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三杰永不老让谁尴尬 斯诺克年轻人为何难出头

75三杰永不老让谁尴尬 斯诺克年轻人为何难出头
2018年05月10日 08:56 新浪体育
奥沙利文的形容也许有点尖刻,但确实也有些道理 奥沙利文的形容也许有点尖刻,但确实也有些道理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一场梦幻般的世锦赛决赛在克鲁斯堡剧院落下了大幕,马克-威廉姆斯以18-16力克老对手约翰-希金斯,时隔15年之后获得了自己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年终排名重回三甲行列。

  本赛季斯诺克球坛成为了75三杰扬威的舞台,过去19站排名赛,有两站排名赛75三杰集体缺阵,其余17站排名赛,75三杰居然合力赢得9站排名赛冠军。不过在世锦赛开打前,75三杰除了奥沙利文被列为夺冠热门之外,其余2人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很多人都把夺冠目光聚焦在奥沙利文,塞尔比,丁俊晖和特鲁姆普身上。

  然而随着这四个人一个个离开世锦赛的舞台,希金斯和威廉姆斯悄然间进入4强。到了这个时候,仍然有一些人认为他们二人难以进入决赛,毕竟75双雄已过不惑之年,繁重的赛程,体力和精力的残缺恐怕让他们很难支撑到最后。然而令人吃惊的是,75双雄居然将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现实。克鲁斯堡41年历史上首次出现由两位40岁以上的老将上演最后决赛(1975年世锦赛虽然同样在两位40岁以上老将之间展开,但那届世锦赛举办地在澳大利亚)。

  希金斯和威廉姆斯都是1992年进入职业,过去26年二人交手超过50次,其中5次在排名赛决赛相遇,希金斯赢得3场比赛,马叔赢得2场。5场比赛有3场打到决胜局,场场都堪称经典的教科书版对决。此番是二人第6次在决赛相遇,比赛的紧张和刺激程度完全不亚于过去任何一次交手,决赛前三个阶段几乎成为威廉姆斯掌控局面的舞台,金左手不仅一次又一次地给球迷奉献高超的射术,还不时给球迷带来一些调皮搞笑的镜头(吃观众零食、闭着眼打球,手拍桌子),希金斯在对手强悍的攻势面前有些无计可施的感觉。

  15-10的比分一度让人们觉得马叔很快将捧起冠军奖杯,希金斯开始了绝地大反击,第4阶段前半段巫师居然连下5局,神奇的将比分追成15平,这5局球希金斯进袋率超过了95%。不过威廉姆斯并没有被对手的反扑所吓倒,他再次依靠精准的中远台占据主动,连下两城取得赛点。虽然马叔在第33局打丢了粉球被希金斯追回了一个赛点,但最后一局马叔两个匪夷所思中远台进攻得手最终让他笑到最后。

  整场决赛75双雄总共给球迷奉献了6杆破百,外加24杆50+,这样的数据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两位年过不惑之年的老将交出来的,感觉更像是年轻时代的希金斯和威廉姆斯才能完成的,这场决赛堪称是新世纪最精彩,最经典的一场快节奏的世锦赛决赛。这场决赛没有失败者,75双雄的发挥值得我们用更多言语去赞扬他们,这场决赛也让人想起来去年澳网费德勒和纳达尔那场经典5盘大战。

  随着马叔的夺冠,17-18赛季落下了大幕,75三杰合力赢得10个排名赛冠军,本赛季20个排名赛冠军,三位斯诺克老妖精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是一个复古的赛季。20年前的克鲁斯堡,年仅23岁的希金斯赢得自己首个世锦赛冠军,登上了年终世界第一宝座,事后看来,那一届世锦赛成为了亨德利失去斯诺克统治地位的一个关键节点。之后20年时间里,75三杰包揽其中11届冠军(火箭5,巫师3,马叔3),除此之外,象多特,艾伯顿和宾哈姆这样和75三杰同辈的球手也各自赢得一次世锦赛冠军。

  任何一项运动都会出现改朝换代的局面,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这样的局面在象征斯诺克最高等级的赛事似乎一直没有出现。在马克-塞尔比四年三夺世锦赛之后,一度让我们认为属于“75三杰”的王朝已经覆灭,随着这次希金斯和威廉姆斯决赛上的会师,罗尼的单赛季5冠,75三杰又一次崛起了。过去20年间,80后阵营中只有墨菲,罗伯逊和塞尔比三个人赢得过世锦赛冠军,三人加起来的冠军数量还不到75三杰的一半,90后的年轻人就差得更远了。

  是75三杰太过强大,还是年轻人不够努力?本赛季奥沙利文多次在不同场合说如今斯诺克球坛不少球手连他们11-12岁的水平都不如,70%以上职业球手都是傻瓜(numpty)。照这样下去,威廉姆斯和希金斯打到60岁都没问题,因为现在就是业余赛事水平。威廉姆斯直言他们进入职业初期,每天要练6-8个小时,而现在的选手,多半会去耍手机或去其他地方消遣。 火箭和金左手的说法似乎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

  75三杰不老的传说还能持续多久?这个问题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三杰中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两侧头发都已花白,马叔已经秃顶,身材比年轻时候发福不少,但岁月的流逝并没有让他们三个人就此停止前进的脚步,75三杰依然有一颗冠军的心。他们依然是斯诺克球坛上living legend(活着的传奇),所有的年轻人都应该向他们肃然起敬。

  (韩悦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