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十年记忆(下)|成长有泪相伴 丁俊晖很圆满

2016年09月27日09: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俊晖两夺上海大师赛冠军丁俊晖两夺上海大师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丁俊晖与上海大师赛的故事,就像一部励志片,主人公在前几次比赛中成绩不佳,曾一度郁郁寡欢,但为了自己喜爱的运动,他坚持了下来,终于在2013年那届比赛中问鼎桂冠。故事还没有结束,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做这个赛事的NO.1,最终,他在合同到期的十周年比赛中再次折桂,成为了第一位在此项赛事中两次夺冠之人,多圆满的结局!

  这是一部纪录了丁俊晖十年成长过程的励志片,昔日的青涩少年,现在已成长为成熟男人,他不再是会因为观众言语而落泪的内心敏感之人,现在的他拥有一颗“大心脏”,他肩负着多少人对他的期待,他的肩膀已经十分结实,足以扛得起这份重量。

2007年第二轮丁俊晖1-5多特2007年第二轮丁俊晖1-5多特

  这一次夺冠,丁俊晖泪洒赛场,若是了解他的过去,你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泪点。从2007年到2012年的六届比赛中,丁俊晖取得的最好战绩是8强,其余几次,他三次首轮落败,两次次轮落败,丁俊晖如此表现难以令球迷满意,同时也难以让自己满意。谁都知道,他练得有多苦,空荡的练球室里只能听到球与球撞击的声音,那声音伴随着心情会呈现出多种形状,精彩进球是圆的,失误是叉,丁俊晖冷暖自知,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孤单地站在那里,伏案、击球,重复着这些已经重复了成千上万遍的动作。

  以前,没人能够完全理解他,他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这一点,从他接受采访中便能得知,每一次接受采访,他都是轻声作答,语气单调,没有抑扬顿挫、承转启合,让人听不真切。2010年,丁俊晖在次轮落败后,面部表情失望地走进新闻发布厅,他沉着脸,惜字如金,“为什么第五局绿球没打进?”“就是没打进。”“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吃饭!”他的灰色心情充斥着整个新闻发布厅。

  2011年上海大师赛,丁俊晖首轮对阵古尔德,在以3比0领先的有利情况下最终以3比5落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丁俊晖再次带来了灰色心情。当被问到被逆转的原因时,他索性答道:“3比0领先,他还没判我赢呢!是吧!这球就是这么打出来的,打成什么样,大家都看得到,不要问了。”说完,他便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留下了面面相觑的记者们。

2013年丁俊晖战胜肖国栋夺冠2013年丁俊晖战胜肖国栋夺冠

  2012年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再次遭遇“一轮游”,赛后,他甚至坦言:“我有点累,根本就不想在这里比赛,我还是比较喜欢在英国打球。”丁俊晖与上海大师赛看似要渐行渐远了,但转折点也在第二年悄然而至。2013年,丁俊晖过关斩将,问鼎桂冠。也就是在那届比赛中,很多人发现,丁俊晖似乎有了那么一些改变,一位工作人员说道:“在半决赛结束后,有人对丁俊晖说‘明天你决赛的对手是肖国栋,你应该可以赢’。丁俊晖听后就说‘不要这么说嘛,人家听到会不开心的’。”这一幕,让这位工作人员觉得丁俊晖和以前不一样了,“他是一个把内心藏得特别深的人,但放在前几年,他压根不会说那句话。他发现大家对他还是友善的,可能他年轻时会觉得可能别人觉得找他茬。”

  丁俊晖的确变了,说不清楚在哪一个时间点,他变得心态更成熟、情绪更稳定了。他学会了在遇到尴尬问题时露出笑脸化解难题,开始会在走进新闻发布厅时对翻译说“今天可以让记者多问一些问题”。说不清楚是上海大师赛给丁俊晖提供了一个蜕变的机会,还是上海大师赛伴随着丁俊晖一同成长。

上海体育馆上海体育馆

  听说如果以后还有上海大师赛,场馆可能也不会是上海体育馆了。这座圆形的体育馆承载了丁俊晖太多的回忆,这里有他的失落、他的遗憾、他的喜悦、他的眼泪以及他的成长……没关系,丁俊晖以后的职业生涯路还很长,他还会拥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董正翔 发自上海)

文章关键词:丁俊晖上海大师赛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