦

这铜牌意义不逊金牌!男子速滑50年风雨终圆梦
2018年02月19日 21:30 新浪体育
高亭宇 高亭宇

  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小将高亭宇滑出34秒65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铜牌。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夺得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可喜可贺!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过世界水平,王金玉和罗致焕曾打破男子全能世界纪录,罗致焕夺得1963年速度滑冰世锦赛男子1500米金牌。书写了中国速度滑冰辉煌的一页。可惜当时他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时,中国速度滑冰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处于世界中下游的水平。进入80年代中期以后,王秀丽、叶乔波等女子选手崛起,迅速达到世界水平,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三名,而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运动员依然只能在世界大赛处于20名开外的水平。92年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宋晨在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九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终于在冬奥会上打进前十名。刘洪波获得第11名,也是相当出色的成绩。

  刘洪波在94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第四名,与铜牌得主仅仅相差了0.01秒,非常遗憾地未能登上领奖台。没想到刘洪波与奥运会奖牌遗憾失之交臂之后,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奥运奖牌梦一等就是24年。

  06年都灵冬奥会上,于凤桐获得男子500米的第五名,与铜牌得主仅仅差了0.05秒!四年后他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又获得男子500米第七名,张忠奇获得第十名,虽未能拿到奖牌,但男子500米具有世界水平。于凤桐曾经在世锦赛拿到过这个项目的铜牌,在07年亚冬会拿到了银牌,他对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贡献应该被人们记取。

  在于凤桐退役以后,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陷入低谷,无人能在世界大赛取得好成绩。小将高亭宇的出现及时弥补了这一空白,2016年世界杯哈尔滨站男子500米比赛中他以34秒99的成绩夺得银牌,随后在去年亚冬会又滑出34秒69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

  在本届冬奥会前,高亭宇就被人们寄予厚望,但大多认为他如果发挥得好,可以进入前六名,并没有敢想他能拿到奖牌,毕竟这个项目好手众多,他又太年轻,在奥运会上发挥成什么样谁也没底。

  在今天的比赛中高亭宇的起跑特别快,途中滑行流畅,冲刺有力,最终滑出了34秒65的好成绩,夺得铜牌。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夺得首枚奥运会奖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从王金玉、罗致焕到刘洪波,再到于凤桐、高亭宇,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终于在今天实现了奥运会奖牌的梦想。此时此刻,我们不应该忘记罗致焕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不应该忘记刘洪波遗憾的0.01秒,更不应该忘记于凤桐多年的贡献。感谢高亭宇,让中国在男子速度滑冰实现了突破。他才20岁,还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期待四年后北京冬奥会他取得更好的成绩!

  (天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